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水管道施工措施方案

2023-02-11 18:48:03 字數 5001 閱讀 9113

防城港市木頭灘引水工程輸水線路土建

及裝置安裝工程

(合同編號:mttysgc∕200702-3號)

編制人:黎明歸

審核人:高建濤

審批人:曹先公升

河南省水利第二工程局防城港市

木頭灘引水工程ⅲ標專案經理部

2023年8月1日

輸水管道施工措施方案

一、工程概況

木頭灘引水工程ⅲ標段輸水管道長1190.24m(水平投影長度),採用單根(6公尺)d=1.8m預應力鋼筒混凝土管,設計壓力0.

6mpa,附屬建築及裝置有:排水閥4處、排氣閥3處、檢修閥3處。主要施工專案有管道土建、輸水管道裝置安裝、隧洞出水口金結裝置製作及安裝、輸水管線跨支溝導流工程、施工公路等。

主要施工內容有:土石方明挖、土方填築、砼及鋼筋砼、草皮護坡、漿砌石、預應力鋼筒砼管安裝等。

輸水管沿線山丘地形平緩,可利用坡地或丘陵低谷地布置施工設施,滿足施工需要。

二、編制依據

本方案編制主要依據為:施工圖紙和招標檔案;《水工建築物岩石基礎開挖工程施工技術規範》sl47—94;《水電水利工程爆破施工技術規範dl / t5135-2001》; 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8-97);《預應力鋼筒混凝土管施工技術規定2003-7》;《熱軋鋼筋》gb1499-84;《水工砼鋼筋施工規範》dl/t5169-2002。

三、輸水管道施工技術方案

按照圖紙要求,輸水管道採取的施工程式為:土石方開挖→管道砂墊層、管道出水口護底砼、重力式擋土牆、支墩砼、閥井墊層砼→閥井底板、出水口板板梁及排架砼→鋼筒砼管安裝、附件安裝、閥井牆體砼→壓水試驗→回填土石方、閥井預預砼井蓋→草皮護坡、漿砌石排水溝。

1、土石方開挖施工技術

土石方開挖施工順序:施工準備→開挖邊線及高程測量放樣→自上而下分層開挖→邊坡、基礎修整清理。

施工準備:土石方開挖前,先規劃並修建場內運輸道路,並沿開挖邊線修建排水系統,排乾場內地表水,防止周邊地表水流入槽內。

測量放樣:根據設計提供的控制點,按照設計圖紙要求確定開挖範圍、高程,並打(放)開挖範圍、開挖深度控制樁線,以便施工過程中監控。

土石方開挖採用自上而下、分層開挖方式進行開挖,分層厚度3公尺,開挖邊坡按施工規範控制坡比。主要採用液壓反鏟挖裝,開挖土方堆放在管槽兩邊,棄土用自卸汽車運至業主、監理工程師指定棄碴場堆放。區域性機械不便開挖的採用人工開挖,裝載機裝土,農用車運。

距建基面20~30cm的土層及小斷面溝槽採用人工修挖。開挖過程中經常用儀器檢查高程及偏差,偏差控制在允許範圍內,並做好現場記錄。

石方開挖用手風鑽鑽孔,小藥量鬆動爆破,採用先預裂後開挖的施工方法。人工清碴,反鏟裝碴,基底部預留50cm保護層採用人工撬挖。

各層開挖台階按造孔機械的最佳造孔深度和開挖設計線綜合考慮。爆破引數視現場地質情況試驗確定。原則上採用寬孔距小抵抗線多排毫秒微差爆破,邊坡採用預裂爆破,開挖時預留1.

5m以上垂直方向的保護層,建基面1.5m以內的垂直保護層採用手風鑽逐層鑽孔裝藥,控制裝藥量,火花起爆,最後一層炮孔孔底高程可鑽至建基面終孔,但孔深不超過50cm。

(1)、預裂爆破有關技術引數:

鑽孔直徑50mm,孔距65cm,孔深到設計基底高程扣除保護層厚度。

藥捲直徑32mm,線裝藥密度650g/m,φ50mm孔,藥捲直徑25mm,線裝藥密度480g/m,並採取串狀裝藥導爆索引爆,不偶合係數分別為dd1=d/d=3.13 ,dd2=2.5。

孔口堵塞材料擬用5-10mm粒徑的清潔小石子;堵塞長度根據岩石性質經試驗而定。

(2)、鬆動爆破:

預裂爆破完成後,進行鬆動爆破。鬆動爆破採用手風鑽垂直造孔,孔徑50mm,孔距1.5m,孔深2.

