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氧危險作業十大安全措施 x

2023-02-11 18:45:03 字數 870 閱讀 6060

缺氧危險作業是指具有潛在的和明顯的缺氧條件下的各種作業,主要包括一般缺氧危險作業和特殊缺氧危險作業。缺氧危險作業易引發各類事故。如在工業氣體使用場所,特別是在有限空間內或密閉容器、管道內使用純氬、二氧化碳或氮氣進行作業時,存在明顯的缺氧條件,易發生單純性窒息事故。

據報道,2023年2月20日,東北某石油管理局下屬企業經理馬某、副經理余某、技術員趙某及工人史某等,在檢查停車搶修並用氮氣保護的合成氨裝置時,因未採取有效防護措施,當拆卸臥式阻火器水封罐人孔蓋後,餘某即下到罐中檢視,暈倒在罐內;在人孔處的趙某發現後鑽進罐內救人,亦暈倒在罐內;在罐上的馬某大喊「快救人」並在拿到繩子後進罐救人,也暈倒在罐內;史某見狀跑去找人將3人救出罐外,經現場搶救無效,3人均因氮氣窒息死亡。再如在液化石油氣儲罐內,進行內部技術檢驗時,存在特殊缺氧條件,易發生有麻醉症狀的窒息事故。另據報道,2023年5月,江西省景德鎮市某質監局的兩名高工和一名工程師,在檢查某電子公司準備重新啟用的液化石油氣儲罐時,未按有關規定進行排放和清洗,在未採取任何防護措施的情況下,第一位高工進入儲罐,很快發生窒息危險;眼見情況不妙,第二位高工立即進入罐體搭救,同樣有去無回;緊接著,還有一位工程師和在現場的一位駕駛員也進入罐體內,結果僅有一人僥倖生還,造成3人死亡的嚴重後果。

又如在化工容器內作業時,殘存化學品暴露或與作業帶入的器材接觸引發劇烈反應而產生危險、有害物質,並伴隨產生大量熱量而引發燃燒或**事故。另外,缺氧危險作業的環境條件較為惡劣,如作業空間狹窄,通風不暢或無通風設施,照明不足或光線不良,溫度、濕度較高等,也容易造成作業人員人身傷害事故。因此,必須加強缺氧危險作業安全管理,落實缺氧危險作業安全措施,以避免缺氧危險作業事故的發生。

本文根據國家標準《缺氧危險作業安全規程》gb8959-2006的有關規定,特提出缺氧危險作業10大安全措施,包括缺氧危險作業安全技術措施、安全教育措施和安全管理措施等。

十大安全目標

衛生部患者十大安全目標 目標一 嚴格執行查對制度,提高醫務人員對患者身份識別的準確性。1 進一步落實各項診療活動的查對制度,在抽血 給藥 或輸血時,至少同時使用兩種患者識別方法,不得僅以房號作為識別依據。開展請病人說出自己名字,後再次核對的確認病人姓名的方法。2 在實施任何介入或有創高危診療活動前,...

護理「十大」安全目標及措施

目標一 提高對患者身份識別的準確性 1 在進行各項操作時,必須嚴格落實三查八對制度,查對無誤後方可執行。到患者床邊查對時必須在患者或家屬應答無誤後,方可操作。2 查對患者姓名時,要以詢問患者叫什麼名字為主,進行雙向查對。3 靜脈輸液時輸液單必須掛在輸液架上,每更換一瓶液體告知患者輸入的液體及主要藥物...

患者十大安全目標及內容

二 醫護人員在臨床診療活動中應嚴格遵循手衛生相關要求。盡可能降低醫院內醫療相關感染的風險,如vap ctbsi cauti及ssi。三 醫護人員在無菌臨床操作過程中都應嚴格遵循無菌操作規範,確保臨床操作的安全性。四 使用合格的無菌醫療器械。有創操作的環境消毒,應當遵循的醫院感染控制的基本要求。五 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