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用作業評語和學生進行無聲對話有感

2023-02-12 12:18:02 字數 1057 閱讀 6316

此時無聲勝有聲——白居易

讀了《用作業評語和學生進行無聲對話》,感受頗深。用作業評語和學生進行無聲的對話不僅有利於啟迪學生的智慧型,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更有利於溝通師生情、夥伴情,使學生享受到極富有情趣和人情味的陶冶。

2023年,奧斯丁做了這樣乙個實驗。

他把高中教學班的學生隨機分成兩組,對其中一組學生的作業不加說明地判出分數,而對另一組學生的作業不僅給出分數,而且還加寫評語,用以讚揚或鼓勵學生。

後來經過檢測,加寫評語的學生的平均成績高於沒加評語的學生。

可見,作業評語不僅是師生間教學資訊的相互反饋,還是師生間進行心靈「對話」的溝通平台,具有一種積極地情感魅力。

它能無聲地給以學生恰當鼓勵、正確引導和善意的鞭策,使優等生繼續發揚成績,中等生更上一層樓,後進生從頭躍進。

據調查:6.64%的學生認為教師的批改沒有注意到學生努力的成分,5.08%的學生反映在看了教師批改後很沮喪,7.03%的學生認為無所謂。

因此,老師應將評語巧妙地引入作業的批改中,使學生更清楚的了解自己作業中的優缺點,從而加強師生間的交流,促進學生各方面和諧統一的發展。

評語的形式和內容是多樣的,可以從以下幾個型別來把握:

1、讚揚型 2、鼓勵型 3、希望型 4、啟發型

5、談心型 6、批評型 7、提示型 8、持續型

當然,要發揮作業批語的最佳效果,還應注意以下四個方面:

1、 批語應「精」,忌「繁」

2、 批語應「準」,忌「空」

3、 批語應注意學生的個性,忌「一刀切」

4、 批語應充滿情感,忌「高壓政策」

作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我們應針對每個學生作業的不同情況,字斟句酌地下個恰當的評語,使作業評語取得傳遞—反饋—再傳遞—再反饋的最佳溝通效果。

如對作業拖拉的,寫上:「老師相信你,今後能按時完成作業」

對書寫糊塗的學生寫上:「能幹的你會把字寫得工工整整」、「你準行!因為你付出了勞動」、「你很聰明,如果字再寫得好一點,那就更好了!」

一句簡單的作業評語真的可以改寫學生的一生。讓我們放飛手中的筆,不要吝惜筆墨,使小小的作業本成為師生之間促進學業和交流情感的乙個平台,讓學生在你關切的「話語」中闊步前進!

學生作業評語

讚賞式 1 真好!2 你真棒!最近學得真棒!3 喜歡你深刻的見解,喜歡你愛思考!4 祝賀你每次都考一百分!5 就這樣做下去,孩子!6 喜歡你的認真勁兒!7 你努力,你收穫,你勤奮,你成功!8 我發現你的成績又提高了!9 看到了你的作文我很高興 10 你的語言樸素而富含哲理。肯定式 1 再努力些就會更...

學生作業檢查評語

作業檢查完成情況檢查意見 2月21日上午,教導處對全校學生的寒假作業及開學一周的課內外作業進行了檢查,現就我校學生作業情況反饋如下 一 寒假作業情況 優點 1.絕大部分同學按質按量完成了任務,令人滿意。2.都能從學生實際出發,從基礎知識抓起。如 語文老師依據學生的薄弱環節,進行針對性的強化性訓練,給...

中學生作業評語

1 你的文章告訴我,用眼睛和心靈發現世界,我們就彷彿比別人多活了很多年。2 讀史可以明智,你寫得好 3 世界很小,而人的心卻很大很大。今天我又學會了一句。4 寫得多好呀,一顆花生心,一顆謙恭的心 5 駁論,有助思維,你做得好 6 勤奮地學習,獲得成功,你做到了,我很高興 7 是的,有時,一首歌也能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