「優秀教師」個人先進事蹟材料

2023-02-12 17:18:04 字數 5253 閱讀 5474

人們把教師稱為「陽光下最崇高的職業」,把教師喻為紅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這就意味著教師必須具備服務精神,奉獻精神,敬業精神,以及為人師表,以身作則的精神。教師的人格力量和行為規範是一種自然而然的身教。

以自己獨特的魅力贏得了大家的尊敬、信任。

一、愛崗敬業。

她是一位很普通的小學教師,可是她將這一工作看成自己的生命。她以《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嚴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她的一絲不苟、勤勤懇懇的作風受到了學校廣大教師的讚譽。因為是農村小學,並且大部分同學還是留守兒童,平常受家庭教育的程度不夠,在言行舉止,良好習慣方面有很多弊端,所以加強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使學生全面發展是她做的第一步工作,她充分利用班會課、品德課,有針對性在開展多形式、生動活潑的教育活動,提高學生的思想品德素質。

有的學生學習怕苦怕累,無上進心,不想讀書,我針對這一現象,認真地組織學生開展「新學年新打算」、「我為班級做貢獻」、「跟奶奶比童年」等主題會,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了學生的自信心和競爭意識。並用「小學生守則」、「日常行為規範」嚴格要求學生,規範學生言行,提高全班學生的思想素質,促進了良好班風學風的形成。

二、刻苦鑽研,不斷提高綜合素質。

(一)在班級中開展「自己與自己比」,提高競爭意識。在班級管理中,為了使班中每乙個學生獲得不同程度的發展,她在班中開展「自己與自己比」的教育活動。在全面了解學生的思想狀況,學生基礎,智力狀況,身體素質,性格愛好的基礎上,確定每乙個學生的奮鬥目標,同時,要求每乙個學生都客觀地、全面地回想自己過去,充分認識自我,然後在思想、學習、紀律、文體勞動、愛好特長等方面確定今後的奮鬥目標,並堅持每月小結一次。

對不同程度的學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和不同的奮鬥目標,對學生來講是切合實際,可以接受的。雖然是自己與自己比,但實際上也存在同學之間的相互競爭,這種競爭就是比誰的進步大。這樣的競爭是人人都可以爭取的,因而,學生誰也沒有太重的心理負擔,只要努力,就有進步,就能實現目標。

這樣進步和成功的喜悅感,經常在他們心中蕩漾,班中開展自己與自己比活動,使後進生不再消極、氣餒,信心十足地面對每一天,優生謙虛謹慎,戒驕戒躁,不斷實現自我超越。

(二)狠抓學生的轉化工作,(1)她認為任何學生都有閃光點,差生也不例外,只要細心留意,就不難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平常她善於抓住學生學習、勞動、班級活動中閃現的亮點,激發他們的上進心和求知慾。哪怕是微小的進步,都給予他們表揚、肯定、鼓勵,並不斷強化。後進生畢竟因其後進,在學習上與其他同學落下一段距離。

為了使這個距離縮短,她還經常幫他們另開小灶,進行個別輔導,來幫助他們。先跟他們談話,要他們明白老師、家長都希望他們學習進步,都想幫助他們,而只要他們自己加倍努力,老師和家長都相信他們同樣會成為好學生。另外在課堂上,對於一些預知的疑難問題,師生共議解決後,還特別叫他們起來複述,進行難點突破、鞏固。

而課堂上沒解決的,課餘再補,利用放學後的十幾二十分鐘時間,他們進行個別補習。由於長期如此,有些學生樂意配合老師的行動,他們學習也在慢慢地進步。(2)讓學生教育學生。

教育孩子必須走進孩子的世界,理解孩子的心理,決不從大人的角度看待孩子。有些事情在大人看來是錯誤的,但在孩子眼裡卻是真實和正確的。大人教育孩子時,總喜歡擺大道理,大談自己的想法和體會,沒有觸動孩子的心理,讓孩子教育孩子的方法很有效。

耐心地擺出一些道理和事實教育了他們一番。

三、愛心育德,引領學生健康成長。

這3年來,她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她的班主任工作具有藝術性,許多看似棘手的工作,到她手上,常能一一化解。在平時的工作中,她主動的關心學生,尤其對於班級裡的後進生,貧困生,對他們的學習和生活關懷備至,尤其注重關愛那些有問題的孩子,用愛去感化他們的心靈,用心去塑造他們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質。

她所取得的點滴成績,源自於對教育事業的忠誠,也是領導、老師、親人、朋友像一塊磚石鋪砌成一級又一級的台階,讓她接近太陽的光芒;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一名教師應該做的。

總之,她認為教育是一項高難度的工作,要做好它,十分不易。她會在今後的教育崗位上不懈的努力,盡愛崗敬業之職分,用愛心普寫教育章程,讓青春永遠照亮學生的光明路!

