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市政工程設計院財務管理的現狀及注意事項

2023-02-12 08:27:05 字數 803 閱讀 3351

作者:馬金玲

**:《中國經貿》2023年第15期

【摘要】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經濟體制的不斷深化,經濟市場上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我國市政工程設計院所面臨的經濟形勢也越來越嚴峻,此時,財務管理工作的完善將成為市政工程設計院提高經營管理的重要環節。本文以此為切入點,論述我國市政工程設計院財務管理的現狀;並歸納了市政工程設計院財務管理工作在「營改增」方面應注意的事項;最後,對於市政工程設計院如何完善財務管理工作提出了幾點應對措施。

【關鍵詞】市政工程;設計院;財務管理

一、市政工程設計院財務管理現狀

1.財務管理意識淡薄

市政工程設計院的一些負責人在財務和經濟方面的相關法律意識還很落後。因此,對於財務的方面的管理工作做的仍然不是很到位,有些工作人員對於革新的會計核算實質和關鍵認識還很模糊,使得市政工程設計院的財務工作人員只發揮了財務記賬的職能,對於財務決策沒有更深入的認識與實踐經驗。

2.財務管理制度不健全

目前,大多市政工程設計院沒有制度嚴格的財務管理工作制度,浪費了很多資源,造成工程成本的加大;其次,對於工程的收入與支出方面的管理也比較鬆懈,影響了會計核算工作的有序開展;除此之外,由於設計院未實施良好的財務關聯交易監控,使得院內各部門之間借貸項時常發生。

3.專案變更資料不完備

市政工程設計院的工程專案一般交由施工單位負責。施工單位會利用設計圖紙的缺陷或設計圖紙與招標檔案有出入等情況要求變更設計方案或相應合同條款等,施工單位與設計院方面會及時做好增加專案變更處理,而對於減少專案的變更則會時常忘記出具相關檔案。專案變更資料在結算時時常會出現施工專案資料不全的情況,導致整個專案資金增加上百萬元的損失,給企業的財務管理工作帶來很大的風險。

論市政工程施工專案管理 1

作者 李志芳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11期摘要 市政工程專案施工是一項多工種 多專業互相交叉的複雜的系統工程,要使施工全過程既合理又經濟地進行,以及達到預定的費用目標 進度目標和質量目標,就必須用科學的方法進行專案施工管理。專案施工組織是專案施工管理重要組成部分,他對統籌專案施工全過程 推動...

論加強市政工程道路質量的措施

作者 林懋松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4期摘要 道路工程作為城市基礎設計建設工作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為城市居民和各個企業和單位提供生活和生產服務的基礎工程。加強市政道路工程質量管理,是對實現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效益的重要保障措施。關鍵詞 市政道路 質量 措施 中圖分類號 f253.3 文獻標...

論市政工程施工機械的科學管理

盧小一湯海斌浙江廣廈市政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摘要 隨著我國科技實力和經濟實力的不斷提高,機械裝置在市政工程建設中的作用也越來越大。文章分析了機械裝置管理工作在市政工程建設中的意義,並提出了其管理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和相應的解決措施。關鍵詞 市政工程施工機械管理意義 隨著我國科技實力的不斷提高,經濟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