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塔交叉作業的安全施工方案

2023-02-12 08:27:05 字數 3985 閱讀 5667

工程名稱:

該工程建設中,需要臺的塔機同時作業,形成多塔交叉作業,不可避免地出現塔機作業平面互相重疊,執行中相互干擾的現象,產生安全隱患。因此,業主或總承包單位,就根據多塔交叉作業的實際情況,對施工現場進行高效、合理、安全地布置,並在施工中建立統一協調機制,強化管理,防患於未然。

一、合理選型,科學布置為安全管理奠定基礎

1.1塔機進場前,合理選型

在施工組織設計中,應根據工程實際情況,選型塔機的最大起重量及其自由高度、起重臂長度。同時,也要參照三大機構(起公升機構,迴轉機構,變幅機構)的工作效能選擇合適的機型。儘量減少施工中事故發生的突然性和偶然性因素。

①盡可能選擇同一型別的塔機。如均為小車變幅式塔機,保證動臂高度的相對穩定。

②盡可能選擇固定式塔機,保證塔機間位置的相互確定。

③盡可能採用上迴轉式塔機,確保駕駛人員全面觀察周圍動態。

1.2科學布置現場

①塔機安裝前,首先要繪製平面圖和立面圖,準確合理定位。充分考慮混凝土機械、鋼筋加工機械等施工機械對塔機位置的影響,現場布置盡量可能使每個塔機覆蓋整個工作面,不產生或產生盲點,也要安裝方便,拆卸順利,附牆間距合理。

②確保塔機迴轉時與相鄰建築物、構築物及其他設施的水平和垂直距離大於2.0m;塔機與輸電線之間的距離符合安全要求,否則,採取適當的措施。

③相鄰塔機的塔身和起重臂不能發生干擾,盡量保證塔機在風力過大時能自由旋轉;相鄰塔機在水平和垂直兩個方向上都要保證不少於2.0m的距離;低塔吊臂頂端距離高塔塔身距離大於2.0m;吊物的水平和垂直安全間隙大於2.

0m。④各塔機的塔臂高度必須有高度差,且吊物迴轉不得觸及相鄰塔機的塔臂和塔身,塔機高度必須在有限的自由高度和頂公升高度中調整,力爭同步公升高和下降,確保群塔相互間垂直距離的統一協調。

⑤優塔居中,在多塔交叉作業中,位置居中的塔機,由於與其相鄰塔機數量大,制約大。因此,盡可能保持在高位,並保持其技術效能良好。

⑥塔機安裝時,在垂直方向如果穿越結構件,應避開主梁、基礎承臺及工程樁。

二、多塔交叉作業的執行控制

2.1明確規定塔機交叉作業中的運徑原則

①低塔讓高塔;②後塔讓先塔;③動塔讓靜塔;④輕車讓重車;⑤客塔讓主塔。

2.2多塔作業應編號,以利指揮排程

多塔作業應對每台塔機進行統一編號,確定每台塔機的操作及訊號指揮人員,並保持相對固定。塔機與訊號指揮人員必須配備對講機,對講機經統一確定頻率後進行鎖頻,使用人員無權調改頻率,並且要專機專用,不得轉借。

2.3作業前的檢查

作業前,塔機司機要對機械和電氣進行檢查,試運轉;塔機臨時停止作業,必須將重物卸下,吊鉤公升起,塔機作業完畢,要解除安裝,信停入在可自由迴轉的位置,同時,塔機各控制系統置於零位,拉閘斷電,鎖好駕駛室門窗。交**時,認真做好**記錄。

2.4作業中應注意的事項

①指揮過程中,嚴格執行指揮人員與塔機司機的應答制度,訊號指揮人員必須時刻目視塔機吊鉤和被吊物,塔機轉臂過程中,訊號指揮人員必須環顧塔機的工作狀態,並發出明確、簡短、完整、清晰的指揮訊號,防止發生指揮錯誤。

②起重工在作業前,作業中,交**時,必須對鋼絲繩進行全面檢查與鑑定,不合格的鋼絲繩嚴禁使用。

③起重工必須掌握被吊物的重心,按規定對被吊物進行綁紮。吊運細長構件時,必須捆紮兩處,兩點吊運的物品要保持水平狀態。吊運零散物品時,必須有足夠強度的底盤、兜網包裝主,不得直接捆紮起吊。

④塔機作業中,出現異響、錯位、主要鋼結構變形或機械發生故障時,就立即停止吊運,隱患不排除,禁止作業。

⑤夜間工作的塔機,除應設定正對工作面的投光燈及現場照明外,還應在塔頂和臂端部設防撞的紅色訊號燈。

⑥一機工作,一機暫停時,非工作塔機轉至不干涉其它塔機處;如果長時間暫停工作,吊鉤應起到最高處,變幅不車拉至臂架根部, 在臂按順風向停置。

⑦風力達到6級以上或雷雨、雪、霧等惡劣天氣,嚴禁塔機作業,4級風以上不得從事塔機公升降和附著錨固作業。

三、多塔交叉作業的組織管理

3.1加強多塔作業的現場組織管理

①為了使各塔機合理使用,安全作業,充分發揮搭機的最大效能,滿足施工需要。施工現場應成立「塔機作業指揮中心」全面負責對施工現場各塔機作業的與協調。

②明確管理職責,制定管理規定,塔機指揮中心負責指揮、協調施工現場塔同的使用、維修、頂公升和執行控制,各承包單位負責本單位塔機的日常管理,故障排除,緊急搶修。各塔機必須按搭機指揮中心確定的高度、時間如期完成頂公升,不得提前或拖延。

