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井口閉坑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2:54:01 字數 2827 閱讀 1376

為了積極響應地方**號召,保證依法、有序、安全、順利地實施礦井閉坑,結合本礦實際情況編制以下井口閉坑安全技術措施。

一、準備工作

1、編制、貫徹安全技術措施(責任人:王可廷)

技術部門編制井口閉坑安全技術措施,會審後貫徹到每一位施工人員和管理人員。

2、成立專職閉坑工作組

組長(總指揮):

技術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安全監管:

後勤保障:

治安保衛:

施工人員:

3、備齊施工機械、工具和材料(責任人: )

機械、工具、材料清單:

⑵ 挖掘機1臺、推土機1臺;

⑵手鎬10把、鏟子10把、抬筐10只、槓子5根、模板(適量)、泥抹5把、水筒10只、棕繩50kg、麻繩20kg、鐵絲30kg,大板或半圓木(規格:長4m,16cm以上,厚10cm)20塊。

⑶工字鋼1噸、水泥5噸、黃沙20立方、碎石20立方、瓦石(毛條石)100塊、石灰1.5噸、直徑8mm螺紋鋼筋1噸、模板(適量)、大笆片20捆、氧氣1瓶、乙炔1瓶;

上述機械、工具、材料保證在實施閉坑開工前全部落實到位。

二、閉坑現場警戒(責任人: )

1、在主井、斜井大門口設定警戒,杜絕與閉坑工作無關的人員進入現場;

2、井口閉坑施工前,對現場人員進行清理疏散,把與現場施工無關的人員疏散到距井口20公尺以外的範圍,並設定警戒線,禁止無關人員進入施工現場,防止發生意外事故。

三、主井閉坑安全技術措施

1、在實施閉坑工作前,要提前拆除井口機械、裝置、材料、井架及井口周圍20公尺以內的建築物,清理好井口附近場地,為實施井口閉坑做好準備。井口四周建築物拆除後,在閉坑之前要設定柵欄,懸掛警示牌,現場要有專人看守,夜晚要有照明燈,防止發生墜井事故。

2、實施閉坑工作時,先用挖掘機在井口周圍地表連同井筒一齊向下挖乙個垂深5公尺的倒塔形土坑,挖掘土坑分二個階段,第一階段挖垂深3公尺,上口長×寬=15m×15m,下口長×寬=12m×12m;第二階段挖垂深2公尺,上口長×寬=10m×10m,下口長×寬=5m×5m(見附圖1),土坑底部至地表入口挖乙個傾斜角度小於20°的斜坡,便於運輸物料和人員出入。

3、土坑挖好以後,在井口未澆鑄混凝土封蓋之前,需要進入土坑的人員必須在地面繫好保險帶,並用麻繩與保險帶連線牢固,將麻繩的另一端在地面固定牢固後方可井入土坑。

4、人工將土坑底部井口周圍的雜物清理乾淨後用大板或半圓木蓋住井口平整好場地。

5、人工把長度4公尺的11#礦用工字鋼沿土坑入口處運到土坑底部,用工字鋼替換掉大板或半圓木將井口全部覆蓋,工字鋼間距0.2公尺,兩端各超出井筒內徑0.70公尺(井筒內直徑2.

6公尺,工字鋼長度4公尺(見附圖1)。

6、用工字鋼覆蓋井口前,先按排2在土坑底部井口兩邊守候,守候人要先在地面繫牢保險帶,用麻繩與保險帶連線牢固後將麻繩的另一端固定在地面保證牢固可靠之後再進入土坑。然後,人工往土坑內扛運工字鋼,扛運工字鋼人員到達井口附近時,井口兩邊的守候人員把工字鋼從扛運人員的肩上抬下來覆蓋在井口上方。現場工作人員要集中精力注意安全,嚴禁打鬧、嬉戲,防止發生墜井事故。

7、在工字鋼上面鋪上大笆片擋住工字鋼間隙,以井口為中心四周立起模板,規格:長×寬×高=5m×5m×0.5m=12.

50m3,模板立好後澆鑄混凝土(見附圖1)。井口上方澆鑄混凝土時,施工人員必須用長柄工具將混凝土澆鑄在井口上,嚴禁踏入井口上方進行澆鑄。

8、澆鑄混凝土24小時以後,用推土機填平土坑至地表。

9、夯實土坑地表,平整地表場地。

10、在井口上方地表對應井口位置,用鋼筋混凝土澆鑄大於原井口直徑1公尺見方的井蓋,井蓋規格:長×寬×高=3.6m×3.

