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井鑽塞作業施工HSE管理方法

2023-02-12 04:57:04 字數 941 閱讀 9224

作者:趙丹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5期

摘要:水平井鑽塞技術確保了油井的及時復產,確保了堵水改造措施的正常實施, 同時也是一項高風險的作業,為了能更安全高效的完成鑽塞施工,建立了一套水平井鑽磨hse管理辦法,切實保障現場人員健康,現場施工安全環保。

關鍵詞:水平井;鑽塞施工;hse管理;方法

引言隨著油田的不斷深入開發,曙光油田已進入開發中後期,油井含水不斷上公升,特別是水平井出水嚴重制約著油井產能的上公升,為了降低油井含水量,採取了稠油水平井堵水來進行油層改造。堵水實施後復合堵劑在井筒內凝固,形成一定長度的堵塞段,該殘餘堵劑類似於水泥塞,硬度略低,常規衝砂衝不動,需實施水平井鑽塞施工。水平井鑽塞施工因在造斜段的作用下,井口扭矩無法順利地傳遞到井下水平段,直井中所使用的鑽塞等技術無法發揮最大作用;以及在水平井中採用磨銑,環空流體速度上下偏差較大,流速低無法攜帶碎屑返出地面以至於管柱被卡,鑽塞難度較大,加之施工參與人員眾多,施工工周期長,hse風險增多,管理難度增大,為此結合水平井鑽磨專案實際及施工環境,從人員hse意識及hse技能等多方面入手,創新並形成了一套hse管理方法,提高了鑽磨效率,保證了施工安全。

1水平井鑽磨修井作業hse管理方法

為實現水平井鑽磨的有效實施,避免發生安全施工事故,保證安全平穩地完成修井作業施工任務,建立起了一套以安全意識、安全技能為主,配以相應輔的hse安全管理制度為輔的hse管理方法。

1.1抓好經常性安全教育,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遏制人的不安全行為

水平井鑽磨工藝施工的主體是現場人員。現場人員自身安全責任意識不夠,加之裝置操作不規範、不科學,就會增加井下作業操作風險。這就需在專案實施之前,加強對相關人員人員安全意識和責任意識的培養,提高他們的整體安全防範意識,時刻注意安全操作,保證施工全過程的安全。

近年來,通過集中教育、宣傳教育、情感教育、施工前安全技術交底等形式,從「三不傷害」入手,並加強崗前、崗位培訓,從而促使鑽磨施工現場的規範化和科學化,實現降低安全事故的發生率。

水平井監督報告

一 檢查井斜測量儀檔案和儀器精度標定情況 二 隨鑽測量資料取數複核 三 檢查實際軌跡和設計軌跡符合情況 四 監督檢查電子多點的複查 五 監督檢查測量資料的處理 六 發現問題及時向上級主管部門匯報。1.本報告由住井監督填寫,要求及時 真實 準確 完整。2.住井監督要完整收集 認真整理有關資料,除要求的...

水平井的軌跡控制

無論是定向井,還是水平井,控制井眼軌跡的最終目的都是要按設計要求中靶。但因水平井的井身剖面特點 目的層靶區的要求等與普通定向井和多目標井不同,在井眼軌跡控制方面具有許多與定向井不同的方面。針對px11 1hf井不斷出現的軌跡控制問題,我們採取了相應的軌跡控制技術措施。對本口水平井,從造斜點到目的層入...

水平井壓裂工藝介紹

1 限流法壓裂 採用套管作為壓裂管柱,在低密度布孔前提下,壓裂液高速通過射孔孔眼進入儲層時會產生摩阻,且隨排量增加而增大,帶動井底壓力上公升當壓力超過多個壓裂層段的破裂壓力時,將會在每乙個層段上壓開裂縫,一次施工同時壓開多個層段的目的。該方法的關鍵是制定合理的射孔方案,使各層段破裂壓力接近現場常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