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縣教育系統「踐行師德創先爭優」先進個人事蹟材料

2023-02-12 12:57:05 字數 2222 閱讀 1284

全縣教育系統「踐行師德創先爭優」先進個人事蹟材料嚴在當嚴處,愛於細微間

我是魯垛高中一名普通的普通教師,擔任學校體藝組組長、高三年級組組長。本人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在十六年的教育生涯中,時時以乙個優秀教師的標準要求自己,以乙個共產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熱愛學生、團結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深受學生、家長、同事、領導的一致好評,多次被評為「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在「創先爭優活動」中表現突出。一、錘煉思想,提高境界

作為一名教師,我深知學習是終身的事,只有不斷學習才能在思想上與時俱進,在業務上強人一籌,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平日裡我總是注意學習黨的各項方針政策,關心國家大事,並運用自己學到的政治理論指導自己的工作實踐。無論在任何崗位,都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將全部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志存高遠、愛崗敬業、樂於奉獻,自覺履行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

二、雙重學習,學做人、學知識。

我很喜歡這樣一句話,「為師先為人,行得端、站得正,這是教師尊嚴的底線;講得清,道得明,這是教師素養的基點」。教育理念上,我也更加強調學生的雙重學習,一方面學習做人,另一方面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為師先為人,行得端、站得正,這是教師尊嚴的底線:

所以我認為學生的首要任務是學習做人,第二任務是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對於老師來說不是「教書育人」,而是「育人教書」。所以首先自己在道德行為規範上嚴格要求自

己,要讓學生看到你所要求他做的正是你在做的;其次在課堂上,我有時會說幾句題外話,看似與課本內容無關,卻與學生的學習心態、心理健康、價值取向等息息相關。講得清,道得明,這是教師素養的基點:為了能夠「講得清,道得明」,首先在授課方面,我很注重因類施教。

我根據學生各自不同的特點制定不同的教學方案,做到因類施教。其次備課方面,每堂課都認真準備、嚴謹細緻,即使這門課已經講過四五遍,仍力求新意、不落窠臼,希望能在每節課的45分鐘裡緊緊抓住學生的注意力。三、雙重身份,是師長、勝親人。

在許多學生眼裡,我似乎既是嚴師,又是兄長,從生活到學習無微不至的照顧他們、幫助他們。在高一時,個別男生沉醉於網路遊戲,甚至曠課,我去宿舍、網咖把學生找回來,告誡大家沉迷於遊戲的壞處,擺正娛樂和學習的位置;在高二時,部分學生產生厭學怠惰情緒,我向他們訴說家長的不易,鼓勵學生勤奮學習,從小家的角度回報父母;在高三時,多數學生面臨考高考的壓力感到迷茫困惑,我時常告誡並鼓舞他們,「別放鬆,不到最後一刻絕不輕言放棄」;高考後,學生們捷報頻傳,取得驕人成績,我欣慰地鼓勵他們說,「老師知道你們是最棒的,你們三年的付出不會白費。」

在生活中,我一直以老大哥的心態和學生相處。我經常和學生交流,我希望能幫助他們更順利的度過這段轉型期,更好的融入集體、融入社會,以健康積極地心態面對未來。正是由於有這樣的想法,幾年來,每次學生遇到突發情況,我總是能像親人一樣去幫助他們、照顧他們。

學生剛入學時,班裡的張媛媛同學因不適應宿舍環境,以致情緒低落,影響到學習和生活,學生及家長多次要求調換宿舍。我們沒有採取簡單的調換宿舍的做法,而是客觀分析原因,詳細了解宿舍情況,一方面多次找宿舍其他學生談話,另一方面耐心作張媛媛的思想工作。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該同學的情緒得到了穩定,心情好了,學習也跟上了,最後完全融入了自己的宿舍,與其他同學和睦相處。

「閒逸少,潤物無聲辛勞多。」說句心裡話,當老師累,當班主任更累,事情很多,很費心,有的時候還會心煩,這都是難免的;同時,我覺得班主任工作也是很有挑戰性的,要想成為每乙個學生的朋友,要想得到每乙個學生的信任,提公升整個班的凝聚力,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當你看到學生在自己的幫助下有了很大進步,當你被學生圍著快樂的談笑,當學生把你看成最好的朋友傾訴心聲,當學生取得好成績、找到好工作與你分享,那種快樂是從心裡往外湧的,你會覺得一切都值了。

三、教學成果突出,教育技術精湛。

在工作中能夠團結老同志,虛心向他們學習,認真落實學校部署安排的各項工作,把自己的教學經驗無私傳授給別人,與其他教師們共同**、請教,也總是以自己特有的人格魅力帶動和影響身邊的教師,在處理和解決問題時總是換位思考,替別人著想。

在班級管理中方法多樣,細緻入微,率先垂範。我能夠關注每乙個學生——知道每個學生的家在**,也記得他們的生日;學生生病了,總是給孩子帶去問候;學生每乙個成績,都為他們自豪;學生的每一次進步,都為他們高興;學生的每一次小錯誤,都牽動著我的心!

在平時的工作中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積極開展科研工作。多年來,**在國家,省、市多次發表或獲獎。在每年一度的年終考評中,成績都名列前茅。

多次被評為「優秀教師」,在各級賽課中都取得優異的成績。「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是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對生命價值的追求。作為一名教育戰線上的共產黨人,我在今後的學習、生活和工作中,會更進一步加強學習,嚴於律己,時刻牢記黨的教導,繼續加倍努力,提高思想政治覺悟和業務技能水平,成為一名名副其實的優秀共產黨員。

關於在教育系統開展創先爭優

破解難題主題活動的實施方案 為深入紮實推進創先爭優活動,進一步加快卓尼教育事業的跨越式發展,為服務全縣社會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做出貢獻,根據縣委創先爭優活動領導小組的安排部署,教育局黨委創先爭優活動領導小組決定,在教育系統開展創先爭優破解難題主題活動,現制定如下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認真學習黨的十五屆...

2023年全市教育系統創先爭優工作要點

2011年全市教育系統 創先爭優活動工作要點 2011年2月24日 按照市委 2011年全市創先爭優活動工作要點 精神,為進一步推動全市教育系統創先爭優活動深入開展,現提出以下工作要點。1 目標要求 今年全市教育系統創先爭優活動的總體要求是 認真落實省市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 武威市教育事業 十二五 發...

長興縣召開全縣教育系統

長興縣召開全縣教育系統 全面提公升素質年 活動動員大會 2月26日上午,長興縣教育局在局二樓會議室召開全縣教育系統 全面提公升素質 年 活動動員大會,縣教育局黨委書記費偉華作動員報告,全縣各級各類學校校長 中心幼兒園園長 縣屬學校書記 業務科室負責人和全體機關幹部參加會議。會議由縣教育局局長劉秋平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