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幕牆防雷接地的作法

2023-02-12 07:00:02 字數 2654 閱讀 2481

一、前言

隨著建築裝飾工程的不斷發展,玻璃幕牆在中高檔建築工程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但隨之而來玻璃幕牆及建築物的安全性如何保證已是當今乙個重要問題。我國現行的電氣施工及驗收規範、標準施工圖集對這方面內容的闡述尚未十分明確,設計單位對玻璃幕牆防雷技術作法說明常見的也不十分具體,從而給從事具體施工和監理的技術人員準確把握質量安全技術要求帶來一定的難度。

二、雷電對玻璃幕牆高層建築的危害

眾所周知,雷電是天空雲層中一種自然的放電現象,雷電流是一種強度極大,作用時間極短的瞬變過程。雷電擊中建築物時,通常會產生電效應、熱效應和機械力。雷電流在瞬間釋放出的巨大能量,會把被擊中金屬熔化,使物體水份受熱膨脹,產生強大的機械力,或者分解成氫氣和氧氣,產生**,使建築物遭到破壞,甚至雷電的高溫引起建築物燃燒構成火災和引起觸電。

高層或超高層建築玻璃幕牆使地表的電場分布發生了嚴重的畸變,其電場強度比一般建築物大得多,容易構成雷電發展條件,加上離放電雲層近,所以易遭受雷擊。

高層建築玻璃幕牆圍護高層建築物後,建築物防雷裝置由於玻璃幕牆的遮蔽效應,難以防止直接雷擊,往往閃電造成對玻璃幕牆的雷擊。

高層建築玻璃幕牆的金屬材質由於雷電的效應,將會產生靜電感應作用,當天空雷雲和大地形成電場時,幕牆的金屬體就會積聚與雷雲極性相反的大量感應電荷,當雷雲瞬間放電後,雲與大地的電場忽然消失,這時幕牆的金屬體感應電荷不能以相應的速度流散,將會產生高達萬伏以上的對地電位,這就是靜電感應電壓,對人和裝置產生危害。

三、高層建築玻璃幕牆防雷措施

通常建築物的防雷裝置有三部分:接閃器、引下線和接地裝置。在玻璃幕牆的防雷設計中,應充分利用建築物的這些裝置,將幕牆豎向龍骨、橫向龍骨和建築物防雷網接通,連成乙個防雷整體,把玻璃幕牆獲得的巨大雷電能量,通過建築物的接地系統,迅速地輸送到地下,保護玻璃幕牆和建築物免遭雷電破壞的作用。

高層建築玻璃幕牆的頂部的女兒牆的蓋板,是人為地設立的良好導體,它沿建築物女兒牆的頂部分布,其電場強度很大。雷電先驅很自然地被吸引過來,是雷擊率最大的部位。作為防止雷擊的直擊措施,可將蓋板設計成直接接受雷擊的裝置,起到引雷作用的接閃器。

其作用在於接受雷電流,同時又安全地把雷電流與建築物防雷網接通,並導通入地達到避雷作用。

高層建築幕玻璃牆頂部的接閃器,不能防止電流的側面橫向發展繞擊作用。在30m以上的高層建築玻璃幕牆部位,每三層設定一圈均壓環,並和建築物防雷網及玻璃幕牆自身的防雷體系接通。

四、高層建築玻璃幕牆的防雷接地要求及某大廈玻璃幕牆防雷接地作法

4.1通過查閱一些有關防雷接地的技術資料並結合某大廈及其它以往竣工工程的經驗,我們認為玻璃幕牆防雷必須在以下幾個重要方面滿足要求:

4.1.1玻璃幕牆的防雷設計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gb500057-94)的有關規定。

4.1.2引下線截面應符合要求

玻璃幕牆豎向主龍骨應視為引下線,豎向主龍骨的跨接用扁鋼製品時截面必須達到100mm2。

4.1.3滿足機械強度的要求

除去焊接方式以外,採用壓接方式其金屬材料厚度達到4mm。

4.1.4採用焊接方式要滿足施工規範的要求

圓鋼搭接長度為其直徑的6倍,且雙面施焊;扁鋼搭接長度為其寬度的2倍,且三面施焊;焊接處做防腐處理。

4.1.5不同金屬壓接,要做防電化腐蝕處理

如:鋼與鋁連線時,鋼要鍍錫;或在鋼、鋁之間加不鏽鋼墊片。

4.1.6施工完成後,要有權威檢測機構進行檢測,必須達到設計和規範要求的接地電阻值。

4.2某大廈玻璃幕牆防雷接地的作法

該工程總建築面積約22萬平方公尺,為全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a、b、c、d四棟塔樓座落在連體裙房之上,a、b棟為寫字樓,c、d棟為公寓。a棟地上27層,簷高108.

