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議天然林資源的保護措施

2023-02-12 02:00:03 字數 1111 閱讀 9242

作者:吳冰等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2023年第11期二十世紀以來,人類對森林的破壞達到了十分嚴重的程度,天然林資源的過度消耗,使森林植被大量消失,水土流失,荒漠化愈演愈烈。原始森林80%遭到破壞,剩下的原始森林不是支離破碎,就是殘次退化,而且分布不均,難以支撐人類文明的大廈。

特別是由於過去我們對森林資源發展規律認識不足,經營比較粗放,森林質量不高,森林資源結構不合理,大徑級林木。珍貴樹種逐年減少,幼,中齡林比重偏大,可採成過熟林比重偏小,這種資源狀況與社會對林業三大效益的需求很不適應。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改變天然林經營的傳統思維方式,以國家實行的天保工程和森林分類經營為契機,用新的思想指導天然林建設,把天然林保護、恢復、培育、經營和利用好,努力提高森林資源質量培育和效率。

1 管護責任制的實施,符合森林自身生長規律和林業生產經濟規律的要求森林是以木本植物為主體的生態系統,林業是經營森林生態系統的行業,這是現代社會對森林和林業的定義,森林資源不僅僅是樹木,還包括各種野生動植物資源;林業還有其自身的發展規律,生長周期長、地域廣闊,生物多樣性和森林可再生性,也是天然林的幾個突出特點。在總結多年天然林經營和改革經驗的基礎上,借鑑農村成功的「聯產承包責任制」辦法。全面推行森林管護經營責任制,真正將天然林綜合資源保護、恢復、培育、利用責任,落實到人頭、戶頭。

做到責、權、利明確。

2 管護經營責任制的實施。是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的重要措施「天保」工程已被***正式批准,乙個全社會廣泛參與和監督天然林保護的社會氛圍正在逐步形成,實踐使我們認識到,實施「天保」工程應重在保護。那麼,靠什麼去保護呢?

靠加強公檢法,這是必須的!靠派資源監督員,也是該的!靠設木材檢查站,也是必要的!

應該說,這些都是有效的措施,但是新中國50多年的林業建設歷史證明。儘管在強化這些手段上沒少下氣力,森林資源還是屢遭破壞。問題出在**?

如果認真挖掘,會發現問題在於我們始終把林業當作砍林人的行業。而沒有把廣大林業職工群眾看作護林人;問題在於森林經營的好與壞,始終沒有同林業經營中的生產者建立起緊密的利益關係。那麼,如何把廣大林業職工群眾動員起來、組織起來,參與到天然林保護工程去呢?

最好的辦法就是實施森林資源管護責任制。放手讓職工群眾參與到「天保」工程中去。一方面保護森林,一方面開發利用林內非林非木資源。

這樣,通過建立森林資源管護責任制能有效地保護、恢復、培育好森林資源。

試論天然林資源的保護措施

作者 易延偉田亞東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3年第10期 摘要 本文重點論述了天然林工程的主要內容及天然林資源保護措施工程體系的有效建立。關鍵詞 天然林工程 主要內容 保護措施 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是一項涉及面廣 龐大複雜,具有綜合性 長期性的系統工程,在全國全面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方面,我們要做好...

巴彥淖爾市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森林管護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 以下簡稱 天保工程 森林管護工作,保障森林資源安全,促進森林資源持續增長,根據 國家林業局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森林管護管理辦法 和國家有關規定,制定本辦法。第二條巴彥淖爾市國有林和集體地方公益林天保工程二期範圍 以下簡稱 天保工程區 的森林管護工作,必須遵...

景洪市天然林保護工程的經濟與社會效益研究

作者 許從恆 綠色科技 2016年第07期 摘要 闡述了景洪市天然林保護工程的意義,實施天然保護工程的成果。分析了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所投入的成本。對於天然林保護工程所給景洪市所帶來的經濟效益 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進行了定量 關鍵詞 天然林保護 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 生態效益 景洪 中圖分類號 f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