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頂精文國際雙語幼兒園科學教育活動的環節

2023-02-12 01:51:07 字數 4832 閱讀 2220

1活動準備:不僅決定了教師對教育內容的安排、難易程度的把握,更能夠直接影響到活動的效果。它包括了經驗準備和材料準備兩個方面的內容。

經驗準備指的是國際雙語幼兒已經獲得的和本次教學活動內容相關的知識、技能和情感經驗等。每次活動前讓國際雙語幼兒獲得相關的經驗準備,能夠幫助教師引導國際雙語幼兒更有效的地進行活動。材料準備指的是活動前教師將活動需要用到的材料準備好。

做好材料準備,能夠使得教師在活動過程中不至於手忙腳亂,同時提高活動的效率。

2.活動過程:國際雙語幼兒園科學教育的活動過程,主要包括開始部分、展開部分和結束部分。

開始部分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匯入部分,教師可以採用生動和有趣的形式進行匯入,充分調動起國際雙語幼兒的好奇心和積極性,進而烘托活躍的**氣氛。常用的匯入方法有謎語、兒歌、故事匯入,演示現象匯入,簡短的指令匯入,根據已有經驗的問題匯入和讓國際雙語幼兒直接操作材料匯入的方法。

展開部分。展開部分是整個活動最主要的部分,所佔時間也是最長的。在這一部分,主要以國際雙語幼兒進行**,教師給予幫助為主,要避免教師講、國際雙語幼兒聽的「教學模式」。

應該在提出的啟發性問題的基礎上,由國際雙語幼兒充當活動的主導者進行**式學習,教師進行觀察,並在適當的時候給予「支架」支援和回應,幫助國際雙語幼兒完成**活動。

結束部分。結束部分既要使這一次活動圓滿的結束,又不能就此結束國際雙語幼兒的探索。活動結束的設計要充分體現開放性,在形式上不必拘於常規。

3.活動的延續。活動延續,主要是指在乙個活動結束之後,為了幫助孩子更加深入和全面理解活動內容,而延伸出來的活動,有活動到活動、活動到區角、活動到生活等多種形式。

活動延續也可以由教師發起。

二、國際雙語幼兒園科學教育活動的設計原則

選題貼近國際雙語幼兒生活的原則。選題是活動設計的首要步驟,對整個活動起著決定性的重要作用。因為,科學本身是抽象而不易懂的,如果在選擇科學教育活動主題的時候選擇的是國際雙語幼兒生澀的內容,無疑會讓國際雙語幼兒一頭霧水,無法達到活動的目的。

具體操作的原則。主要指讓國際雙語幼兒通過動手操作具體的材料進行**式的學習。因為國際雙語幼兒的思維特點是具體形象思維佔主導,因此要為國際雙語幼兒提供可觀察、可操作材料的基礎上,充分地調動國際雙語幼兒多感官開展科學**活動。

教師應盡量避免抽象水平的口頭式傳授知識和概念,而應以讓國際雙語幼兒動手操作具體材料為主。

發展思維的原則。在國際雙語幼兒園科學活動過程中,教師以提供材料、提問等方式,培養國際雙語幼兒的問題意識和解決問題的意向,讓國際雙語幼兒養成積極動腦思考和表達的習慣,從而促進思維的發展。

國際雙語幼兒主體和教師主導相結合的原則。和傳統的「說教式教學」以及「小學式教學」不同的是,國際雙語幼兒園科學教育活動的開展過程中要以國際雙語幼兒為主體、教師為主導。主要體現在,讓國際雙語幼兒通過動手操作材料進行科學**,教師只提供材料、啟發性提問、及時回饋和有效引導的方式提供「支架」。

將更多的時間和空間留給國際雙語幼兒去進行**和摸索,讓國際雙語幼兒在其中體驗科學**的樂趣,教師只在適當的時候給予指導。

案例引導

提問:1.本案例中,國際雙語幼兒運用了哪些感官來觀察雨?

2.教師為什麼把觀察的地點從走廊移向室外?

3.活動中教師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起到了怎樣的作用?觀察認識活動應如何設計?