57公尺;b棟地上16層,簷高73.7公尺;c棟地上22層,簷高94.10公尺;d棟地上24層,簷高93.

48公尺;裙房5層(28.60公尺)。

該工程外牆使用大面積花崗岩掛板、玻璃幕牆及復合鋁板。下面以a棟為例,說明其玻璃幕牆防雷接地具體作法:

4.2.1從六層開始,九層、十二層、十五層直至二十七層,每三層在建築物四周結構樓板表面敷設一根40×4鍍鋅扁鋼,並與建築物四周防雷引下線的引出鋼筋(φ12)焊接,焊接長度為圓鋼直徑的6倍,雙面施焊、焊接處刷兩道防鏽漆(以後焊接處均刷兩道防鏽漆),從而形成一道均壓環。

為使玻璃幕牆豎向鋁合金主龍骨保持接地的貫通,用40×4鍍鋅扁鋼一端與均壓環焊接,焊接長度應為其寬度的2倍,並三面施焊,另一端用兩個m8不鏽鋼對穿螺栓與豎向主龍骨進行壓接,為防止鍍鋅扁鋼與鋁合金的電化學腐蝕,在其間加墊1mm厚不鏽鋼墊片,並加不鏽鋼平墊和彈簧墊。

4.2.2所有豎向主龍骨的連線處採用40×4鋁合金製成的可伸縮的「歐姆彎」進行壓接,連線處上下各用兩個m8不鏽鋼對穿螺栓進行壓接(可動的一端避開插芯),並加不鏽鋼平墊和彈簧墊。

4.2.3設定均壓環的樓層所有豎向主龍骨與橫向龍骨的連線處,通過40×4鋁角碼兩端各用兩個m6不鏽鋼對穿螺栓進行壓接,並加不鏽鋼平墊和彈簧墊。

4.2.4幕牆頂部女兒牆的蓋板是起到引雷作用的接閃器。

用φ12鍍鋅圓鋼沿女兒牆周圈安裝,並與主體結構防雷引下線焊接。在蓋板內側安裝40×4×4鍍鋅角鋼,每塊鋁板安裝兩段角鋼(每段長300mm),兩段之間用φ12鍍鋅圓鋼焊接連通。並用φ12鍍鋅圓鋼一端與女兒牆頂φ12鍍鋅圓鋼焊接,另一端與角鋼焊接。

每段角鋼與鋁板之間用四個m6×20不鏽鋼自攻螺絲壓接(角鋼與鋁板之間加墊1mm厚不鏽鋼墊片),並加不鏽鋼平墊和彈簧墊。

五、檢測結果

通過實施上述的技術質量安全措施,使玻璃幕牆與大廈的防雷系統成為乙個整體,較好地完成玻璃幕牆防雷系統的全部工作。

玻璃幕牆防雷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規範 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 gb 50057 2010 2 現場 1 濟寧高新區創意大廈電氣專業施工圖 2 濟寧高新區創意大廈建築施工圖 3 濟寧高新區創意soho工程洽商記錄 3 工程概況 建設專案名稱 濟寧高新區創意soho 建設單位 濟寧高新經達資產管理 設計單位 山東省城建設...

玻璃幕牆方案

中國農業銀行安徽省分行資料中心 玻璃幕牆工程施工 組織設 計 安徽三建工程 二o一o年五月二十七日 第一章施工組織總體部署 第二章質量 安全管理組織機構 第三章施工方案及質量保證體系及措施 一 施工方案 二 後置錨件的校核 修正 三 玻璃幕牆的安裝方案 四 工程質量保證體系及措施 第四章工廠加工方案...

玻璃幕牆方案

玻璃幕牆所選用的材料應符合國家現行產品標準的規定,同時應有出廠合格證及必要的檢驗報告。玻璃幕牆材料應選用耐氣候性的材料。金屬材料和零附件除不鏽鋼外,鋼材應進行表面熱鍍鋅處理,鋁合金應進行表面陽極氧化處理。玻璃材料應採用不燃燒性材料或難燃燒性材料。矽酮結構密封膠 矽酮耐候密封膠必須有與所接觸材料的相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