「優秀班主任」個人先進事蹟材料

光陰荏苒,時間轉瞬即逝。三尺講台,一支粉筆。這就是xx——一名普通小學語文老師兼班主任的真實寫照。

她於2023年8月參加工作,至今已經整整5年了。在這5年裡,她工作踏實認真,得到學生和校領導的一致好評。班主任工作是艱鉅而又重要的。

從她當上班主任那時起,她一直盡心盡力地為當一名優秀的班主任而努力工作。她早來晚走,品嚐盡了作為班主任的酸甜苦辣。但是,如果讓她再次選擇,她還會毫不猶豫地選擇班主任工作。

因為她在與孩子們交往的過程中,真切地感受到了孩子們的熱情與可愛;她在經歷著痛苦和失敗的同時,也在迅速地成熟。她付出了自己辛勤的汗水,收穫的是學生們可喜的成績。

一、用愛心感染學生

作為班主任,她關心學生就像關心自己的子女一樣,既要關心他們的生活,又要關心他們的健康,還要關心他們是否懂得學習的方法。更重要的是關心他們是否懂得怎樣做人。這正是作為班主任的職責所在。

愛心是具體的,具有濃厚的感**彩的。例如每天早晨巡視教室,先看看學生有沒有到齊,遇到天冷或天熱的時候,照料同學們衣服穿得是否合適,早上是否都吃過了早餐。總之,同學們在學校的飢寒冷暖,喜怒哀樂幾乎事事關心。

學生生病時,帶他去看病。家長感激,學生感動,她認為:這些事看起來也很平常,因為這是作為乙個班主任最基本的工作,其實這正是乙個班主任愛心的具體體現。

二、激發積極性,營造良好班級氛圍

班主任管理班級需要操心。班主任管的事特別多,班級的衛生、紀律,學生的行為、生活……樣樣少不了班主任操心。特別是現在的獨生子女,頭腦靈活、思想獨立、個性鮮明、敢說敢做。

他們很活躍、喜歡表現自己,自信心強、上進心強。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例如:

驕傲、嬌氣、以自我為中心,喜歡表揚,聽不了批評,不夠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等。學生自律能力差,放學不按時回家)。針對這些問題以及孩子的年齡、心理特點,她在班級組織學生學習《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並在此基礎上開展了「人人爭先進」的評比活動,(以此鼓勵、強化文明行為,良好習慣的養成。

)這個活動從「文明」、「守紀」、「好學」、「勤勞」、「特長」五個方面進行評比。每個方面都制定比較詳細的要求,如「文明」就是言行舉止要得體,與人交往有禮貌;「守紀」就是課前準備好,上課不挨批,集體活動守紀律就可以得到;而「好學」是每個學生都有自己設計的積分表,把自己在平時學習和測試中得到的成績記上,讓孩子們相互觀摩,暗暗競爭,激發了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勤勞」,主要指在衛生值日中能不怕苦,不怕累,能很好地完成任務,起榜樣作用;「特長」,是指同學們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成立活動小組,這既展現了他們的風采,也豐富了班級的課外活動.良好的班風已形成,給學生營造了乙個溫馨而又充滿朝氣的學習和生活的環境。

三、善於做學生的思想工作

她一直把思想工作置於班級工作的首要問題來抓。經常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幫助學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認識,提高學生的思想境界。還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和有關學生促膝談心,及時對學生進行針對性的教育。

並在班內積極開展「理想教育」、「感恩教育」、「養成教育」等各種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動,讓每個學生找到目標樹立理想,挖掘他們的潛能,激發他們的鬥志!她所帶的班級班風正,學氛濃,從未出過一起嚴重的違紀事件,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思想工作的紮實有效。

四、善於組織和管理學生

班主任必須善於組織和管理學生。作為班主任,要做的工作多而繁雜,如果不能建立乙個良好的班委會,各項工作就很難順利的開展下去。所以她花很大的心思培養班組的骨幹力量,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

這樣不僅班主任輕鬆,而且可以培養了班幹部的組織能力。就拿現在的班級來說吧,現在班裡的一般事情都由班長負責,但各項具體工作分工到各個班委成員。晨讀、課間操等日常工作都由班長負責;教室內的黑板報由宣傳委員負責,老師作適當指導,學習上由學習委員和各科代表負責。

當然班主任要隨時隨地作檢查指導。這樣以來,班內的工作形成了程式化和制度化,各項工作就更能順利的得到開展。

五、善於做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在學生管理方面,她認為班主任的工作大致可分為三個方面;1、尖子生的培養。2、中等生的促進。3、後進生的轉化。

相比前兩條後者更難也更重要,因每乙個學生都是乙個希望,越是後進生越需要老師的幫助和鼓勵。我首先深入調查摸底,搞清他們所以成為後進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對他們處處真誠相待,時時耐心相幫,真正做他們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賴的朋友。及時對後進生加強心理疏導,幫助他們消除或減輕種種心理擔憂,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價值。

