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天然林保護工程的經濟與社會效益研究

2023-01-02 10:24:03 字數 1091 閱讀 5640

作者:許從恆

**:《綠色科技》2023年第07期

摘要:闡述了景洪市天然林保護工程的意義,實施天然保護工程的成果。分析了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所投入的成本。

對於天然林保護工程所給景洪市所帶來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進行了定量**。

關鍵詞:天然林保護;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景洪

中圖分類號:f326.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9944(2016)07017102

1 引言

森林在我國生態系統中佔據著非常重要的地位,人類生活和發展過程中所需要的各種資源都**於自然環境,森林資源對於維持人類的生存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現實中的經濟發展、社會發展及生態發展都離不開森林,森林對於生態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調節作用,具有十分優秀的水土保持的功能,能有效地為畜牧業的發展提供基礎的環境,不僅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和抵禦各種自然災害,還能夠有效地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減緩溫室效應的進一步加劇,還能在一定程度上阻礙荒漠化的繼續蔓延,為人和野生動物的生存和發展提供空間,因而人們很多時候將森林的作用比喻為一座綠色的水庫,有效地支技了人類社會的發展進步。但是目前人類的生產活動已經嚴重影響到了森林尤其是天然林的生存,正基於此國家實施了天然林的保護工程,該工程已經進入到二期的中期階段,產生了巨大的經濟與社會效益。

2 實施天然林保護後的林地現狀

根據景洪市天然林資源的相關資料統計,景洪市的森林面積619497 hm2,其中林地的面積佔到了景洪市土地面積的85%以上,還包括一些荒山和荒地等,因而景洪市的天然林資源十分豐富,森林覆蓋率比較高。截止到2023年,國家所實施的一期天然防護林工程已經結束,完成了對於天然林保護面積約583萬畝,完成了公益林建設56.46萬畝,任務完成率100%,其中:

人工造林7.64萬畝,封山育林23.91萬畝,飛播造林24.

91萬畝,在天保工程二期實施中,景洪市天然林管護面積達703.63萬畝,自從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以來,景洪市所完成退耕還林的林地面積達到8.8萬畝,這些不僅包括退耕還林還包括荒山造林是二者總的林地面積,各級**和當地群眾積極擁護並開展針對天然林的保護工作,都取得了積極的進展,計畫通過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到2023年,森林覆蓋率由現在的84.

46%提高到86.33%,森林覆蓋率實現顯著的提公升。

天然林保護工程有關政策及補助標準

4 政策性社會性支出 政策性社會性支出補助是專門用於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區內由工程實施單位承擔的政策性社會性支出補助,包括公檢法司經費 教育經費 醫療衛生補助。補助物件是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專案實施單位2000年10月份在冊的上述三個方面的工作人員。其補助標準分別是 1 分檢法司經費 15000元 人....

巴彥淖爾市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森林管護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 以下簡稱 天保工程 森林管護工作,保障森林資源安全,促進森林資源持續增長,根據 國家林業局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森林管護管理辦法 和國家有關規定,制定本辦法。第二條巴彥淖爾市國有林和集體地方公益林天保工程二期範圍 以下簡稱 天保工程區 的森林管護工作,必須遵...

簡議天然林資源的保護措施

作者 吳冰等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0年第11期二十世紀以來,人類對森林的破壞達到了十分嚴重的程度,天然林資源的過度消耗,使森林植被大量消失,水土流失,荒漠化愈演愈烈。原始森林80 遭到破壞,剩下的原始森林不是支離破碎,就是殘次退化,而且分布不均,難以支撐人類文明的大廈。特別是由於過去我們對森林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