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橋梁工程質量管理

2023-02-12 12:57:05 字數 4770 閱讀 8654

行業資料:__

單位部門

日期:__年___月___日

近年來,我國的公路橋梁建設正在高速發展。橋梁是公路建設的重要構造部分,橋梁工程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成橋的使用效果,進而會影響到整條公路的使用效果。因此,在橋梁工程建設中,質量是關鍵。

隨著我國橋梁建設工程專案的增多,建設速度越來越快,而公路建設市場又逐步地放開,橋梁工程因此而埋下了質量隱患。特別是一些施工難度高而且結構複雜的橋梁,質量問題尤其嚴重。如xx年的重慶綦江彩虹橋出現跨塌事故,造成了嚴重的人員**和重大的經濟損失。

正因如此,橋梁工程的工程建設質量也日益得到重視。同時,良好的工程質量也可以為建設單位在國內外打響知名度,從而更有利於我國對國際工程的承攬。因此,如何保證橋梁工程質量成為當今擺在建設者面前的乙個重要課題。

加強橋梁工程質量管理工作重點是要抓好幾個環節:

1、增強質量意識,加強高素質人才的培養

我們要建設一支思想過硬、高素質的技術人員隊伍,要重視建設人員的素質教育,通過培訓和學習來增強技術人員的質量意識。

首先,應選派具備較高的政治思想水平和業務素質、熟悉本職工作,有豐富的施工和管理經驗的人員來擔當技術組成員的領導。在重用有經驗、懂技術、責任心強的專業人員的同時,也注重培養年輕的人才。因為建設者的專業素質直接關係到工程建設所能達到的質量。

其次,要注重專門的質量標準培訓。這種培訓的目的是要專業人員了解和掌握國際國內的質量標準,以便在施工和驗收時能依據嚴格的質量標準來進行。

2、提高橋梁設計的質量

優秀合理的橋梁工程設計方案是優質橋梁工程的基礎和前提。先有優秀的設計,後有優秀的工程。優秀的設計要從強調規劃、勘測入手,資料的準確是設計出因地置宜的建設方案的前提。

因而要相應地提高勘測的水平。

3、完善質量管理組織機構

完善質量管理的組織機構,不僅是要在形式上設定乙個機構,而且要制定相應的制度和措施。可以就每個必要的專案成立專門的質量管理機構,這個機構應由監理人員、設計人員和相關技術負責人員組成。這個機構內應有測量、質檢、計畫統計等專職的技術機構。

質量工作要多層次全方位來開展。有總的領導組,有分項負責的組長,也有專門的質檢員。同時要制定相應的監督和獎懲制度,將橋梁工程每個專案的***壞與其責任人的切身利益掛鉤。

同時,要制定相應的質量措施。首先要嚴格技術工作程式,並且對施工人員、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制定相應的要求。要求施工人員按設計圖紙施工,按操作規範操作;要求技術人員嚴格執行技術交底制度,認真做好工程技術質量交底工作;要求質量檢驗人員和管理人員嚴格按質量標準檢查驗收,每道工序進行完後首先進行自檢,然後進行互檢,質檢員還要進行抽檢。

明確質量要求和標準,是質量措施中最重要的一環。要求各類人員必須做到原始記錄與施工工藝一樣,自檢、互檢和交叉檢查的結果一樣,從而保證施工質量目標的落實。要明確規定每項工程都要經檢驗合格,由施工者和檢查者簽字後才進入下一工序。

同時要重視質檢的各項記錄,以便在出現質量事故時能夠明確責任。4、加強工程建設中的監督檢查

工程實施過程中的質量監督是尤為重要的。每道工序都應該嚴把質量關。

首先是施工機械、裝置和材料進場。每個橋梁工程的專案實施過程中,可能需要使用近千種機械、裝置及材料。這些物資的質量對工程質量有至關重要的影響。

質量檢驗人員要嚴格控制進入施工現場的材料,不達到質量標準的不能使用。其次要經常檢查、監督機械裝置的使用、運轉情況,保證裝置的整潔、完好和齊全。

其次,要明確質量控制的重點和關鍵部位。橋梁施工前,依據設計檔案和以往工程施工經驗,可以明確質量控制的關鍵部位。重點部位的質量監控應事先做好技術準備。

要建立質量交接制度,對重點部位工序間、施工質量薄弱點的工序銜接部位執行。

再次,要定期對現場操作人員和維修人員進行考核。不僅考核其專業技能是否達到標準,同時也要考核其對質量標準的掌握情況。對考核不合格的人員要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對於無法提高其素質的工作人員要將其調離施工崗位。

