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礦井井下光纖熔接安全措施 x

2023-02-11 15:21:02 字數 1017 閱讀 6187

為優化監測監控環網光纜路由,保證監測監控系統正常執行,需要在***井底**監控光纜進行熔接,具體方案和措施制定如下:

一、施工方案:

在對光纜進行熔接。

二、本次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三、熔接地點:

西區副斜井井底

四、熔接時間:

根據熔接進度打熔接報告

五、光纜熔接工藝流程:

1、熔接使用材料及裝置:光纖熔接機、光纖切割刀、光纖熱縮管、光功率計、刀片、酒精、棉花、ups電源。

2、步驟:

(1)光纜外皮用刀片剖出50cm,固定在光纜的接線盒內。

(2)用刀片剖切斷束管,抽出光纖。

(3)用酒精擦乾淨被剝了保護層的光纖。

(4)用光纖切割刀將光纖切面平整,套好光纖熱縮管,並放入焊接機熔接槽內。

(5)由安全負責人、專職瓦檢員檢查工作地點周圍瓦斯濃度,低於0.5%時方可插上熔接機電源插頭,開啟ups電源給熔接機電源供電。

(6)將兩根光纖切面對齊,起動熔接機將光纖切面熔化在一起,放電時間<5秒。電弧長度<5公釐。

(7)光纖熔接好後,用熱熔器將熱縮套管熔化,待充分冷卻後取出光纖。

(8)以上步驟完成光纖熔接。

3、熔後工作:

(1) 熔接完成後立即關掉ups電源,斷開焊接機電源插頭線。將焊接裝置裝箱。

(2) 由技術負責人負責查驗熔接質量,確認完好後,將光纖接線盒蓋好並安放整齊。

(3) 由安全負責人負責將熔接裝置及時運至地面。

(4) 由專案負責人負責清理作業現場,確認無誤後,下達撤離指令。

六、安全措施:

1、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安全技術措施。

2、在熔接地點,保證前後兩段10公尺範圍內沒有可燃性材料 。熔接前必須清理乾淨工作場所周圍10公尺範圍內的易燃及可燃性材料,並將地面用水灑溼。

3、熔接地點配備2個合格的滅火器。

4、熔接過程中,通風科要派瓦檢員,在熔接地點周圍20公尺範圍內連續檢查瓦斯濃度,當瓦斯濃度超過0.5%時,必須停止作業,切斷熔接機電源。

井下使用光纖熔接機熔接光纖安全技術措施

開工許可證 說明 1 承擔施工任務的單位規程或措施編制,審批 貫徹後,上報有關科室發 開工許可證。2 開工前有關科室人員必須對施工現場進行檢查驗收,確認具備開工條件 後,在開工許可證上簽發意見並簽字。一 工程例會 時間 2012年5月10日 地點 運轉一隊會議室 主持人 劉鐵仁 參加人員 姚立軍 吳...

煤礦井下電氣試驗安全措施

15 採區電二配電室高壓開關電氣試驗 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井電氣預防性試驗計畫安排,我公司擬對井下15 採區電二配電室配高壓開關進行電氣試驗。為確保作業期間的礦井供電系統裝置 設施及作業人員安全,現參照國家有關電氣安全作業規程及我礦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措施。一 電氣試驗時間 影響範圍 作業線路及...

煤礦井下氣焊切割安全措施

井下電焊 氧焊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審批 安全經理 生產經理 專案總工 專案經理 2011年12月2日 井下電焊 氧焊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採用ebz 260型掘進機施工,因綜掘機炮頭齒座掉落,為不影響下步施工及綜掘機的使用,特對炮頭齒座進行焊接。因在井下進行電焊 氧焊,為確保安全施工,特制定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