7-4.5m,排距1.0m,梅花形布置,2-3排孔為一次起爆,毫秒電雷管起爆,造孔時同時視具體情況布置傾向孔、水平孔,以取得良好爆破效果。

石碴採用1m3挖掘機裝5t自卸汽車運至指定棄碴場,開挖利用臨時道路與進場道路作為運輸道。

基礎驗收:單元基礎開挖完成後,及時檢查以下內容:a、開挖基面高程;b、開挖基面尺寸;c、開挖坡度;d、軸線位置;e、開挖面平整度;f、基礎承載力檢測。

經自行「三檢」合格後,及時報請業主、監理工程師、設計代表和質檢站聯合檢查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2、砂墊層施工技術

砂墊層為管道墊層。

砂墊層的施工用自卸汽車運至管槽邊卸到管槽上,人工攤平後灑適當的水並用人工拍實。

3、底板、支墩、擋土牆、閥井、出水口板梁及排架砼澆築施工技術

砼用2臺0.4m3攪拌機攪拌,雙膠輪車運送砼。

砼施工程式:模板安裝→鋼筋安裝→倉面平台及施工便橋架設→溜槽、漏斗→砼攪拌→砼運輸→砼澆築→砼養護。

(1)、模板安裝、倉面平台及施工便橋架設

砼用鋼模,鋼模面板厚應不小於3mm,鋼板面應盡可能光滑,不允許有凹坑、皺摺或其它表面缺陷。

模板的金屬支撐件(如拉桿及其它錨固件等)材料應符合技術規範的有關規定。

模板安裝嚴格按設計圖紙測量放樣進行施工,結構偏差在規範及設計要求允許範圍內。模板安裝保證其具有足夠的剛度、強度及穩定性,使其能可靠地承受新澆築砼的側壓力,以及在施工過程中所生產的荷載,保證砼澆築後結構物的形狀、尺寸與相互位置符合設計要求。

模板的製作和安裝後注意檢查其模板間的密封情況,保證安裝後的模板有足夠的密封性,以避免砼澆築時漏漿。

砼澆築過程中,注意檢查模板和支撐架的穩定情況,發現異常及時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倉面平台及施工便橋用鋼管架設,平台及橋面用腳手板鋪面,倉面平台及施工便橋的架設符合有關施工規範要求,滿足施工需要。

(2)、鋼筋安裝施工

統一在鋼筋加工場製作,並分類編號保管,根據施工進度分別運至現場安裝,載重汽車運輸至現場安裝,為確保鋼筋保護層的尺寸準確,鋼筋與模板之間用埋設有鐵絲的砼墊塊固定在鋼筋上進行控制。

底板鋼筋安裝:

綁紮前彈好板鋼筋的分檔標點線和鋼筋位置線,並擺放下層鋼筋;

綁紮鋼筋時,靠近外圍兩行的相交點應全部綁紮,中間部分的相交點可相隔交錯綁紮,但應保證受力鋼筋不發生位移。對雙向受力的鋼筋則不得跳扣綁紮;

綁好底層鋼筋,擺放鋼筋馬凳或鋼筋支架(撐)後,即可綁上層鋼筋的縱橫兩個方向的定位鋼筋,並在定位鋼筋上劃線,然後排放縱橫鋼筋,綁紮方法與下層鋼筋同;

板鋼筋上、下層鋼筋有接頭時,應規範要求錯開,其位置、數量和搭接長度均應符合設計和施工規範的要求。鋼筋搭接處,應中心和兩端按規定用鐵絲紮牢;

鋼筋綁紮後應隨即墊好砂漿墊塊,在澆灌混凝土時,由專人看管鋼筋並負責修整。

牆鋼筋安裝:

主筋綁紮接頭的搭接長度按設計要求;

綁紮接頭的位置應相互錯開,在受力鋼筋直徑30倍區段範圍內(且不小於500mm),有綁紮接頭的受力鋼筋截面面積佔受力鋼筋總截面面積百分率,受拉區不得超過25%,受壓區不得超過50%;

在立好的主鋼筋上用粉筆標出次筋間距,然後綁紮次筋;

次筋應與主筋垂直,以防骨架歪斜。

(3)、砼攪拌

砼的配合比通過試驗確定,通過試驗確定最佳的拌和程式;

砼用2臺0.4m3攪拌機攪拌,按試驗確定的混凝土配料單進行配料,使用外加劑時,外加劑溶液均勻地配入拌合水中,砼攪拌時間不小於1.5分鐘;

砼拌和過程中及時檢查以下內容:拌和物的均勻性,各種條件下最適宜的拌和時間,各種衡器具的準確性,攪拌機及葉片的摩損情況等,根據檢查結果採取相應措施。

(4)、砼運輸

水平採用手推車運輸,車廂緊密無缺損;

砼運輸過程中行車保證平穩,在凹凸路段要減速,避免砼在運輸過程中產生離析;

砼運輸經過的凹凸路段及時修整平順;

砼漿的傾瀉高度控制在1.5公尺以內;

砼的運輸時間控制在以下範圍內:當氣溫為20-30℃時,控制在30min以內;當氣溫為10-20℃時,控制在45min以內;當氣溫為5-10℃時,控制在60min以內。

(5)、砼澆築

澆築混凝土分塊分層進行,每層澆築高度,應根據結構特點、鋼筋疏密而定,一般為振動器作用部分長度的1.25倍,最大不超過50cm;採用插入式振動器振搗應快插慢拔,插點應均勻排列,逐點移動,順序進行,均勻振實,不得遺漏。移動間距不大於振搗棒作用半徑的1.

