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整流變壓器安裝技術及施工措施

2023-02-12 05:00:06 字數 2246 閱讀 1834

【摘要】隨著我國社會的飛速發展,各行業的發展也極為迅速,如,冶煉工業、化工工業、醫藥製作行業等,而由於發展規模的不斷擴大以及生產裝置的增加,對整流變壓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為滿足使用者的需求,相關部門應積極做好大型整流變壓器安裝工作,促進各個行業的發展。

【關鍵詞】大型整流變壓器;安裝技術;施工措施

前言近些年來,作者在對大型整流變壓器安裝的調查中發現,雖然安裝技術得到了提高,但是,在實際的安裝施工中依舊存在一些細節性的問題,很少引起施工人員的注意,從而影響到大型整流變壓器的安裝施工質量,甚至影響到後期投入執行的效率,對此,必須做好相關的安全施工工作。

一、大型整流變壓器安裝技術分析

一)軌道安裝技術

大型整流變壓器具有重量大、體型大等特點,在對大型整流變壓器安裝的過程中,應合理運用軌道安裝技術固定大型整流變壓器裝置。軌道安裝技術實施首先要做好軌道的選擇,由於每個大型整流變壓器的使用環境、自身效能、體型、重量等有著一定的差異性,因此,軌道不能一概而論,應根據實際的情況選擇適宜的軌道,主要考慮的因素是大型整流變壓器自身的重量、實際的使用環境以及軌道的設計要求入手[1]。其次,應注重軌道安裝的位置,必須符合相關的設計要求,以免變壓器在安裝過程中,出現彎曲、變形、扭曲等問題。

另外,軌道在安裝過程中,應充分應用水準儀對軌道進行找平找直處理,同時,應保證軌道下面墊鐵、墊實,軌道安裝中會涉及到很多焊接環節,嚴格按照安裝要求,確保軌道與預埋件之間焊接的牢固性、可靠性。此外,很多大型整流變壓器的安裝環境為室內,在這種安裝環境下,應充分運用引導軌,引導軌的安裝應為平整室外場地,如果條件允許的話,應鋪大概50cm的石子夯實地基,在石子上鋪設40mm的鋼板,並在鋼板之間安裝引導軌,以此來保證大型整流變壓器能夠安全地被牽引到室內安裝位置上。

二)冷卻裝置安裝技術

眾所周知,冷卻裝置是大型整流變壓器安裝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保證大型整流變壓器穩定、安全執行的關鍵,因此,相關部門必須重視對冷卻裝置的安裝。冷卻裝置安裝技術主要從以下幾方面進行[2]。1.

安裝前嚴格按照相關的使用說明書上的規定壓力值進行密封試驗,確保冷卻裝置的質量達標。2.強油迴圈的變壓器,應先將框架與本體的導油管安裝固定好,並進行編號,並且安裝油流繼電器和拉螺桿等操作。

3.管路中的閥門應有著較為靈活的操作性,並嚴格按照規定的方向進行開閉操作,同時,應保證開閉裝置安裝位置正確,以及做好閥門與隔欄之間連線的密封工作。

二、大型整流變壓器安裝施工措施

通過大量的實踐調查發現,在大型整流變壓器安裝過程中,經常會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而出現安裝質量、安全問題,影響到大型整流變壓器的正常執行,因此,在大型整流變壓器安裝施工過程中,必須做好相關的施工措施[3]。如,加強對大型整流變壓器自身裝置的質量檢測,對整流變壓器整體的檢查,主要檢查各個螺栓緊固、緊韌體等鬆緊程度是否滿足大型整流變壓器的暗轉高要求,及時對其進行有效的鬆緊處理,避免給大型整流變壓器安裝施工帶來影響。檢查絕緣螺栓是否存在損壞的問題,並及時對其進行更換,確保絕緣螺栓的使用達到相關的規範要求。

對鐵芯的檢查,鐵芯是整流變壓器執行的關鍵,如果鐵芯存在問題的話,將會給大型整流變壓器執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帶來影響,因此在大型整流變壓器安裝施工中,對鐵芯的檢查是不可忽視的[4]。一般情況下,鐵芯的檢查主要了解是否發生變形、油汙位移,以及與夾件之間的絕緣墊是否完好等,同時,還應檢查鐵芯夾的螺栓是否存在鬆動的問題,切實有效地保證大型整流變壓器安裝質量。

另外,為保證大型整流變壓器安裝施工質量達標,應在安裝施工完成之後,對其進行試執行,並從試執行的過程中發現大型整流變壓器安裝中的問題,及時對其進行改進和處理[5]。同時,應對每一次的試執行中變壓器的運**況進行記錄,尤其是在發生執行異常的情況下,必須詳細進行標註,為大型整流變壓器的整改調整提供可靠的參考資料。從而有效地避免大型整流變壓器投入執行後,因自身安裝施工的不合格而引發重大安全事故。

三、結束語

綜上所述,大型整流變壓器的安裝應注重各結構安裝技術實施的有效性,同時,應採取有效的安裝施工措施,切實有效地規避大型整流變壓器施工中可能存在的技術性問題,從而保證大型整流變壓器安裝施工的質量,為使用者提供可靠、安全的用電環境。

參考文獻:

[1]梁超.**大型整流變壓器器身檢查和附件安裝施工方法的改進[j].科技與創新.2015(04).

[2]聶全勝,張國東,王雪峰,趙培勳,賈彥君,劉軍.整流變壓器的擴容及實施[j].內蒙古石油化工.2014(02).

[3]關立新.試析變電施工中變壓器現場安裝技術措施[j].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14(24)

[4]曲鳴,孫傳民,孫殿臣,張偉,王偉,孫紅軍,李佰福.220kv直降式第三繞組調壓整流變壓器的研製綜述[j].變壓器.2013(12).

[5]崔杜武,王竹榮,張毅坤.整流變壓器優化設計的研究[j].電工技術雜誌.2012(02).

整流變壓器更換方案

主井2 提公升機整流變壓器更換方案 一 基本情況簡介 主井提公升系統主要負責原煤的提公升,是礦井生產的咽喉,提公升裝置為兩部4m 4塔式多繩摩擦輪提公升機,採用直流電動機拖動,電樞電壓748v,勵磁電壓94v,功率2935kw。2 提公升系統採用兩台2500kva乾式變壓器作為電樞變壓器,自2003...

整流變壓器吊裝方案

安龍金巨集樹脂10萬噸 年燒鹼工程 1 概況 安龍金巨集樹脂10萬噸 年燒鹼工程,共有整流變壓器3臺,裝置裝置布置相對較為集中,施工場地 吊裝作為環境較為狹窄,裝置吊裝機具布置難度較大,而且變壓器最重達37.5t,裝置布置相距較長,吊裝機具需多次移位,勞動強度增大,裝置吊裝工期也較長。因此,裝置吊裝...

整流變壓器檢修規程及標準

1.0通用檢修工藝及注意事項 1.1檢修人員 2 10人,經培訓考試具備上崗資格。1.2工器具 1.2.1 150mm 300mm活動扳手各5把,8 32mm梅花扳手1套,8 32mm呆扳手1套,電工專用工具2套,鋼絲繩 長度根據現場來定 尼龍繩 安全帶5條 溫度表1塊 濕度表1塊 篷布1塊 方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