一觀察認識活動概述

觀察是一種有目的的知覺活動,它是從一定的任務出發,有計畫、比較持久地運用多種感官感知某種物件的過程。觀察也是科學教育中國際雙語幼兒認識世界的基本方法,特別是在認識事物的外部特徵及其變化時,觀察是一種不可替代的方法。

觀察對國際雙語幼兒學習科學的意義表現在:

科學觀察活動為國際雙語幼兒提供了直接與周圍世界接觸的機會,使國際雙語幼兒獲得最直接、最具體的科學經驗,把國際雙語幼兒引入科學之門。

科學觀察也是一項基本的科學技能,國際雙語幼兒通過觀察,可以學會科學的觀察方法。

科學觀察可以提高感覺器官,發展國際雙語幼兒的觀察力,還可以鍛鍊大腦的資訊加工,國際雙語幼兒通過觀察,促進國際雙語幼兒智力的發展。

科學觀察能培養國際雙語幼兒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幫助國際雙語幼兒認識事實的重要性,知道科學要來自事實,通過觀察幫助國際雙語幼兒區分事實和想象。

觀察認識型活動,指的是專門的觀察活動,也就是指國際雙語幼兒運用各種感官,了解客觀事物的特點、獲取感性經驗的科學活動。

觀察認識型活動的型別:

個別物體和現象的觀察:國際雙語幼兒有目的地運用多種感官對某一特定的物體或現象的觀察。

比較觀察:國際雙語幼兒同時觀察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物體或現象並進行比較,找出物體的異同點。

長期系統觀察:國際雙語幼兒在較長的時間內,持續地對某一事物或現象進行系統的觀察,從而獲得事物或現象發展變化過程的較完整的認識。

通過觀察活動,要求國際雙語幼兒獲得有關物體的以下資訊:

觀察物件的外部特徵,主要指事物的形狀、顏色、數量、大小、輕重、光滑度、軟硬等方面。

觀察物件的生長特點與生活習性,一般是植物或動物在生長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

觀察物件的結構與功能,一般指是針對非生命體,由於國際雙語幼兒對事物關係的認識存在困難,所以常常需要在教師的引導下,才能夠進行有序的觀察。

觀察物件與周圍事物的聯絡。小班國際雙語幼兒「能初步了解和體會動植物和人們生活的關係。感知和體驗天氣對自己生活和活動的影響。

」中班國際雙語幼兒「能感知和發現不同季節的特點,體驗季節對動植物和人的影響。初步感知常用科技產品與自己生活的關係。」大班國際雙語幼兒「能覺察到動植物的外形特徵、習性與生存環境的適應關係。

初步了解人們的生活與自然環境的密切關係,知道尊重和珍惜生命,保護環境。」

二、觀察認識活動的設計與組織

1.活動目標的設計

通常觀察認識型活動涉及到的目標有:觀察興趣、觀察技能;表達技能;有關觀察物件的科學認識。

2.活動過程的設計

個別物體觀察活動

設計要點:可別物體觀察活動重點引導國際雙語幼兒觀察個別物體的特徵,在觀察的基礎上進行表達和交流

設計思路:出示觀察物件――國際雙語幼兒自由觀察――表達交流――教師引導觀察――表達交流

個別現象觀察活動:重點在於觀察變化的發生。教師可將觀察、指導和交流相結合。根據實際情況,可在觀察之後引導國際雙語幼兒對觀察到的現象加以討論。

設計思路:引出物件或問題――觀察現象――觀察中的交流與個別指導――教師組織討論和交流

比較觀察活動:重點在於比較和交流兩種或兩種以上物體或現象間的相同點或不同點,並可以再此基礎上進行分類。教師可將**、比較、討論三者相結合。

設計思路:1.國際雙語幼兒自由觀察比較兩種或兩種以上物體或現象――表達交流――教師引導觀察――表達交流2.

先觀察一種物體或現象――國際雙語幼兒自主觀察比較另外物體或現象與前者的相同點或不同點。

展示觀察活動:一般用於觀察認識物體的多樣性。展示活動中的觀察分別滲透於收集作品、布置展覽和參觀展覽的環節中,其中前兩個部分是滲透性的自由觀察,第三部分是教師引導下對各類物品的集中觀察

設計思路:收集物品――布置展覽――共同參觀――表達交流

戶外觀察活動:既有物體觀察也有現象觀察。其特點在於戶外活動人員分散、難於組織,可採用分組進行的方式以提高師生比例,在活動設計的環節上應儘量減少集中指導,注重個別指導和個人體驗

