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降低成本的途徑分析

2023-02-12 02:00:02 字數 3273 閱讀 5296

摘要:對於建築工程來說,控制好整體的工程造價具有重要的意義,建築工程在專案成本管理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本文主要對建築工程降低成本的途徑進行詳細的分析,從而提高施工企業的經濟效益。

關鍵詞:建築工程;降低成本;途徑;分析

一、引言

建築工程是乙個綜合性比較強的系統工程,施工條件比較複雜,施工要素很多,因此專案實施過程中需要注意的成本要素有很多。而建築工程的實施成本會直接關係到專案實施的成功與否。建築工程的施工企業只有不斷地降低成本才能保證其在競爭環境中獲得一席之地。

建築工程專案成本控制是一項比較複雜的工程,以下就對建築工程降低成本的途徑進行詳細的分析與研究。

二、建築工程降低成本的重要性分析

1.建築工程降低成本可以有效的實現節能效果。雖然我國自然資源比較多,在世界水平上都佔據著較為領先的地位,但是我國人口較多,人均資源較少,因此資源與能源的節約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們不能將能源只依附在節能技術水平上,節能是我國經濟建設持續發展的戰略選擇,建築工程是乙個高耗能的工程,因此降低建築施工的資源消耗具有現實價值意義。

建築工程降低成本可以有效的節約資源與能源的應用,從而促進我國建築工程以及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2.建築工程降低成本可以提高施工企業的競爭力。建築工程施工企業獲得經濟效益的基礎就是利潤的獲取,這也是企業在競爭環境中生存的重要前提。

企業實現較高的利潤可以促進產業的擴大與發展,從而提高自身的綜合實力,還可以提高市場的競爭能力。現今我國建築行業的現狀就是使用的費用與成本較高,但是經濟效益卻很低。因此降低建築工程的成本具有重要的意義,不僅可以提高施工企業的經濟利潤,還可以最大化的提高行業市場的競爭能力。

以下就對建築工程降低成本的途徑進行研究與分析。

3.降低建築工程成本可以促進我國經濟建設的發展。我國建築行業的主要特點就是生產效率低、勞動力比較密集,施工作業強度高。

建築施工企業提高社會與經濟效益的重要手段,就是優化施工方案以及施工組織設計,從而提高施工的勞動力水平。建築行業的經濟效益影響著我國國民經濟的增長與發展。我國國民經濟的主要組成就是建築工程的專案經濟,降低建築工程成本可以促進經濟建設的長久發展。

三、建築工程降低成本的途徑分析

1.降低建築工程施工的材料費用。想要降低建築工程施工的材料費用,就必須要在材料的應用、採購、保管、運輸、**等各個環節加強措施的應用。

建築工程材料成本的高低主要取決於材料採購的實際成本以及材料運輸成本,在採購建築材料的同時還要重視材料的規格與質量,在分批採購以及**選擇上要格外重視經濟原則,材料採購費用包括材料的運輸費用。建築工程是乙個規模比較大的專案建設,需要消耗的建制材料比較多,材料成本在總體建築工程成本中佔據較大的比重。因此我們要重視材料成本的控制,材料的運輸在總體材料成本中佔據著較大的比例,比如一些石子、黃砂等的材料運輸費用比採購的**都要高,我們要加強建築工程材料成本的控制,加強材料的是運輸控制與管理,從而降低建築工程的施工成本。

降低建築工程材料運輸成本的途徑主要為:第一,施工企業要詳細的掌握建築材料運輸的條件與情況,把握好場內與場外運輸的合理配合,最大限度的縮短材料的運輸距離,採用經濟性比較好的運輸方式,盡量降低材料的運輸中轉費用;第二,施工企業要根據實際工程的需要與進度要求,做好材料的**計畫,從而控制好材料的進場,避免造成材料退運的中轉費用;第三,要及時的採用新工藝、新材料以及新技術,在滿足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要求下,盡量選擇價效比較高的材料;第四,在混凝土的拌制過程中,施工企業要集中進行,降低砂石以及水泥的浪費現象,避免材料損失帶來成本的增加;第五,建築工程施工使用的模板要及時的維修與保養,增加使用周轉的次數,從而降低材料的成本;第六,在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中,我們還要及時的做好現場的清理工作,將現場的灰槽底、灰袋底、油桶底、石子底、砂石底等進行清除,將廢棄的磚頭、木料、鋼筋、砌塊等進行**利用,這樣可以降低材料的成本。

2.節約建築工程中施工人員的費用。在建築工程中,成本控制最難的課題就是人工成本的控制,建築行業的基本特點就是勞動力比較密集,並且建築工程的施工作業還會受到季節的影響。