5倍,一般為30~40cm。振搗上一層時應插入下層50mm,以消除兩層間的接槎,平板振動器的移動距離,應能保證振動器的平板覆蓋已振實部分的邊緣;澆築應連續進行,如有間歇應在混凝土初凝前接縫,一般不超過2h,否則應按施工縫處理;

澆築混凝土時應經常觀察模板、鋼筋、預留孔洞、預埋鐵件和插筋等有無移動、變形或堵塞情況,發現問題應立即停止澆築,並應在已澆築的混凝土凝結前修理良好。

(6)、養護

混凝土澆築完後,在12~18小時即開始灑水養護,保持砼表面濕潤,養護時間不少於14天。

4、預應力鋼筒砼管安裝施工技術

鋼筒砼管採用20t吊車吊運、安裝鋼筒砼管。安裝時,一台吊車在臨建工地給運輸車吊裝鋼筒砼管,另一台吊車即駛往安裝工作面。條件好寬闊場面的情況下吊車停放在管溝的側面,每次可吊裝3節鋼筒砼管;狹窄的場面吊車停放在開挖前進的方向,每次可安裝1~2節鋼筒砼管。

鋼筒砼管運到工作面前,在臨近已安裝的管身中部套1根φ 25鋼絲繩,繩頭留在鋼筒砼管頂部,掛1根5 t倒鏈,對彎管則套2根φ 25鋼絲繩,繩頭在鋼筒砼管兩側各留1根,掛2根5 t倒鏈,以便施加水平力。鋼筒砼管運到工作面後,用2根φ 25鋼絲繩起吊鋼筒砼管入溝,然後調整鋼絲繩使鋼筒砼管前端稍高後端稍低,同時給鋼筒砼管插口端密封槽安裝密封橡膠圈,並對即將對接的承、插口抹熬製的肥皂漿潤滑劑。以上準備工作完成後,調整吊車鋼絲繩,鋼筒砼管開始對口,對上口後倒鏈開始工作至管內縫為0.

8~1.5 cm。安裝中要注意橡膠密封圈不被損壞。

鋼筒砼管到位後,用經緯儀檢查軸線,水準儀控制高程,收放吊車鋼絲繩使管內底達到設計高程,預留1~2 cm沉降量。當軸線、高程達到要求後,人工密實回填固管料。然後即可轉入下乙個安裝迴圈。

鋼筒砼管從兩端均可進行安裝。

管道安裝正確後,對介面進行灌漿密封。

供水管道回填土前,必須按閉水試驗的有關規定規程進行試驗,合格後才能覆土。

管道試壓及沖洗:

當管道安裝加固後,向試壓管充水。水自管道底端注入,此時應開啟排氣閥排氣,待充至排出的水不帶氣泡,水流連續,關閉排氣閥,停止充水。

充水後進行管道的強度試驗,在試驗壓力符合規範的規定,穩壓10分鐘後,再降到工作壓力停壓30分鐘,以不降壓、不滲漏為合格。

試驗合格後才能澆築混凝土或回填,若有特殊要求急需回填,應經監理人批准。回填時在管道胸部以下應兩邊同時夯實,不能使管道移位。

輸水管道施工方案

肯亞murunydam輸水管道施工方案 中國江西國際 肯亞 公司muruny dam專案部 2016 2 13 第1章管道施工方案說明 murunydam輸水工程是從大壩左側取水塔為起點設計高程2690.346m,末端高程2671.546m。敷設的一根steeinp 800mm無縫鋼管,總長1096...

場外輸水管道安裝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徐礦集團150萬噸 年甲醇專案一期60萬噸 年甲醇工程廠外輸水管線施工圖 200904 007a 080a 1 柔性介面給水管道支墩 國家建築標準設計圖集 10s505 2 室外給水管道附屬構築物 國家建築標準設計圖集 05s502 3 土工試驗方法標準 gb t50123 99 4 ...

輸水管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昔陽縣郭莊水庫 輸水洞除險加固工程輸水 管安裝工 程施工方 案晉中市水利建築工程總公司 2013年8月 輸水管安裝施工方案 現狀輸水洞位於大壩右端基岩上,為出城門洞式漿砌石涵洞,無塔進水,輸水管進口高程907.48m,出口底高程906.91m,全長112.6m,在進出口處均設有控制閥門。洞內原設2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