設計思路:1.激發興趣、提出問題――個別觀察――分享和表達體驗

2.引出觀察物件――依次提出問題――不同角度、距離觀察、按順序觀察――表達交流

長期系統觀察活動:重點在於國際雙語幼兒對物體和現象質與量兩方面發展過程有完整的認識。其特點是持續時間長、觀察永續性的要求高。

教師要有目的的在物體或現象有明顯變化時組織國際雙語幼兒進行觀察。

設計思路:集體活動引出觀察物件――掌握觀察要點、方法――共同設計觀察記錄表――日常觀察、做觀察記錄――集體活動全面系統梳理觀察經驗

三、觀察認識活動的指導要點

1.做好觀察前的準備工作

教師要事先確定好觀察地點,如根據觀察內容特點和資源條件來確定是在室內還是室外觀察。選擇並熟悉觀察物件,注意認識物件特徵的豐富性,如認識橘子,教師選擇的橘子應該有黃色也有綠色,有大的也有小的。教師還要掌握相關的知識與技能,如認識照相機,教師要事先熟悉照相機的結構與功能。

2.激發國際雙語幼兒的觀察興趣,對國際雙語幼兒在觀察中的發現表示讚賞

興趣是國際雙語幼兒觀察事物的原動力、內驅力,它能引領國際雙語幼兒積極主動地去觀察,發揮國際雙語幼兒在觀察中的主體地位。在日常生活中教師要敏銳地捕捉國際雙語幼兒感興趣的內容,生成觀察活動。如乙個夏天的雨後,乙隻蝸牛爬到了教室的牆上,引起了全班國際雙語幼兒的關注,老師就利用這個契機生成了「觀察蝸牛」的集體活動。

對於教師預設的活動,可以用觀察物件的顯著特徵、新奇性以及觀察過程心理的親歷親為等來調動國際雙語幼兒的觀察興趣。

3.以問題形式引導國際雙語幼兒觀察的方向

觀察的方法很多,如順序觀察法、特徵觀察法、比較觀察法、分解觀察法、追蹤觀察法等。觀察中要針對不同的觀察活動和物件,靈活選擇不同的觀察方法。觀察方法是國際雙語幼兒在觀察過程中潛移默化習得的,脫離具體觀察物教國際雙語幼兒觀察方法,猶如紙上談兵。

在觀察活動中,教師應通過提問,以問題形式引導國際雙語幼兒全面、系統、有序地觀察,既觀察事物的整體,又觀察其主要的細節,處理好整體觀察和區域性觀察的關係。

4.調動國際雙語幼兒的多種感官參與觀察

觀察是各種感官的協調活動,不僅是用眼睛看,也要充分發揮其他感官的作用,讓國際雙語幼兒在看看、聽聽、聞聞、嚐嚐、摸摸的過程中,全面地獲取觀察資訊。

5.鼓勵國際雙語幼兒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表達觀察結果

表達觀察結果的方式有很多,如語言、繪畫、文字、動作等。語言是國際雙語幼兒表達觀察結果的最主要形式,通過語言國際雙語幼兒可以梳理自己的觀察結果,並使之系統化。圖畫、圖符、數字等記錄符號也是國際雙語幼兒表達觀察結果的重要方式,國際雙語幼兒運用自己觀察結果的記錄,在與同伴或老師的描述和交流中,反省和評價自己得到的資訊。

國際雙語幼兒的觀察記錄能反應出他們的觀察水平及對觀察物件認識的正確與錯誤,因此也是重要的評價資料。此外,在國際雙語幼兒期對觀察結果的表達常常受語言能力的侷限,而動作的發展先於語言,國際雙語幼兒樂意通過動作化的方式來表現對觀察到的事物的理解。

卓頂精文2023年幼兒園秋季保健工作新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園務工作新計畫及幼教各項工作新計畫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教育局工作指導精神,以發展幼兒為主線,以規範保教管理為保障,不斷提公升幼兒園的保教質量。二 具體工作 認真做好衛生保健工作 1.把好本學期新入園幼兒的體檢關,對於新入園幼兒必須持有入托證及免疫接種證並且體檢合格後才准予入園 做好兒...

幼兒園科學教育計畫

中科啟稚幼兒園科學教育計畫 小班孩子對周圍事物好奇,有必定的求知慾,喜歡參與科學 活動,在操作活動中能積極動手,能及時跟夥伴溝通探索實踐過程及結果。喜歡傾聽動植物故事,願意親近和關心動植物,大多數孩子能通過實物進行點數,認識基本圖形,但是孩子年紀反差大,有的孩子不能很好的按老師要求進行操作活動,不能...

幼兒園科學教育複習重點

第一章學前兒童科學教育的基本問題 第二節學前兒童科學 的特點 辨析 論述 理解 1 簡答 幼兒 過程的特點 1 強烈的好奇心和 慾望 2 最初關心的問題都和自然有關,是基本的科學問題 3 通過直接經驗來認識事物 4 方法有試誤性 5 所獲得的知識經驗具有 非科學性 第三節學前兒童科學教育的概念與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