因此降低建築工程人工成本的有效途徑就是採用專業的施工承包單位,人工成本由施工承包單位負責。並且,在建築工程的施工前,施工企業還要根據分步以及分項的工程去誒都能夠機械、材料以及人員的配備,避免在施工過程中造成施工人員過多閒置的現象發生。此外,還要加強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與管理力度,避免出現施工質量缺陷導致工程重返,這樣會極大的浪費成本,特別是人工成本。

控制建築工程的質量也是降低人工成本的有效途徑之一。

3.提高建築施工裝置以及機械設施的利用效率。提高建築施工裝置以及機械設施的利用效率可以有效的降低裝置成本的支出,想要提高設施與裝置的利用效率,就要做好設施與裝置的檢修與維護工作,健全完善的機械裝置的保養與檢修制度,在裝置與機械設施的使用過程中,要嚴格的遵守裝置使用的規範操作標準,避免出現不按照標準的規範要求操作施工的現象發生,保證建築施工裝置的完好可以提高使用的壽命,降低裝置成本的額外支出。

另外,施工企業還要不斷的改善裝置的技術水平,將建築工程的施工裝置配套應用,從而提高施工裝置的利用效率。在使用建築工程施工裝置時,要制定完備的計畫,平衡好施工機械裝置的工作時間,在施工時選擇合適的裝置應用,避免出現大材小用、早要遲用、多要少用。從而有計畫的提高施工裝置的利用效率。

對於建築工程施工中比較大型的裝置,企業要統一管理,加強維修與保養的力度,避免裝置損壞導致成本的增加。機械裝置操作人員要具備完善的技術水平,從而降低不規範操作造成的裝置損壞現象,從而降低成本。

4.優化施工方案以及施工組織設計。施工企業可以自己選擇合適的施工裝置、施工材料、施工機械設施、施工人員、施工措施、施工方法,從而優化施工方案以及施工組織設計。

根據建築工程的實際專案情況,可以綜合各方面的因素做好施工設計方案的優化,在滿足施工成本質量的基礎上,選擇最低成本的施工方案,並且根據施工企業的基本要求,確定裝置、材料以及人員的配置與投入,最大限度的降低建築工程的成本。

5.加強新工藝以及新材料的應用,做好成本控制。採用新工藝、新技術以及新材料可以有效的降低材料的使用,提高能源的利用率,達到成本控制的目標。

比如混凝土在拌制時,將部分水泥的含量替換成粉煤灰,這樣可以極大的提高水泥性質,降低水泥材料的應用,從而起到降低成本的目標。

四、結語

總之,降低建築工程成本具有重要的意義,我們要加大降低成本的措施研究,通過對材料、人工、裝置成本,以及施工組織方案的優化,可以有效的降低建築工程的成本。

[1] 宗可翠. 降低建築工程施工中的成本的途徑分析[j]. 中國科技縱橫.2012,01(7):13-17.

[2] 關紹臣.崔曉峰. **降低建築工程施工成本的途徑和措施[j]. 工業b.2015,02(10):19-23.

[3] 何欣欣. **建築工程中降低土木工程施工專案成本的方法和途徑[j].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電子版.2015,09(11):20-25.

[4] 李雅峰. 建築工程中降低土木工程施工專案成本的方法和途徑[j]. 建築遺產.2013,04(9):30-33.

企業降低成本的途徑

摘要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隨著國際經濟一體化的發展,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企業的利潤空間逐漸縮小,企業成本水平的高低直接決定著乙個企業盈利能力的大小和競爭能力的強弱。企業要在競爭日益激烈的環境下生存並取得長遠發展,關鍵在於降低企業成本,筆者認為降低企業成本要從優化企業規模,提高企業產能利用率,最大可能使企...

現代企業制度下降低成本的途徑

在現代企業制度下,提高經濟效益是企業生產經營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提高企業經濟效益,關鍵在於加強企業成本管理,不斷降低產品成本,這已成為人們的共識。降低產品成本,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進行。一 樹立系統整合思想,選擇適合的合作夥伴 企業購買原材料 生產產品 產成品,是一項系統工程,企業不能把降低產品成本...

降低成本的有效措施

1 1編制專案成本 首先按工程施工圖紙 招標檔案 工程合同和預算編製原則,編制工程施工預算,扣除專案部應上交的管理費後,作為專案總成本,然後將總成本指標進行分解,縱向層層包乾到底,橫向責任到邊。從橫向上分解到每乙個專案部成員,從縱向上分解到各施工班組,把每個專案和施工點的成本都計算出來,分別製表上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