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急性高血壓的急救措施

2023-02-12 08:27:03 字數 923 閱讀 9537

導語:高血壓患者一定要注意身體的保健,避免高糖分的攝入。高血壓患者常常感到胸悶、頭暈的症狀,如果遇到突發性高血壓,我們應該如何急救呢?

高血壓急性發病症狀

1、惡性高血壓:起病急,病情重,進展快,死亡率高。多見中青年患者;臨床特點是「舒張壓130mmhg;可有頭痛、視力模糊、眼底出血、滲出和視乳頭水腫;蛋白尿、血尿、管型尿及腎功能衰竭」。

多因**不及時而死於腦卒中、心力衰竭或腎功能衰竭。

2、高血壓危象:是高血壓心、腦、腎急性損害的危急症候。可因緊張、疲勞、寒冷、突然停服降壓藥等誘因會導致周圍小動脈強烈痙攣,血壓顯著公升高,收縮壓常達200mmhg、舒張壓120mmhg以上。

可有「嚴重頭痛、噁心、嘔吐、面色蒼白或潮紅、視力模糊」等症狀。

3、高血壓腦病:是指腦小動脈發生持久而嚴重的痙攣、腦迴圈發生急性障礙,導致腦水腫和顱內壓增高。臨床上以腦病的症狀和體徵為特點,表現為瀰漫性劇烈頭痛、嘔吐、意識障礙、精神錯亂,嚴重的甚至會昏迷和抽搐。

也可有暫時性偏癱、半身感覺障礙、失語等。

偶遇高血壓突發患者,該如何應對:

病人血壓突然公升高,並伴有噁心、嘔吐、劇烈頭痛、心慌甚至視線模糊,說明已發生高血壓腦病,應讓病人立即臥床休息,及時服降壓藥,另服利尿劑、鎮靜劑等,並穩定病人情緒,不要緊張。如果服藥和休息後病情無好轉,應通知急救中心送醫院急救。

病人突然心悸氣短、口唇發紺、肢體活動失靈,伴咳粉紅色泡沫痰,可能發生急性左心衰竭,應迅速讓病人雙腿下垂,採取坐姿,如備有氧氣袋,應馬上讓病人吸氧,並立即通知急救中心。

高血壓病人在勞累或受到精神刺激後,突然發生心前區疼痛、胸悶、並可放射至左肩或左上肢、面色發白、出冷汗要讓病人安靜休息,舌下含服一片硝酸甘油,並吸入氧氣,馬上呼叫急救中心。

倘若高血壓病人發病時,不但頭痛、嘔吐,還出現肢體麻木癱瘓、意識障礙,要立即讓病人平臥,將頭朝向一側,防止把嘔吐物吸入氣道,造成呼吸困難。發現這種病情,家人應馬上通知急救中心。

關於急性期高血壓治療的臨床研究

作者 趙玉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 2014年第09期 摘要 目的分析研究急性期高血壓採取臨床 的應用價值。方法選取2011年7月 2014年1月在我院接收的106例急性期高血壓病人,隨機分為 組 對照組,對照組對病人採取纈沙坦 組對病人採取纈沙坦聯合硝苯地平 對 組與對照組之間的差異給予分析研...

防治高血壓的非藥物措施

一 減重 方法是減少熱量 膳食平衡 增加運動,bmi保持在20 24.減重對健康十分有利 如在人群中平均體重下降 5公斤 高血壓患者體重減少 10 還可改善糖尿病 高脂血症和左心室肥厚等疾病。二 合理膳食 1 限鹽,北方首先將每人 每日食鹽降到8g以下,以後再控制在 6g以下,南方控制在6g以下。限...

高血壓病的干預措施

高血壓 據調查,吸菸 飲酒 基礎血壓偏高 高血脂膽固醇血症 過度肥胖 高熱量膳食 過度攝入動物脂肪 體力活動不足以及年齡或家族遺傳是居民高血壓多發的主要因素,針對其中除年齡及遺傳外的可干預因素,我院對轄區發病或將發病的高危人群有計畫有組織的進行體檢及血壓測量,建立健康檔案,發放高血壓預防保健資料,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