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版新補進回風大巷及聯絡橫貫掘進作業規程

2023-02-11 21:00:06 字數 3640 閱讀 8588

一、巷道名稱、位置、長度及相鄰關係

掘進巷道為3#煤新補進、回風大巷,巷道位於南區集中輔運下山、集中膠帶下山和集中回風下山以西,南面鄰近二條帶北西回風大巷,北面與西面均未布置巷道。新補進、回風大巷沿3#煤層由東向西掘進施工,新補進風大巷設計長1140公尺,新補回風大巷設計長1220公尺,煤層傾角一般為2~8,平均4。新補進、回風大巷每施工200公尺施工一聯絡橫貫,兩巷預留楳柱寬度25公尺。

二、巷道性質及用途

新補進、回風大巷均為沿3#煤頂板掘進的半煤巖巷,巷道用途為南採區進風大巷與回風大巷。

三、設計服務年限

服務年限:服務南採區。

四、在施工過程中,防治水、防瓦斯必須有特殊技術要求。(防瓦斯措施詳見第七章第一節,防治水措施詳見第七章第三節)。

五、巷道平面布置圖(見附圖1)

一、本面所掘巷道地質資料依據地質測量部提供的《新補進、回風大巷掘進所需水文地質資料》。

二、根據《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陽煤集團檔案及新元公司檔案有關規定制定。

地面相對位置及鄰近採區開採情況見表1。

表1井上下對照關係表

煤(巖)層賦存特徵見表2、表3。

表2煤層特徵表

表3煤層頂底板情況表

施工區的岩性特徵:

新補進、回風大巷在掘進過程中沿3#煤層頂板掘進。所採3#煤層賦存穩定,結構較簡單,屬中灰、低硫的優質貧瘦煤。煤層以亮煤為主,內生裂隙發育。

煤層中一般含1~2層泥質夾矸,厚度一般為0.02~0.05公尺,平均0.

03公尺。該施工巷道沿3#煤層由西向東掘進,煤層傾角一般為傾角為2~8,平均4,區域性達10左右,煤層厚度2.65~2.

83公尺,平均2.74公尺。

綜合柱狀圖(見附圖2)。

根據三維**勘探資料,該施工範圍里程1015公尺附近,存在正斷層,對巷道正常掘進施工有一定影響。**該施工區段,煤層鬆軟,頂板區域性破碎,建議隊組施工期間,加強頂板管理,有計畫的進行超前探測工作,及時制定相應的過斷層、陷落柱安全技術措施,嚴格制定防止瓦斯的通風措施,加強瓦斯異常監測,確保施工安全。

1、本施工巷道地表上方為第四系黃土覆蓋區,蓋山厚度較大,雨季期間地面河流及溝谷地帶受降雨影響形成季節性流水,但預計對本巷掘進無直接影響。另外,3#煤層上方有k8下和k8砂岩,屬於弱含水層,巷道掘進期間將出現少量頂板淋頭水和錨孔出水,**對掘進施工有一定影響。最大湧水量:

5m3/h;正常湧水量:0.5~1.

2 m3/h

2、巷道掘進期間,出現頂底板突然湧水或水量急劇增大情況,隊組必須及時匯報公司有關部門和總排程,採取應急措施,同時啟動緊急防治水預案,確保安全生產。

瓦斯湧出量參考鄰近巷道掘進資料**為:絕對湧出量為: 2.8 m3/min ; 相對湧出量為: 10~12 m3/t。

3、巷道掘進期間,出現頂底板突然湧水或水量急劇增大情況,隊組必須及時匯報公司有關部門和總排程,採取應急措施,同時啟動緊急防治水預案,確保安全生產。

一、新補進、回風大巷沿3#煤層布置。

二、巷道掘進均採用ebz-220型掘機施工,開口前先在開口位置加強支護(詳見第七章第二節)。

開口前的準備工作:

1、開口前要提前對施工巷道開口位置的頂板進行岩性探測。

2、開口前由地質測量部提前在施工巷道開口位置掛中線。

3、配備通風系統、運輸系統、供電系統。

4、將風水管接到規定位置,並保證連線完好。

5、將支護材料、備品、備件等放到指定位置,碼放整齊。

一、觀測物件:新補進、回風大巷。

二、觀測內容:巷道頂板離層量,幫錨桿的錨固力、扭力矩,頂錨索的漲拉預緊力。具體觀測內容見表4。

表4施工巷道觀測專案、目的、方法

三、觀測方法:

1、測站布置:在巷道開口20m範圍內,開始布置測站並編號,以後每150m設定一組礦壓觀測站。每一組礦壓觀測站包括乙個頂板離層儀和兩塊錨索壓力表(一塊安裝在φ21.