③塔機指揮中心應首先制定塔機平面布置方案和安裝高度平衡協調方案,既要滿足個體施工,有要照顧全域性。對多塔交叉作業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進行分析,並針對不同危險因素制定各項預案措施。

④塔機指揮中心負責組織各承包單位,加強對塔機的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不留隱患;①每台塔機的沉降觀測資料;②塔機的垂直高度;③塔機的接地電阻檢測;④塔機的緊固情況;⑤滑輪與鋼絲繩的接觸情況;⑥電器線路及各限位器的靈敏度。

3.2強對塔機司機、訊號指揮人員及起重工的管理

①首先將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證的司機、訊號有上進心、技術高的人員組織相對穩固的班子。

②塔機司機必須了解機械構造,熟悉機械原理及保養規定,認真做好清潔、潤滑、緊固、調整、防腐等工作,及時準確地判斷故障。

③訊號工要敢說、敢管、堅持原則、跟隨吊物多跑路。

④當指揮不能看清負載時,應增加中間指揮人員,逐及傳遞指揮資訊。為配合默契,指揮與司機,在上班前、下班後要碰頭交換意見,同時離開工作崗位。

結束語:多塔交叉作業,具有相互影響大,執行易用碰撞和拆塔困難的特點。在群塔平面布置,執行控制及拆塔過程中,嚴格管理,周密制定作業方案,加強對塔機操作、指揮和管理人員的教育培訓,實現塔機布置合理,作業安全。

發揮塔機的最大效能,滿足工程施工的安全需要。

鋼筋隱蔽工程報驗申請表

工程名稱編號:

鋼筋及預埋件隱蔽驗收記錄

質控(建)表4.1.5.2共 1 頁第 1 頁

混凝土工程報驗申請表

工程名稱編號:

混凝土原材料及配合比例設計檢驗批質量驗收記錄表

混凝土原材料及配合比例設計檢驗批質量驗收記錄表

下面的是2023年經典勵志語錄,需要的朋友可以欣賞,不需要的朋友**後可以編輯刪除!!謝謝!!

1、有來路,沒退路;留退路,是絕路。

2、為目標,晚臥夜半,夢別星辰,腳踏實地,凌雲捨我其誰!

3、做一題會一題,一題決定命運。

4、靜下來,鑄我實力;拼上去,亮我風采。

5、拼一載春秋,搏一生無悔。

6、狠抓基礎是成功的基礎,持之以恆是勝利的保證。

7、把汗水變成珍珠,把夢想變成現實!

8、擰成一股繩,搏盡乙份力,狠下一條心,共圓乙個夢。

9、每天都是乙個起點,每天都有一點進步,每天都有一點收穫!

10、22.對命運承諾,對承諾負責

11、我自信,故我成功,我行,我一定能行。

12、不敢高聲語,恐驚讀書人。

13、高三高考高目標,苦學善學上好學。

14、爭分奪秒巧複習,勤學苦練創佳績、攀蟾折桂,捨我其誰。

15、眼淚不是我們的答案,拼搏才是我們的選擇。

16、站在新起點,迎接新挑戰,創造新成績。

17、遇難心不慌,遇易心更細。

18、樂學實學,挑戰高考;勤勉向上,成就自我。

19、努力造就實力,態度決定高度

20、忘時,忘物,忘我。誠實,樸實,踏實。

21、精神**,知識成才,態度成全。

22、作業考試化,考試高考化,將平時考試當高考,高考考試當平時。

23、我高考我自信我成功!

24、23.再苦再累不掉隊,再難再險不放棄

25、拼搏高考,今生無悔;越過高三,追求卓越!

26、挑戰人生是我無悔的選擇,決勝高考是我不懈的追求。

27、山高不厭攀,水深不厭潛,學精不厭苦:追求!

28、學練並舉,成竹在胸,敢問逐鹿群雄今何在?師生同志,協力攻關,笑看燕趙魁首誰人得。

29、快馬加鞭君為先,自古英雄出少年。

30、太陽每天都是新的,你是否每天都在努力。

31、把握現在、就是創造未來。

32、25.我因x班而自豪,x班因我而驕傲

33、我心飛翔,路在腳下。

34、人活著要呼吸。呼者,出一口氣;吸者,爭一口氣

35、辛苦三年,幸福一生。

36、精神成就事業,態度決定一切。

多塔作業施工方案

大足印象a區工程多塔 作業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 重慶江科建築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時間 編制說明 本施工方案為大足印象工程專案多塔作業施工方案,根據本專案工期緊,施工面積大,採用3臺塔吊同時作業等特點,特編制大足印象工程專案多塔作業施工方案。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編制依據 塔吊選型及定位情況 3...

多塔作業施工方案

聖愛公尺倫 科研部分 專案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湖北工程建設總承包 二0一一年十月十五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2 二 編制依據2 三 危險源分析及相對應措施3 四 吊裝措施4 五 吊裝裝置的檢查5 六 塔式起重機的安全使用要求8 七 吊裝作業的安全技術要求11 八 安全措施12 九 多台塔吊防碰撞措施1...

多塔作業施工方案

平谷區夏各庄新城 三定三限三結合 定向安置房東一區二標段 5 7 8 9 15 工程多塔 作業方案 施工單位 中國新興建設開發總公司 編制人審批人 編制日期 2010年3月10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2 二 工程概況2 三 塔式起重機安裝情況2 四 塔吊安全操作要求2 五 作業安全要求4 六 群塔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