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幼兒園安全防範工作方案

2023-02-12 01:51:05 字數 1945 閱讀 7982

三一文庫(總結報告/工作計畫

為進一步落實教育部5月15日《全國中小學幼兒園安全工作電視**會議》精神,根據縣教育局關於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防範工作的有關要求,切實做好幼兒園安全防範工作,確保師生安全,結合本園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導思想

遵循「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責任重於泰山」的宗旨,把幼兒園安全和穩定工作放在工作的首位,深刻總結教訓,查詢薄弱環節,加大工作力度,將安全防範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堅決防止惡性案件的發生,確保師生生命安全和幼兒園的財產安全。

二、工作要求

1、認識到位。「生命不保,妄談教育」,幼兒安全問題關係到家庭的幸福和社會的和諧穩定。全體教職工要深刻認識確保幼兒園安全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確保將幼兒園安全防範工作做細做實。

2、組織到位。加強對幼兒園安全防範工作的領導,成立幼兒園安全防範工作領導小組(附後),組織、協調、指導、督促全園安全防範工作,保證安全防範工作的順利實施。

3、責任到位。安全工作一項一項地明確責任、研究措施、落實到人。要嚴格工作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對思想不重視、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到位造成重大問題的,要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追究責任。

4、措施到位。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加強內部防範管理、整治周邊治安環境,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深化矛盾排查化解,嚴管高危人員,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任務措施和工作方案,堅決防止幼兒園惡性案件的發生。

三、工作內容和措施:

1、強化領導檢查和工作落實力度。明確帶班值班人員職責,根據《一日活動期間管理人員分工》,認真落實好每日檢查各項工作,發現問題,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定期整改,每日離園前認真填寫好《一日活動領導檢查日檢表》。

2、加強校園安全人防、物防、技防力度。要求保安認真學習並嚴格落實好《高唐縣中小學、幼兒園保安管理規定》中的各項職責和要求,上崗期間要保證師生在園期間的人身安全,確保師生安全無事故,特別是站好崗,值好班,重點時段和上課時段切實防止可疑人員進入幼兒園,加強對外來人員和車輛的管理,不經園領導允許,不能私放外來人員和車輛入園。配齊安保裝置,如橡膠棍、鋼叉等,安裝足量的攝像頭和報警器,確保裝置與公安系統的聯網,確保裝置的正常使用。

3、嚴格接送卡交接制度。要求教師認真規範使用接送卡,同時要求家長送孩子時一定要親自將孩子交到老師手裡拿走接送卡再離開;接孩子時一定要排隊親自遞卡來接孩子。不要讓未成年人來接孩子,更不要隨便把卡給別人讓別人代接孩子。

特殊情況確實不能來接孩子,孩子監護人一定要和班主任聯絡確認好代接人的詳細情況,避免誤接。

4、加強對老師的安全教育,落實好一日常規管理。利用每週例會、班主任會、個別提醒等形式,加強對老師的教育,提高教師安全管理能力,嚴格認真落實好一日活動中的入園、如廁、上操、上下樓梯、教學活動、區域活動、戶外活動、離園等環節安全注意事項以及接送、交通、食品衛生、防溺水、防觸電、玩具安全、消防安全、生活安全等方面的要求。同時積極做好晨午檢、人數清點、缺課追蹤、消毒、安全服藥等各方面的工作和記錄。

5、加強對幼兒的安全教育。每學期開學第一課是安全教育課,開學第一周是安全教育周,放假前一周是安全教育周,放寒假暑假前一天是安全教育日。平時,各班通過每週安全教育課、班級活動等形式隨時隨地對幼兒進行交通、食品衛生、防觸電、防溺水、防火、生活安全等方面的教育。

尤其是珍惜每天離園前一分鐘、每週五下午離園前五分鐘、小假期離園前半小時的時間,不厭其煩地進行教育。

6、積極開展各種安全教育和演練活動,通過活動提高師生的自護自救能力。一是邀請疾病防控中心、交警隊、消防隊及公安部門人員來園進行相關教育培訓活動;二是每學期開展不少於兩次的防火、防震疏散演練,不斷提高演練實效,不斷提高自護能力。

7、加強家園溝通,形成教育合力。利用家長會、印發「一封信」、門口黑板溫馨提示、**家訪等形式,對幼兒家長進行教育和提醒;在幼兒離開幼兒園後,要求家長切實擔負起對子女的監護人責任,防止發生各種安全事故。

8、不斷完善各項制度和方案,加強制度落實力度,與時俱進做好各項安全工作。

附:高唐縣第二實驗幼兒園安全防範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魏艷文

副組長:崔英強

成員:杜曉璐劉秀蘭李倩付榮敏

各班班主任

幼兒園安全防範工作目標責任

為切實做好轄區幼兒園安全防範工作,杜絕隱患責任事故的發生,確保師幼生命和幼兒園財產安全,促進教育事業的健康持續發展,根據區教育局要求制定本責任。一 目標責任 1 園長是幼兒園安全工作的第一責任人,也是幼兒園安全防範工作第一責任人,對幼兒園安全防範工作全權負責。2 幼兒園努力營造安全氛圍,構建安全防範...

星幼兒園2023年安全防範工作計畫

4 晨間活動及戶外活動前首先檢查幼兒著裝安全,圍巾 鞋帶是否繫好,接著檢查運動器械或者玩具是否安全。5 幼兒在進入午睡室時,教師應該嚴格檢查每一位幼兒是否把危險物品帶入午睡室,帶班教師應嚴格遵守幼兒園規章制度,帶班時不午睡,時刻觀察幼兒。6 加強幼兒對電的危險性的認識,在插座開關旁邊貼上安全標誌。7...

幼兒園安全防範措施

一 明確幼兒園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增強教職工的安全意識 1 現在社會迅速發展,我們的生活環境在不斷發生變化,相繼帶來的不安全因素越來越多,另外,由於幼兒年齡特點所決定,他們缺乏生活經驗,往往接近危險而自己毫無感覺,是最容易發生危險的年齡。記得去年,某某幼兒園有一幼兒在蕩船上站著蕩,蕩的很高,結果倒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