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夏季安全生產教育措施

2023-02-11 12:51:03 字數 1513 閱讀 9319

隨著夏季的到來,施工企業的施工生產作業將面臨雷雨、大風、高溫、乾燥等惡劣天氣的極大影響,施工人員體力消耗比較大,加上晚上休息不好,給生產作業增加了許多安全隱患。為保證夏季高溫和雨季的安全施工,消除事故隱患,確保職工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本專案部應針對夏季施工作業中的各項危險源特制定以下措施。

1、用電的安全

夏季天氣炎熱,人們穿著單薄且**多汗,相應增加了觸電的危險。另外這段時間潮濕多雨,電氣裝置的絕緣性能有所降低。這就使夏季成為電氣安全事故的易發季節。

抓好電氣安全防範顯得尤其重要。

2、防暑降溫安全

夏季天氣高溫乾燥,連續超負荷地工作容易造成中暑事故的發生。只有切實做好防暑降溫工作,才能從消除季節性的安全隱患。公司生產一線人員要配備必要的防暑藥品,並有專人負責做好含鹽飲料和茶水**。

3、壓力容器的安全

氣焊、氣割是我公司經常性操作。夏天氣溫比較高,將氣瓶直接放置於露天,高壓氣體在烈日的照射下溫度上公升,體積膨脹,嚴重的會發生氣瓶**造**員**和財產損失。一旦發生**還會帶來二次事故(比如說火災),使損失變大。

可見,壓力容器在夏季作業中的使用和存放非常重要。

4、個人防護用品的穿戴

為了保護特種作業人員在施工過程中的人身安全,作業人員必須穿戴個人防護用品,佩帶好安全帽、高空作業時繫好安全帶,這些東西一般都是比較厚實的。天氣炎熱穿上這些東西會讓人覺得更熱,於是一些工人在工作過程中放棄了穿戴。一旦危險來臨連最基本的防護都沒有了,使得原本不是傷害很大的事故變得比較嚴重。

5、裝置與材料安全

對塔吊、公升降機械等大型機具的搭拆,腳手架的搭拆,等應進行重點管理,拆裝人員嚴格遵守拆裝方案和技術交底,安全管理人員做好監督檢查工作。機械裝置及時按規範要求防雷接地;遇六級以上大風,各種大型機械、腳手架搭拆應停止施工;注意做好現場排水工作,保證排水暢通;現場各安全設施要加強檢查,做好防護工作,特別是對安全防護裝置、設施、要定時進行檢查,使其處於良好狀態,以防不測。

材料、用品應注意防曬,倉庫材料堆放要整齊,保證通風良好,易燃易爆物品應單獨存放。

6、消防安全

落實各項防火制度,消防設施配備齊全,嚴格控制明火作業,嚴禁私拉亂接電線,同時對易燃易爆品要加強儲存和使用管理工作。

7、特種作業操作證安全

加強對特種作業人員的管理,督查持證上崗,杜絕違章作業的發生,起重機械操作嚴格遵守「十不准」、「十不吊」的規定。把安全生產責任落到實處,落實到每個人。

8、防颱風安全

東部沿海地區是颱風的頻繁光顧地區,特別是夏季,若處理不當,不僅會發生安全事故,更會造成大量的經濟損失,大風過後要進行檢查,確認正常後開機。

9、防火災安全

夏季天氣乾燥,火災隱患隨即增多,一旦發生,蔓延很快。

10、防雷電安全

夏季雷陣雨天氣增多,高大施工機械,如施工公升降機、塔吊等,防雷工作要切實做到位。

當然,夏季生產的過程中還有許多需要注意的事項,以上幾項只是其中的幾個方面。「預防為主,安全第一」的方針要求我們要做好安全預防措施,盡量避免或減少危險事故的發生。在工作過程中,只要我們牢記安全這根弦,切實做好各項安全預防措施,尤其是有針對性的安全保護措施,我們的安全生產工作才能防患於未然。

夏季安全生產措施方案

現在正處於夏季高溫天氣,是事故高發季節。為了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管理,落實夏季各項安全生產措施,消除各種安全生產隱患,防止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特制定如下措施 1 由於現在天亮的早,早上氣溫低,比較涼爽,可以提早工人早上的上班時間 而中午天氣炎熱,適當提早下班,午休時間適當延長,中午上班時間也相應推遲,...

夏季安全生產措施abc

隨著夏季的到來,施工生產作業將面臨雷雨 大風 高溫 乾燥等惡劣天氣的極大影響,施工人員體力消耗比較大,加上晚上休息不好,給生產作業增加了許多安全隱患。為保證夏季高溫和雨季的安全施工,消除事故隱患,確保職工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本專案部應針對夏季施工作業中的各項危險源特制定以下措施。1 用電的安全 夏...

「夏季四防」安全生產工作措施

2.防坍塌要求 1 颱風 暴雨前後,應檢查工地臨時施工設施,腳手架,機電設施有無傾斜,基土有無變形,下沉等現象,發現問題及時修理加固,有嚴重危險的,應立即排除。2 雨季中,應盡量避免挖土方,管溝等作業,已挖好的基坑和溝邊應採取檔水措施和排水措施。3 雨後施工前,應檢查溝槽邊有無積水,溝槽有無裂紋或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