6m×0.5m=6.48m3(螺紋鋼筋直徑8mm,網格鋼筋間距300mm)。

混凝土澆鑄完工後在井蓋插上閉坑井口標識(見附圖1)。

四、斜井閉坑安全技術措施

1、在實施閉坑前,要提前拆除井口機械、裝置和其它材料以及井口周圍20公尺以內的建築物,清理好井口附近場地,為實施井口閉坑做好準備。井口四周建築物拆除後,在閉坑之前要設定柵欄,懸掛警示牌,現場要有專人看守,夜晚要有照明燈,防止發生墜井事故。

2、在井口向下20公尺處沿井筒四周掏槽,掏槽深度不小於0.3公尺、寬度不小於1公尺,掏槽完工後用瓦石砌一道擋土牆,牆體為瓦石混凝土結構,牆厚不小於1公尺(見附圖2)。

3、砌牆所用的材料用人工搬運到施工地點,搬運材料前,要事先清理掉井筒台階上的雜物和泥水,人工搬運瓦石入井時,要抓牢扶手繩,防止腳下打滑、跌倒,水泥、黃沙、碎石裝入編織袋後再進行人工搬運。

4、搬運材料和砌牆施工時,井口要設定擋板並有專人警戒,防止物料從井口往下滾落,阻止與施工無關的人員靠近井口。

5、擋土牆完工後,用挖掘機拆除出露地表的井筒向井下充填,剩餘部分用矸石或黃土充填,地表以下5公尺內的井筒用「三合土」充填並夯實。

6、在井口位置澆鑄鋼筋混凝土井蓋,井蓋規格:長×寬×高=5m×3.3m×0.

5m≈8.25m3(螺紋鋼筋直徑8mm,網格鋼筋間距300mm),井蓋澆鑄完工後插上閉坑井口標識(見附圖2)。

五、風井閉坑安全技術措施

風井(立井)採用直接充填的方式進行閉坑。

1、在實施閉坑前,要提前拆除井口機械、裝置和其它材料以及井口周圍20公尺以內的建築物,清理好井口附近場地,為實施井口閉坑做好準備。井口四周建築物拆除後,在閉坑之前要設定柵欄,懸掛警示牌,現場要有專人看守,夜晚要有照明燈,防止發生墜井事故。

2、用挖掘機和推土機直接從井口周圍工業廣場取土充填井口,充填完工後夯實井口地表,平整地表場地,在井口對應地表上方用鋼筋混凝土澆鑄大於原井口直徑1公尺的井蓋,井蓋規格:長×寬×高=3m×3m×0.5m=4.

5m3(螺紋鋼筋直徑8mm,網格鋼筋間距300mm),井蓋澆鑄完工後插上閉坑井口標識(見附圖3)。

六、要求

1、現場施工人員要嚴格遵守勞動紀律和規章制度,嚴禁違章操作。

2、井口施工人員嚴禁攜帶煙火。

3、嚴禁酒後上崗或帶病上崗。

煤礦井口群眾安全工作站

2012年1月 目錄 i 煤礦井口群眾安全工作站崗位責任制 1 工會小組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員 特聘群監員 崗位責任制 2 安全隱患受理 登記 分類上報辦法 3 工會小組勞動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員 特聘群監員 考核管理辦法 5 工會小組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員 特聘群監員 津貼發放辦法 6 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考...

煤礦井口群眾安全工作站

山西柳林金家莊煤業 二零一五年三月 目錄 i 煤礦井口群眾安全工作站崗位責任制 1 工會小組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員 特聘群監員 崗位責任制 2 安全隱患受理 登記 分類上報辦法 3 工會小組勞動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員 特聘群監員 考核管理辦法 5 工會小組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員 特聘群監員 津貼發放辦法 6 工...

煤礦井下刷漆安全技術措施

潘津工業煤礦 單位 機電二隊 隊長 審核 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10年5月20日 一 施工概述 為做好北翼二部膠帶巷的質量標準化工作,我隊準備對膠帶機機架 裝置 沿線管路等進行除鏽刷漆工作,為確保施工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地點 北翼二部膠帶巷機頭至六聯巷 三 施工時間 2010年5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