同時,我還創造條件和機會讓後進生表現其優點和長處,使他們品嚐到成功的歡樂和喜悅。

在班主任工作中,她堅持做學生的精神領袖,引領學生心靈的成長。用愛心換真心,學生就會向你敞開心扉,你還有什麼工作做不通的呢?班主任工作要適合學生的心理需求,適應日益變化的社會生活與當代小學生的心理特徵和思維方式,只有達到學生心理需要才能觸動學生心理,教育創新的機會也隨處都有,她每天的教學工作都充滿創造,她在超越中感到幸福。

「師德標兵」個人先進事蹟材料

她本著「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把愛的陽光灑向事業,灑向學生。雖然沒有取得輝煌的成績,但卻一直無怨無悔,默默無聞地奉獻著,為教育事業的發展增磚添瓦。

一、努力完成自己的教學任務

做為教師,上好每一節課是學校,也是學生對教師的基本要求。為了上好每一節課,她都做好充分的課前準備,因為教師的本職在於上好每一節課,向40分鐘要質量,這是根本,也是必勝的**,所以認真備課,掌握教學的目的和要求,在此基礎上通覽教材全部內容,把握教學的重點和難點,遵循教育規律,精心設計教學環節和課程結構。為了讓學生牢固掌握,靈活運用以學過的知識,在每單元的過關測試上她都認真批閱。

她常說:「乙個班的學生很多,學生的基礎參差不齊,僅反映在捲麵上的錯誤也是千奇百怪,無所不有,批閱時都做好詳實的原始記錄,這樣就能在矯正課上有的放矢,同時又可作為課上和課下對學困生輔導的依據,儘管這樣做會投入很多的精力,為了讓學生多學點東西,完滿的完成學業,我也值了。」

二、鑽研業務、做學者型教師

她常把教學和個人進修相結合,不斷吸取新知識,提高自己的業務理論和對實際問題的理解能力,而且她還多次參加省、市、縣組織的活動。第一次參加江西省教育廳主辦的「新蕾杯」全省中小學師生優秀期刊讀刊用刊活動就榮獲了二等獎,這給了她極大的鼓勵,工作起來更有動力。之後她抓住每次外出學習的機會,認真向優秀教師們取經學習,仔細聆聽專家們的講座,然後回到學校實踐,內化為自己的東西,形成自己的特色,之後多次撰寫的**多次獲得獲獎。

三、對學生傾心所愛

教師的工作實踐使她認識到,育人之道德在先。作為班主任,良好的師德是處理好師生關係的基礎,良好的師德最根本的一點是愛學生。如果說教師很對自己的學生沒有感情,那麼所有的工作就無外乎空中樓閣,擁有良好的師德,就有了解決好學生問題的保證。

傾心所愛,來不得半點虛偽。在班主任工作中她一直掌握不傷害學生自尊心的原則,嚴慈相濟,在學生表現好的時候決不吝嗇讚美的語言,在學生犯錯的時候也絕不姑息遷就。師,楷模也,教師關愛教育學生,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必須首先做到,比如:

要求學生不遲到,她總是在上課前到門口侯課;班裡的髒活,累活她總是帶頭幹,從不袖手旁觀。教師在各項工作中都起到率先垂範作用,才給了學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建立了和諧的師生關係和班級氛圍。

優秀教師個人先進事蹟材料

忠心獻給事業 愛心捧給孩子 安心留給家長 這就是秦祁中學教師張小兵的工作準則,也是他留給人們印象中的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三尺講台,一顆愛心。放飛希望,樂此不疲。這就是他從師十幾年來的真實寫照,又是他的執著追求。這個2002年走上教育崗位的教師,那麼他又是怎樣的奮鬥和付出呢?教師身上社會賦予很多耀眼的光...

優秀教師個人先進事蹟材料

三 嚴愛相濟,教書育人 班主任工作是一門藝術,只有嚴愛相濟,才可贏得學生的信賴,走進孩子們的心靈,才能在教書的同時育人。管理班級瑣碎繁冗的工作中,使我深深體會到 只有給學生的愛是發自內心的,才會讓學生感受到愛,體會到被愛之樂,他們才會學著去愛別人。金鳳凰 要愛,醜小鴨 更要愛。我喜歡優生,但不排斥學...

優秀教師個人先進事蹟材料

痴心一片終不悔 只為桃李競相開 夢想雄鷹的翅膀,夢想超越的輝煌,卻發現我的翅膀早已給了我的學生。在每一次雛鷹展翅的試飛裡,我聽見理想扣擊天堂的迴響。這就是我 一名普通小學語文教師兼班主任。我於95年9月參加工作,至今已經整整18年了。在這18年的時間裡,我把滿腔的熱血獻給了我摯愛的孩子們,把勤勞和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