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和措施

2023-02-11 15:21:03 字數 2027 閱讀 5635

1、職業健康安全目標(指標)

(1)不發生因工死亡、重傷和一起三人以上輕傷事故;

(2)不發生各種壓力容器**事故;

(3)不發生機械裝置操作執行事故;

(4)不發生火災及閃燃事故,不發生嚴重燒傷一人以上事故;

(5)不發生各類建築材料中毒事故,不發生食物中毒事故;

(6)不發生生活溺水死亡事故;

(7)不發生交通死亡事故,不發生同等責任以上交通事故。

2、專案安全生產管理機構

2.1成立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領導小組

領導小組成員:

組長:專案經理;副組長:專案總工、專案副經理

組員:安全保衛、保密負責人,水暖專業負責人,電器專業負責人,土建專業負責人。

2.2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圖

2.3領導小組成員職責

2.3.1專案工程總負責人(專案經理)安全生產責任制

(1)對專案工程職業健康、安全生產工作負直接領導責任,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規,落實本專案工程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2)組織實施本專案工程中各施工階段安全工作規劃、目標及實施計畫,組織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3)組織編制和審核施工組織設計、特殊複雜工程專案或專業性工程專案施工方案。審批本專案工程安全技術管理措施,制定施工生產中安全技術措施經費的使用計畫;

(4)領導組織本專案工程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工作;

(5)領導本專案工程安全生產檢查;

(6)組織特大、重大**事故的調查、分析及處理中的具體工作。

2.3.2專案總工安全生產責任制

(1)在本施工安全生產中負技術領導責任;

(2)領導制定專案工程施工計畫,確定指導性的安全技術方案;

(3)組織編制和審批施工組織設計、特殊複雜工程專案或專業性工程專案施工方案;

(4)對專案工程使用的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從技術上負責,組織審查其使用和實施過程中的安全性;

(5)參加特大,重大**事故的調查,從技術上分析事故原因,制定防範措施。

2.3.3專業系統負責人安全生產責任制

(1)負責控制本系統全過程的職業健康、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管理;

(2)負責職業健康、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目標、指標、管理方案的具體實施,負責本系統活動範圍內的危險源辨識。

2.3.4安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

(1)制訂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並監督落實;

(2)制訂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並負責實施;

(3)組織安全生產教育培訓;

(4)管理指導使用安全防護用具;

(5)設定和管理施工現場安全警示標誌;

(6)對施工全過程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的監督和檢查,組織專案工程的危險源辯識,對安全檢查情況進行記錄;

(7)參加特大、重大**事故的調查,分析事故原因,制定防範措施;

(8)協助專案工程負責人定期召開環境、職業健康方面的各種會議,提出施工中存在的不符合現象以及預防措施和整改期限。

3、職業健康安全防護措施

(1)安全帽。任何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正確佩戴安全帽。有效避免垂直交叉作業、水平碰撞和外來不明飛行物對頭部帶來的物體打擊和意外傷害。

(2)安全網。腳手架外立面、高處作業水平面必須張掛安全網。防止人、物由於疏忽造成的高處墜落。

(3)安全帶。凡從事高處作業(2公尺以上)人員必須繫掛安全帶。防止高處作業人員由於疏忽造成的高空墜落事故。

(4)防滑鞋。凡從事腳手架支搭、危險性安裝、特殊種類作業、搬抬重物等人員必須穿著防滑鞋。防止人體在意外情況下失穩、失衡所帶來的滑脫、摔倒的傷害。

(5)絕緣鞋、絕緣手套、絕緣橡膠手套、保護手套、膠鞋。凡從事電氣安裝、電焊焊割、動力打夯、衝擊打眼、易傷手作業、水中或潮濕等工作必須正確穿戴個人防護用品。防止作業人員在施工活動中由於麻痺疏忽所造成的意外傷害事故。

(6)工作服、絕緣工作服、亮背心。施工現場所有作業人員都必須穿著符合要求的工作服和亮背心。凡從事特殊和潮濕環境或進行強、高壓危險電氣作業的人員都必須穿著絕緣工作服。

防止意外事故給人員造成的傷害。

(7)護目鏡、防護面罩。從事電焊、氣焊、鍛打、剔鑿、高聚光等工作,操作人員必須戴護目鏡和防護面罩。防止強光、易濺硬物對作業人員面部造成的意外傷害。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1 職業健康安全保障目標 嚴格遵照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的標準建立本專案職業健康體系,制訂實施職業健康等各項制度和措施。保證職工生活及工作場所乾淨整潔 施工現場粉塵及有害氣體不超過國家規定標準 勞動保護符合有關規定 防止食物中毒 傳染病擴散 職業病 地方病發生。2 職業健康安全保障體系 按照gb t2...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規範

標準講解 上海質佳質量諮詢 第一章 oshms審核標準簡介 第一節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發展背景 國際標準化組織 iso 成立於1947年。近年來,其工作範圍由原來僅制定技術方面國際標準,擴充套件到制定管理方面標準。到目前為止,其下屬技術委員會iso tcl76和iso tc207已分別推出is090...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要求

4.1總要求 組織應根據本標準的要求建立 實施 保持和持續改進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確定如何滿足這些 要求,並形成檔案。組織應界定其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的範圍,並形成檔案。4.2職業健康安全方針 最高管理者應確定和批准本組織的職業健康安全方針,並確保職業健康安全方針在界定的職業健 康安全管理體系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