5、做好工程質量評價

可以說,工程質量評價是整個橋梁工程質量最有力的保證。因為,現實中一些重大橋梁工程質量事故的發生,一方面可能是由於設計、施工、監理等方面存在問題引起的,另一方面,橋梁在建設過程中和建成以後的工程質量檢驗評價的不準確也是很大的乙個原因。如果在工程質量評價中能及時發現問題,那麼至少可以防止嚴重的後果發生。

我國公路橋梁建設已形成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和質量監督「三位一體」的建設程式,質量檢驗評價方法和手段也越來越成熟。但是橋梁工程質量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如人員、材料、機具、工藝、環境等各方面,因此要對橋梁工程質量進行客觀、合理、公正、準確的評價是很困難的。

對於現存的問題,除了從評價人員的素質、對質量標準的執行等方面加強以外,也要注意改進評價方法。現行的公路工程質量控制與評定方法是以數理統計為基本手段的。對於橋梁工程質量評價也可以試用新的技術方法,如利用樣本估計進行工程質量可靠性分析,用模糊數學對橋梁工程質量進行綜合評定。

這樣可以降低工程質量評價時因人的主觀因素所受的影響,彌補現行工程質量檢驗評價工作中分項、分部工程權重分配比較籠統這一缺陷。

6、利用現代化技術進行質量管理

質量管理要利用現代化技術,在當今資訊時代,橋梁工程質量監督管理中也應運用資訊科技,逐步向資訊化管理方向轉變。將計算機技術、網路技術、現代通訊技術與橋梁工程質量監督管理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共享的資訊資源可以為橋梁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和決策提供準確充分的資料。最終的目標是要建立乙個質量監督管理資訊系統。

為達到這一目標,要從管理和技術兩個重要方面加以創新。開發面向公路工程質量監督管理部門的綜合業務管理軟體,實現從建設專案事前、事中、事後全過程的業務資訊處理功能。將資訊科技這一現代化技術運用於橋梁工程質量管理,對提高橋梁建設質量管理的水平有著重要意義。

提高工程質量是我國經濟工作中的長期戰略任務,是基本建設有關各方共同的目標和責任。因此,提高我國橋梁工程的質量是我國道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整體戰略中的乙個重要任務。加強橋梁工程的質量管理,需要建設者和管理者統一協調、互相合作,嚴格遵守各項有關質量的法律法規和技術規範,把我國的橋梁工程質量提高到乙個新水平。

加強水電站施工安全管理

1、前言

目前我國水電站存在,施工參與人員眾多、工程專案戰線偏長、施工技術複雜、高空作業等等獨特的施工特點,給水電站的正常施工帶來了許多麻煩和難點。同時,因其施工獨有的特殊性,也給水電站施工方面埋下了眾多潛在的安全隱患。

2、水電站施工存在的安全管理隱患

水電站由於其獨有的施工特點,給水電站的正常施工帶來了許多難點,也為水電站的安全問題埋下了許多隱患,稍有不慎,就會帶來無法挽回的損失。水電站施工安全管理主要存在的問題:

2.1施工前期沒有樹立正確的安全管理意識

我國水電站的施工前期,需要對水電站施工的工程道路、水塘,進行開洞、引流和挖掘工作。此項工作的開展,會使用到大量的爆破工具,由於管理部門對施工前期爆破工具認識的不充分,很有可能造成工作人員在爆破工作的選用上,不滿足水電站周圍地質的需求;或者因為沒有足夠的採買知識,購買到偽劣的爆破藥粉。對此,嚴重威脅到爆破作業人員的生命安全。

在水電站爆破作業的同時,施工過程中會逐漸形成高邊坡。施工人員一般會採用大型腳手架對高邊坡進行支護工作。但是隨著工程進度的深入,支護工作的難度係數在不斷增大,而施工人員對水電站施工的前期準備工作沒有正確的意識,完善的準備,往往會找出施工做成中,腳手架的倒塌,大大威脅到施工人員的安全。

