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岩等級劃分

2023-02-11 18:45:05 字數 856 閱讀 2211

(1)公路隧道圍岩分類

圍岩級別劃分:

圍岩等級劃分是根據圍岩的堅硬程度和完整性來劃分的,支護襯砌等級是按照圍岩的完整性,穩定性來劃分的。

444,地下水的侵蝕程度,以及原岩的構造影響。

堅硬程度,可分為

1. 堅硬巖,鎚擊清脆,回彈,振手,可溶性差,放入水中不易產生水解反應。(當然不包括灰岩以及鹽岩,可溶性較強的岩類)

2. 較堅硬巖,鎚擊聲清脆,輕微回彈,稍震手,浸水後有輕微吸水反應。

3. 較軟岩,鎚擊聲不清脆,無回彈,較易擊碎,浸水後指甲可刻出印痕。

4. 軟岩,鎚擊聲啞,無回彈,易擊碎,浸水後可掰開。

5. 極軟巖,鎚擊聲啞,無回彈,有較深凹痕,浸水後可捏成團。

完整性是根據圍岩受風化剝蝕程度來判定的:

1. 完整:節理裂隙不發育

2. 較完整:節理裂隙略微發育—稍發育

3. 較破碎:節理裂隙較發育

4. 破碎:節理裂隙發育

5. 極破碎:節理裂隙極發育

穩定性受岩石的堅硬程度,完整性,以及地下水狀況影響。圍岩完整性越好,堅硬程度越高,地下水發育程度越低,穩定性越好。

節理的密集程度,節理面的張度,受風化作用的影響,觀察節理面的張度、密度,判定圍岩的完整性。

張度分為:

緊閉、微張、張開、寬張

在做超前預報的時候,需要詳細的描述掌子面破碎帶的位置時,可按照掌子面周邊位置來劃分如:

拱腰左側,拱腰右側

拱腳左右側

拱頂處,拱腰處,拱腳處。 拱頂至拱腰處,拱腰至拱腳處。

掌子面右側約3分之一處,掌子面拱腰左側約3分之一處…

學習tsp的操作方法需要看,tsp使用手冊。tsp結合地勘報告才能把超前預報做好,多看地勘報告。

如何劃分基坑等級

學號 100401207 姓名 金榮榮 學院 建築工程學院 專業 工程監理 班級 監理102 前言 隨著城市建設的發展,高層建築和地鐵的修建逐步進入了普及時代,涉及到深基坑的工程越來越多,而且對其施工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尤其對基坑安全和穩定性的要求特別重要,這就要求我們對基坑等級的劃分有足夠的了解,...

城市等級劃分名單

一線城市5個 北京 全國政治文化中心 上海 全國經濟中心 廣州 全國商業中心 為什麼呢?請關注下集 為什麼廣州 深圳能夠晉身為一線城市 深圳 中國的科技產業中心 天津 重要經濟大港 二線發達城市8個 成都 經濟發達 副省級 強省省會 杭州 經濟發達 副省級 強省省會 南京 經濟發達 副省級 強省省會...

防爆等級劃分標準

簡介示例編輯本段簡介 防爆等級的定義 防爆電氣裝置的防爆等級的劃分是根據裝置使用的類別 性氣體混合物的溫度組別 防爆電氣裝置的防爆型式來劃分的。防爆電氣裝置分為兩類 i類為煤礦井下用電氣裝置 ii為除礦井以外的場所使用的電氣裝置,依照最大試驗安全間隙 mesg 或最小點燃電流 micr 來區分,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