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井下電焊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2021-08-14 13:00:17 字數 2066 閱讀 6358

***煤礦

電焊安全技術措施

單位負責人

編制人施工單位

編制日期

執行日期

審批記錄

機電科年月日

通防科年月日

生產科年月日

安監處年月日

安全處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分管礦長年月日

審批意見:

參加施工人員:

1、操作人員

2、灑水降塵員

3、氣體監測員

4、現場監督員

電焊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地點:

二、 施工內容

三、 電焊( √ )

四、施工時間:

五、電焊

裝置入井時間

裝置公升井時間

六、現場施工負責人

七、施工安全措施:

1.電焊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施工時跟班副區長必須現場跟班指揮。

2.本措施經審批後,必須組織所有參加施工的人員在施工作業前認真學習本措施並簽字,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嚴格按措施施工。

3.井下必須使用有編號的電焊機進行作業,未編號的禁止入井。

4.電焊機經礦車下放到施工地點再由施工人員人工將其卸下,放置到巷道內不影響運輸的、頂板巷幫完好、無淋水的位置。

5.電焊機必須用道木或其它物體掩好,以防止滑動

6.施工前應備好兩隻合格的滅火器、水桶、、供水軟管、鐵杴等用具;水桶應盛滿水,容量不小於10公升;供水軟管長度應超出施工地點10m,直徑不小於6mm,出水口有專用球閥,進水口應接到總防塵管路,壓力不小於3mpa,各種滅火用具距施工地點不得大於5公尺。

7.施工前負責人應對使用的各種工具進行嚴格檢查,不合格的要及時更換或處理,嚴禁使用不合格的工具。

8.施工前負責人要檢查現場,對現場的各種管線和設施進行保護,對施工現場前後各10公尺範圍內(即20公尺)其它易燃物品徹底清掃,做好灑水降塵工作,並將此範圍內巷道頂幫用水沖刷一遍,嚴禁在有淋水的地方進行燒焊。

9、電焊工應熟悉操作技術,並穿戴好防護用品(電焊手套、防護罩及電工絕緣靴等)。

10.必須由專業電工進行電焊機的接電及斷電工作,並對施工全過程進行供電監護。

11.電焊機外殼及二次線圈必須接地,其接地效能必須良好,接地電阻不大於2歐姆。

12.電焊作業時,其下方應用不燃性材料接受火星,並有專人對焊渣隨時用水進行噴灑處理。

13.電焊機一次與二次線路絕緣必須良好,一次線圈對地絕緣電阻不得小於5兆歐;嚴禁「雞爪子」、「羊尾巴」、「明接頭」,二次回流線必須接在燒焊地點附近,距燒焊點不得超過5m,防止燒焊電流擴散。

14.電焊機一次必須有能隨時停電的電源專用開關,停止燒焊時,應及時切斷電源;電焊機要放置在進風側,電焊機溫度不得超過70℃,嚴禁放在有淋水的地方。

15.所用電焊把子,其手把必須完整無破損,有可靠的絕緣,一次接線有絕緣防護擋板。

16.施工時,嚴禁將電焊用具亂扔亂放,所有用具擺放整齊,搞好文明施工。

17.施工前負責人應對使用的各種工具進行嚴格檢查,不合格的要及時更換或處理,嚴禁使用不合格的工具。

18.施工時,施工現場上風流必須停止一切能揚起煤塵的工作,執行好防塵措施,切實做好防塵降塵工作。在施工地點上方5公尺外懸掛瓦斯便攜儀,施工負責人和氣體監測人員要隨時對現場瓦斯濃度進行連續監測,若發現瓦斯濃度達到0.

5%時,必須通知施工人員停止作業,待檢查無問題後再進行施焊工作。

19.施工現場必須停止皮帶運轉並停電閉鎖;管線吊掛綁紮牢固。

20.現場監督員要認真負責,及時檢查好工作現場的一切不安全因素,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監督好措施執**況,嚴格按操作程式施工。

21.施工完畢後,工作地點應用水噴灑並派專人在工作地點留守檢視1小時,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認安全無問題後方可離開現場。

22.電焊工作期間,施工負責人對施工全過程進行監督,確保電焊工作的安全。

23.高空作業的地點,必須做好施工平台,施工平台必須保證牢固、寬敞,施工作業人員必須使用好保險帶,保證吊掛點牢固,並做到高掛低吊。

24.施工完畢後,所有電焊裝置材料要及時按規定公升井,並做好現場的衛生清理工作。

25.其它未盡事宜必須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等有關規定。

26.焊接技術引數:

1、 焊條規格

2、 焊接要求

煤礦井下電焊措施

2 3 13190工作面電焊 安全技術措施 編寫 綜一隊 綜採辦 安檢科 總工程師 分管礦長 礦長 2011年3月2日 電焊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單位 隊 二 現場負責領導 三 施工起止時間 2011年3月3日8 00 16 00 電焊部位 後部溜子槽 安全技術措施 1 由現場負責領導按本措施進行組...

弘泰煤礦井下使用電焊安全技術措施

為避免井下火災及瓦斯煤塵 的發生,我一般情況下不允許井下使用電氣焊,由於特殊原因必須使用電氣焊時,必須嚴格按照本安全技術措施施工,確保井下使用電焊的安全。1 施工前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並熟練掌握本措施。2 電焊工必須是具備操作資格證的專業電焊人員,並要持證上崗。3 作業地點必須在進風巷中,回風巷內任...

煤礦井下刷漆安全技術措施

潘津工業煤礦 單位 機電二隊 隊長 審核 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10年5月20日 一 施工概述 為做好北翼二部膠帶巷的質量標準化工作,我隊準備對膠帶機機架 裝置 沿線管路等進行除鏽刷漆工作,為確保施工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地點 北翼二部膠帶巷機頭至六聯巷 三 施工時間 2010年5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