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礦井突水預兆及防治水措施 x

2023-02-12 01:48:05 字數 1756 閱讀 4780

一、礦井突水的一般預兆:

掘進工作面或其它地點突水前,一般都有以下預兆:

⒈掛紅。水中含有鐵的氧化物,在水壓作用下,通過煤(巖)裂隙時,附著在裂隙表面,出現暗紅色水鏽。

⒉掛汗。水在水壓作用下,通過煤巖裂隙在煤岩壁上凝結成水珠,此時巷道接近積水區。但有時空氣中的水汽遇到低溫煤塊也會掛汗,這是一種假象。

所以,遇到掛汗時,要辨別真偽,方法是剝去一薄層,觀察新暴露面是否也有潮氣,若有則是突水先兆。

⒊煤壁變冷。工作面接近大量積水時,氣溫驟冷,煤壁發涼,人一進去就有陰冷的感覺,時間愈長就愈感到陰涼。但受地熱影響較大的礦井,地下水溫高,當掘進工作面接近時,溫度反而公升高。

⒋出現霧氣。當巷道溫度很高時,積水滲到煤壁後引起蒸發而形成霧氣。

⒌水叫。井下的高壓積水向裂縫擠壓與兩壁發生摩擦而發出嘶嘶的叫聲,說明已很接近積水區。若是煤巷掘進,則突水即將發生,這時必須立即發出警報,撤出所有受水威脅的人員。

⒍頂板淋水加大。

⒎頂板來壓,底板鼓起。

⒏水色髮深,有臭味。老空水含鐵質變成紅色,酸度大,水味發澀。斷層水呈黃色,水無澀味而髮甜。

溶洞水大多在石灰岩中遇到,是呈黃色或灰色,有時帶有臭味,有時也出現掛紅。衝擊層水色發黃,往往夾有砂子,開始時水小,以後逐漸增大。

⒐工作面有害氣體增加。積水區向外散發出瓦斯、二氧化碳和硫化氫等有害氣體。

⒑裂隙出現滲水。如果出水清淨,則離積水區尚遠;若出水渾濁,則離積水區已近。

當發現上述突水預兆時,必須停止作業,判明情況,向礦有關部門或領導報告。如果情況緊急,必須立即發出警報,撤出所有受水威脅地點的人員。

二、掘進工作面接近積水區時,應採取的安全措施:

掘進工作面接近積水區時,單靠探放水來保證安全是不夠的,還必須在掘進期間採取安全措施加以防範。

⒈探水巷道的掘進斷面不宜過大,以縮小受壓面積。同時應有兩個安全出口,用於通風、流水和撤人。一般情況下應雙巷掘進,必要時在聯絡巷之間開掘安全躲避洞室。

⒉掘進巷道坡度不准起伏不平,以免低處的水流不出去,施工人員有被堵的危險。

⒊上山方向的水害威脅未消除或正在探水時,為保證下山工作人員的安全,應暫停其工作,等水害威脅消除後再繼續工作。

⒋探到老空並已放水的掘進工作面,如果不能馬上與老空掘透而在幾天後再掘進時,應重打2~3個檢查孔,以免原有的鑽孔坍塌堵塞而重新積水。切不可冒然掘進。

⒌探水巷道必須嚴格掌握巷道掘進方向,沿著探水孔的中心線掘進,以免造成超前距和幫距縮小而遭遇老空透水。如果地質變化必須偏離時,應進行補充鑽探或採取其它措施予以補救。

⒍大部分積水已經放出,還應注意盲巷老空積水或因斷層的隔離而形成的孤立積水區。

⒎合理選擇巷道掘進的爆破方法,在探水眼嚴密掩護下,且保持超前距和幫距時,可以採取多打眼、少裝藥、放小炮的方法,以利於保持煤體的穩定性。

⒏嚴格執行「三不裝藥」制度,即炮眼或掘進工作面有出水預兆不裝藥,超前距不夠或偏離探水方向不裝藥,掘進工作面支架不牢或空頂距超過規定時不裝藥。

⒐為了預防探放水以後又重新積水造成事故,上山巷道或坡度大的穿層斜石門掘進接近老空放炮時,應將所有人員撤到聯絡巷或下部平巷。

⒑掘進打眼沿釺杆向外流水時,應停止工作,不准拔出或搖晃鑽桿,要設法固定,並向礦報告,聽候處理。

⒒老空放水後允許恢復掘進時,還必須注意:當掘進到離老空3~5m處時,應先打2~3個檢查孔進行一次再檢查,只有證實積水確已放淨後方可揭露老空。揭露老空時,要先小斷面從放水鑽孔上方與老空打透,還要注意處理瓦斯、硫化氫等有害氣體。

⒓在受水威脅地區施工的所有人員,都必須熟悉避災路線,懂得突水後的急救知識。

⒔掘進中各班班(組)長必須在掘進工作面交**,交**允許掘進剩餘的距離,嚴禁超越。

礦井突水預兆及防治水措施

一 礦井突水的一般預兆 掘進工作面或其它地點突水前,一般都有以下預兆 掛紅。水中含有鐵的氧化物,在水壓作用下,通過煤 巖 裂隙時,附著在裂隙表面,出現暗紅色水鏽。掛汗。水在水壓作用下,通過煤巖裂隙在煤岩壁上凝結成水珠,此時巷道接近積水區。但有時空氣中的水汽遇到低溫煤塊也會掛汗,這是一種假象。所以,遇...

礦井發生透水前的預兆及防治措施

二 探放水注意事頂 1 探水與掘進如何配合 1 雙巷掘進交叉探水。當掘進上山時,如果上方有積水區,則巷道三面受水威脅,一般採取雙巷掘進交叉探水。雙巷之間每隔50m左右掘一條聯絡巷,作為安全躲避地點。一巷探水時,另一巷掘進,兩巷探水與掘進相互交叉進行,直至巷道達到設計終點而結束。2 雙巷掘進單巷超前探...

長河煤電公司湧水特徵及防治水工作

摘要本文闡述了長河煤電公司在複雜地質構造中,礦井湧水的補給水源 補給條件 滲透通道以及湧水特徵,分析了礦井湧水與煤層頂底板岩性 開採深度 地質構造的關係以及對礦井生產的影響和危害程度,提出了加強礦井 水平湧水量觀測 分析 水文地質 預報工作以及防治水措施,對於增強礦井安全可靠性,搞好防治水工作有著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