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電廠建設中大型裝置的吊裝安全措施

2023-02-12 04:57:05 字數 1060 閱讀 4856

作者:袁曙光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2期

摘要:電力工程對社會經濟有著明顯的拉動,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電力**日趨緊張,為滿足需求,需要對現有的電廠進行改造,大型裝置的吊裝問題是電廠的建設過程中的乙個重要環節,因此如何保證吊裝裝置的正常執行,吊裝人員的安全及整體吊裝方案的有效實施是幾大主要問題,本文就是對電廠建設中大型裝置的吊裝的吊裝問題提出一些安全措施。

關鍵字:電廠建設;裝置吊裝;安全措施

一.電廠建設中大型裝置吊裝存在的問題

1. 技術問題

電廠建設中所涉及大型裝置的吊裝,裡面涉及到很多技術問題。首先,參與吊裝的人員必須取得專業的技術證書,熟練的掌握吊裝裝置的整體執行步驟。如果涉及到進口的吊裝裝置,所涉及的吊裝人員在進行操作吊裝裝置前,需要做好充足的準備,力學基礎知識,起重機常識,應急處理方法等都需要提前進行鞏固。

需要先與國外工程師做好充分的技術交流,確認自身對整體裝置所有操作熟練。如果有可能,邀請國外工程師到現場,根據實際的場地狀況,進行現場的技術指導。讓所參與的人員對整套裝置充分了解。

對於裝置的操作環境也要有一定的要求,當工作的場地氣候不佳,如:當時工作環境中的最大風力達到五級以上,不得進行受風面積大的起吊工作,風力達到六級及六級以上,就要取消當天的吊裝工作。遇有大雪,大霧,雷雨。

強對流等極端惡劣的氣候條件的情況下,不得進行吊裝工作,或者夜間光線不足等不利的外界條件的情況下,不能進行有關的起重操作。

2. 安全問題

由於需要吊裝的裝置體積大,重量大。涉及人員較多,所以安全問題很重要。保證人員安全的前提下,整套吊裝裝置的安全也需要考慮其中。

對於整個吊裝過程中,所出現的突發情況,需提前做好應急方案。比如:如果吊裝過程裝置的轉動或者位置問題出現偏差,沒有按照預先設計的位置進行落地,那麼事先所參與的吊裝人員就需要考慮到,是否可以在整套裝置下面安裝一些帶有輪子的裝置,這些輪子可以進行拆卸,如一切吊裝順利,所吊裝裝置按照計畫方案進展順利,就可以將這些輪子自行拆卸,如果出現偏移,就可以利用之前安裝的輪子移位。

這樣不僅能夠大大降低了重複吊裝所用到的時間,浪費更多的人力及物力,更能夠減少吊裝過程中裝置的磨損和所存在的安全隱患。安全是首要,所以任何吊裝過程中時刻將安全放在第一位。

大型裝置的起吊裝運安全技術措施

1 起重機 叉車司機必須熟悉操作過程 裝置效能和安全注意事項。2 起吊裝置前必須對起重機 鏟車 叉車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並在空載試運轉中檢查行走 迴轉 起重等安全機構,確認正常後方可作業。3 起吊要檢查刮板輸送機的機頭機尾減速機過度節,槽子 支架等這些大裝置是否連線到位,否則,嚴禁起吊。4 起吊前必...

大型裝置的起吊裝運安全技術措施 x

14 外形不規則的裝置裝車後可用鐵絲 鐵絲型號不低於8 不少於四股。15 對於拆卸後應對其各個連線結合面或易損部件採取保護措施,拆卸下來的螺栓 零件等部件要妥善保管,防止丟失。16 裝置需要側立裝車時,要用方木 道板等物品將其底座墊實背牢,嚴禁運輸過程 現晃動 重心偏移等現象。17 固定物品時要做到...

論電力施工建設中的安全質量管理

作者 李文飛 科技與企業 2013年第22期 摘要 本文通過結合現階段低電壓等級的電力施工建設中的相關知識點,並在簡要介紹電力施工建設中的安全管理的基礎上,分別從施工階段 施工建設階段以及電力施工建設的安全工作等幾個方面,詳細介紹了電力施工建設在實現管理的安全及質量過程中的可行性途徑。通過分析和 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