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電保護整定計算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探析

2023-02-12 01:57:04 字數 869 閱讀 6566

作者:李彥新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14期摘要:繼電保護是電力系統安全穩定執行的重要保障措施。

在繼電保護機制正常執行過程中,整定計算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當前所採用的整定計算方法存在著一定程度的缺陷和不足,影響了整定計算結果的準確性和計算效率,進而對電力系統繼電保護造成負面影響。文章圍繞繼電保護整定計算有關問題進行**,首先對繼電保護的技術要求、功能與整定計算做了簡要說明,其次分析了現階段繼電保護整定計算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最後提出相應的改進建議。

關鍵詞:繼電保護;整定計算;計算方法;缺陷;改進建議;執行方式引言社會的發展,特別是經濟的騰飛,促進了電力事業的成長。電力的廣泛應用,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的乙個重要標誌和基本屬性。

電力裝置的用途日益廣泛,經濟發展、民生保障、國防安全、社會活動對於電能的需求越來越高,電網負荷不斷增加,由此給電網執行穩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於負荷大,執行環境複雜,電網執行可靠性問題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為了提高電網執行可靠性,確保供電正常穩定,繼電保護裝置在電力系統中獲得了廣泛應用。

整定計算是繼電保護裝置工作過程中的乙個重要環節。和配電網中的電流計算不同,繼電保護裝置整定計算方法更為複雜,過程更加繁瑣,難度更大。當前我國繼電保護整定計算要求必須按照繼電保護對應電力系統最大的執行方式進行,對於靈敏度的檢驗則要按照最小的執行方式進行。

但在實際工作中,採用上述方法進行整定計算會需要許多問題,表露出該方法所具有的不足和一定缺陷。作者結合多年工作實踐,試對其進行分析和**。

1 繼電保護的技術要求、功能與整定計算概述1.1 繼電保護的基本技術要求

電網作為現代社會最為重要的電力生產、**平台,其執行穩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是評價電網水平的最關鍵因素。面對日益嚴峻的電力**形勢,電網內的繼電保護裝置必須滿足執行可靠、反應迅速、靈敏、具有較強的可選擇性等要求。

繼電保護配置及整定計算

一繼電保護靈敏係數 靈敏性是指在電力裝置或線路的被保護範圍內發生金屬性短路時,保護裝置應具有必要的靈敏係數。靈敏係數應根據不利的正常 含正常檢修 執行方式和不利的故障型別計算,但可不考慮可能性很小的情況。靈敏係數應滿足有關設計規範與技術規程的要求,當不滿足要求時,應對保護動作電流甚至保護方案進行調整...

繼電保護整定計算基礎知識試題答案

答案滿分 100分 一 填空題 共30分,每題兩分 1.接地故障保護最末一段 如零序電流 段 對220kv線路,應以適應短路點接地電阻為歐姆的接地故障為整定條件 零序電流保護最末一段的動作電流定值不大於安培。100,300 2.相間距離保護 段對本線末的最小靈敏係數要求 200km以上的線路,不小於...

髮變組保護整定計算書及定值清單 7 9

僅供參考 2006 12 1000mw 電廠 目錄 原始資料2 1,發電機差動保護10 2,發電機負序電流保護12 3,空缺13 4,定子接地保護 9514 5,機端,中性點三次諧波比較保護15 6,失磁保護16 7,逆功率保護18 8,突加電壓保護19 9,失步保護21 10,發電機過激磁保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