2.2缺乏健全的混凝土澆築安全管理體系

水電站在結束初期挖掘工作後開始逐步轉入到後期混凝土澆築工作中。混凝土澆築工作,一般採用交叉作業模式,交通任務量繁重。由於,水電站壩體越來越高,起吊機常會出現高空作業,大大增加了混凝土澆築工作的危險係數。

同時,由於水電站沒有建立完善的混凝土澆築安全管理體系,無法再施工過程中保障施工腳手架的安全使用。

3、建立完善的水電站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我國水電站的建立,對我國國民能源使用奠定了更為堅實的基礎,更對國名經濟的增加也起到巨大的作用。而建立完善的水建築安全管理工作,必將成為我國水電站管理工作的重點。

3.1重視水電站安全管理工作

水電站安全問題的產生具有多種多樣性,如個人操作、組織施工設計、不可預知的自然災害等等問題,無時無刻不在威脅著水電站施工安全。我們只有樹立起正確的安全管理意識,將安全管理銘記於心,當做每個人分內的事情,給與高度的重視,才能將安全的發生降至最低點。在水電站安全管理過程中,水電站管理部門應大力宣傳水電站安全防範工作,確實落實責任制度。

3.2加強爆破工具的安全管理

爆破工作在水電站的前期挖掘工作中,有著重要的使用地位。加大爆破工具的安全管理有利於,保障水電站施工人員的生命安全和施工的良好環境。在爆破工作的採購上,水電站應選擇對爆破工具有一定認識的專業人士進行採購工作,做好爆破工具的運輸與儲存。

建立賬簿登記採購的爆破工具的型號、效能、數量,入庫後進行嚴格的驗收。同時,做好爆破工具的領用記錄,在領用上嚴格按規定數量領取爆破工具,並做好存庫倉庫的防火工作,以保證爆破工作的儲存安全。

3.3健全高空作業安全管理工作

水電站在混泥土澆築的同時,壩體隨著澆築越來越高,施工過程中常會出現高空作業工作,嚴重威脅到施工人員的生命安全。水電站施工管理部門應該做好高空作業安全管理,在施工過程中按要求懸掛安全防護網,做好壩體臨時孔洞的封閉工作,確保施工人員在高空作業時正確佩戴施工安全防護工具,以確保個人高空作業的安全性。

3.4提高員工的技能素質

水電站施工的安全,與水電站施工人員的技能素質息息相關。許多水電站事故的發生,都與一線工作人員自身技能素質不高而造成事故的發生密不可分。水電站在選取工作人員的時候,應做好把關,確保人員的專業素質,同時定期對水電站工作人員進行培訓,建立人才資料庫。

同時由安全管理部門加強對一線工作人員的安全意識選取,多方位規範一線操作人員的技能素質和安全意識。

3.5開展考核競賽活動

在水電站內定期開展所有員工的安全知識考試競賽,將考核成績納入年底獎金的評比。大幅度宣傳安全知識的重要性,與考試的獎懲制度,以獲取所有員工的重視程度。以水電站的角度迫使所有員工認識到了解、並遵守安全管理施工,認識到施工安全的重要性。

同時,以這種考評與績效工資直接掛鉤的形式,同樣也是對員工的一種激勵與約束強有力的手段。

道路橋梁工程質量管理措施

摘要 橋梁施工建設中的質量控制是一項系統而複雜的工作,只有加強橋梁施工過程的質量管理,才能使橋梁的施工達到優質 安全的要求,使橋梁施工的管理工作更易於進行。本文 了道路橋梁工程質量管理措施。關鍵詞 道路橋梁 工程 質量 管理 措施 中圖分類號 k928.78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現代化步伐的...

橋梁工程質量評定報告

英德市ca53江陂橋水毀修復工程 竣工驗收質量評定報告 建設單位 英德市橫石水鎮溪北村委會 設計單位 珠海市交通勘察設計院 施工單位 廣東德海建設集團 監理單位 章 廣東平安工程顧問 總監理工程師 謝永幸 驗收日期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評估依據 三 質量保證體系評估 四 工程質量評估 五 竣工預驗...

橋梁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摘要 本文闡述了橋梁工程質量管理的內容,分析 了加強橋梁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橋梁施工 質量管理 措施 隨著交通運輸事業的迅速發展,橋梁工程質量問題時有發生,而橋梁作為交通運輸業的必備工程之一,橋梁工程的質量就必須得到有效的控制。加強橋梁工程的質量管理,需要建設者和管理者統一協調 互相合作,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