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季節蛋雞管理的措施

2023-02-12 05:00:06 字數 1083 閱讀 4194

一、防寒保溫

蛋雞產蛋最適宜的溫度範圍是18-23℃,低於5℃,產蛋量明顯下降,飼料消耗增加,因此,寒冷季節首先要做好防寒保溫工作。養雞戶可根據所在地區和條件選用以下方法保溫:

1.封閉雞舍四壁和房頂上除換氣窗以外的所有空洞和縫隙,修好門,堵塞北窗,南窗安裝玻璃或塑料薄膜。夜晚在門口和南視窗掛上草簾或棉毯。

2.在房頂下加乙個夾層或設定天花板,阻斷冷空氣直接進入舍內。

3.在房頂下距地面2公尺左右的高處設定頂棚,並在頂棚上鋪上厚草簾或塑料布。

4.在雞舍內懸掛電熱毯,安裝電熱板,紅外線保溫燈補溫。

5.在雞舍內安置帶煙囪的大火爐和安裝暖氣管。

6.有運動場的雞舍,在運動場上裝設乙個南高北低的塑料薄膜斜面大棚,使雞舍和運動場形成乙個密閉的整體。

7.出糞口要安裝插板,以防冷風進入雞舍。

8.適當增加飼養密度,地面平養為每平方公尺6-8只,三層籠養每平方公尺18-24只。

9.在雞舍周圍設定風障牆以防寒風侵襲。

10.舍內溫度過低時,整個雞舍可蓋上尼龍薄膜或雙塑料布,但應注意適當留些通風孔,以免蛋雞窒息而死。

二、調整日糧,增加營養

寒冷季節氣溫低,蛋雞的熱能消耗大,為保持高產穩產,要提高日糧的營養水平,增加動物性原料的比例,提高日糧的能量水平,增加玉公尺、穀物等能量飼料的比例,全面滿足蛋雞對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的需要。在特別寒冷天氣,為了彌補常用飼料配比的能量不足,在日糧中可酌情新增l%的油脂,這樣既能增加飼料的適口性,又能有效幫助雞體抵抗寒冷,增加蛋重,提高飼料報酬。

三、人工補充光照

蛋雞產蛋高峰期間每天需16小時的光照。寒冷季節晝短夜長,自然光照時間及強度均不足,應人工補充光照。補充光照時光照強度以每平方公尺地(架)面達到3瓦為宜,將帶有燈罩的60瓦以內的燈泡懸吊距地面2公尺的高處,燈與燈之間的距離約3公尺,若有多排燈泡,要交錯分布,以便使舍內各處光線照射均勻。

每天早晚兩次開燈,第一次早晨5點開燈至天亮關燈,第二次天黑時開燈至21點關燈。若遇陰天,白天也要開燈。注意人工補充光照要有規律性,要按時開燈,準時關燈,並持之以恆。

切不可忽早忽晚、忽長忽短,時斷時續,以免引起產蛋減少或換羽現象。開燈前,要備好飼料和飲水,以便開燈後雞採食、飲用。有條件的養雞戶可採用雞舍光照控制儀來控制雞舍光照。

寒冷季節育雛需要注意的問題

防止煤煙洩漏 火爐 火牆和火炕是目前北方地區育雛供熱的主要方式,其最大的優點就是投資小 熱能利用充分,成本低。但也有明顯的缺點,就是溫度不易控制 尤其是火爐 有時高時低現象 衛生狀況差 室內容易洩漏煤煙,煤煙輕則刺激雛雞,產生應激,重則導致煤氣中毒。故建議 盡量少使用火爐供熱 使用火炕 火牆時,最好...

蛋雞高產管理六措施

作者 農村科學實驗 2016年第09期 一 適當增加飼料營養濃度 生產實踐證明,在夏季高溫期間飼料中新增1.5 的熟豆油,其產蛋率可顯著提高。此時應適當減少穀物類飼料如玉公尺的用量,一般為50 55 適當增加飼料的營養濃度。二 酌情增加蛋白飼料 夏季天熱,雞採食量減少,只有酌情增加飼料中的蛋白質水平...

寒冷季節中汽車維修保養的幾個小常識 小拇指

不少車主發現,一到冬季,愛車的玻璃上面會結上一層冰,處理起來很麻煩。那麼,車玻璃結冰的主要原因是上面呢?當人離車後,車內還殘留著些許熱氣,車玻璃還是熱的,雪花或雨水落在玻璃上時先是融化 在雪花融化過程中,車內溫度逐漸降低,到車內溫度與車外溫度相同時,玻璃上融化的雪水就形成了冰。而對於去除車玻璃上的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