6mm錨索上,另一塊安裝在φ17.8mm錨索),距離相差不超過5m範圍。礦壓觀測站要隨巷道的掘進及時建立。

2、觀測時間:距工作面200m時每天觀測一次,200m以外每週觀測兩次。

3、用鋼尺檢測斷面標誌點,頂底板相對移近量,兩幫相對移近量。

4、用lc—100錨桿拉力計檢測頂、幫錨桿的錨固力,巷道每施工20公尺由檢修班記錄員負責檢測一次錨桿錨固力及扭力矩,扭力矩用t960—300扳手測試,每次檢測不少於6根(頂錨桿3根,幫錨桿3根)。

5、用北京巧力神ycd-200(ycd-290)漲拉千斤頂和kzdb1.25×63型隔爆電動幫浦檢測錨索預緊力,巷道每施工20公尺,由檢修班記錄員負責抽查一組,每組錨索不少於3根。

6、每個測站(觀測斷面)的巷道正頂安設乙個hly—2型頂板離層儀,用於觀測頂板離層量和岩層相對移近量。

7、每個測站的頂錨索、頂錨桿各安設一塊mcz—500型礦用錨桿(索)測力計,觀測錨桿(錨索)受力情況。

四、資料處理:

1、觀測

日常觀測由隊組技術員、記錄員負責,做好觀測記錄,每月將觀測記錄報生產技術部。

2、結果分析

採取邊施工、邊觀測,及時對測量的資料加以分析、判斷,並把測量的結果反饋到設計和施工中去,從而不斷修改設計、補充措施、指導施工。每月由生產技術部技術人員將觀測記錄、分析報告審核存檔。

五、頂板岩性探測:

1、探測物件:沿3#煤頂板掘進的新補進、回風大巷。

2、施工隊組負責常規頂板岩性探測。巷道每施工50m打乙個岩性探測孔,孔深要求超過錨索設計長度0.5m,孔徑不小於φ29mm,隊組技術員根據相鄰窺視資料和鑽具鑽進速度對頂板岩性準確的分界,並繪製探眼柱狀圖報礦分管副總工程師、生產部主任工程師和施工隊組。

3、巷道開口20 m內及每施工300m,地測部負責組織施工隊組打乙個頂板岩性窺視探測孔,孔深要求超過錨索設計長度2.0m,孔徑不小於φ29mm,地測部有關人員負責將岩性探測結果及時出圖,並報礦分管副總工程師、生產部主任工程師和施工隊組。

4、頂板岩性窺視探測資料由礦地測部主任工程師進行初步審查分析、分管副總工程師作出最終審查意見。

一、巷道斷面及支護形式

根據地質測量部提供的柱狀資料分析,煤層上部存在一層粉砂岩偽頂,厚度約為0.20~0.40公尺,直接頂為泥岩,厚度為1.

89公尺,老頂為粉砂岩,厚度為3.28公尺,區域性變相為細粒砂岩,根據對3#煤層頂板礦壓觀測資料的統計和頂板支護經驗,初步設計新補進、回風大巷及聯絡橫貫為矩形斷面。新補進、回風巷支護形式相同,頂部支護形式為波紋鋼帶+金屬網+錨索聯合支護;幫部支護形式為鋼筋鋼帶+金屬網+錨桿+錨索聯合支護形式。

聯絡橫貫頂部支護形式為w鋼帶+金屬網+錨桿+錨索聯合支護,幫部支護形式為鋼筋鋼帶+金屬網+錨桿聯合支護形式。

(附巷道斷面特徵表5)

表5巷道斷面特徵表

二、支護引數設計

(一)採用工程模擬法選擇支護引數

1、根據臨近巷道掘進支護效果,新補進、回風大巷頂板適合採用波紋鋼帶、金屬網、錨索聯合支護方式,兩幫採用鋼筋鋼帶、金屬網、錨桿、錨索組合支護;聯絡橫貫採用w鋼帶、金屬網、錨桿、錨索聯合支護方式;兩幫採用鋼筋鋼帶、金屬網、錨桿組合支護。

2、錨索長度選擇、支護材料選型

錨索長度根據頂板岩性探測確定。必須將錨索錨固到穩定且堅硬的石灰岩層中,當錨固不到穩定岩層中時,錨索長度應適當加長,並滿足以下要求:

錨固段:按現場拉拔試驗來確定,根據近幾年來現場使用情況,樹脂錨固劑長度應不小於1.2m。

自由段:長度一般不小於3.0m,也可按岩層最大破裂面的深度來選取,要求超過破裂面最小1.0m。

漲拉段:漲拉端長度一般不小於0.15m,不大於0.2m。

3、錨索承載能力、漲拉預緊力

新回風斜井與回風大巷貫通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201年月日 審批簽字欄 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生產副礦長年月日 安全副礦長年月日 機電副礦長年月日 礦長助理年月日 生產技術科年月日 通風安全科年月日 施工單位負責人 年月日 編制年月日 一 概況 新回風斜井基岩段長度140公尺,坡度為15.5度,寬3.2公尺,高3....

2019新修改版崗位設定方案範本

承德市 單位崗位設定方案 為深化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根據 承德市崗位設定管理實施細則 和工作實際情況,制定 單位崗位設定方案。一 基本原則 按照科學合理 精簡效能的原則進行崗位設定,充分考慮社會需求 事業發展 人才結構和人才培養等要素,科學合理設定管理崗位 專業技術崗位和工勤技能崗位,明確崗位職責...

新廣州人調查問卷 修改版

4 2500 3000元 5 3500 4000元 6 4000以上 10.您購買五險一金的情況是 可多選 1 無 2 養老保險 3 醫療保險 4 失業保險 5 工傷保險 6 生育保險 7 住房公積金 11.您對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的認識 1 非常了解 2 一般 3 聽說過,但不了解 4 沒有聽說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