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鋼筋混凝土工程質量通病成因和預防措施分析

2023-02-11 12:27:02 字數 1136 閱讀 1616

作者:龍遠盈

**:《中國房地產業·上旬》2023年第02期

【摘要】築工程在施工的時候,其關鍵性的材料就是鋼筋混凝土,必須要做好其質量控制工作,才能夠有效地保障整個建築工程的質量和安全,所以,必須要重視鋼筋混凝土的質量工作,才能夠保障建築工程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文章針對關於鋼筋混凝土工程質量通病成因和預防措施分析進行了詳細的闡述,內容僅供參考。

【關鍵詞】鋼筋混凝土;工程質量;通病成因;預防措施;分析

由於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國建築行業也得到了很大的發展,在此過程中不斷提高的施工工藝使得土木工程施工中鋼筋混凝土的應用越來越多,但在應用鋼筋混凝土的過程中卻會經常出現質量方面的問題,這些常見的混凝土工程質量通病會對建築的質量以及安全性產生影響。

1、鋼筋混凝土工程質量通病成因

1.1麻麵。一,鋼模板沒有均勻塗刷脫模劑,在對模板進行拆除時模板與混凝土表面粘結在一起。

二,模板表面沒有清理乾淨,有砂漿水泥等雜物粘在表面,或者表面粗糙,在對模板進行拆除時損壞了混凝土表面。三,模板接縫沒有嚴密的拼裝,在對混凝土進行灌注的時候會有裂縫漏漿的情況出現。四,沒有密實的振搗混凝土,沒有排除混凝土中的氣泡,模板表面中有氣泡存在於其中。

1.2孔洞。第一,在對混凝土進行振搗的時候沒有按照順序進行,有漏振的情況出現。

二,在預埋件或鋼筋密集的地方,灌注混凝土不通暢,模板縫隙沒有充滿混凝土。三,混凝土工程缺乏良好的施工組織,其操作沒有按照施工工藝和順序進行。四,有雜物和硬塊摻雜到混凝土之中,混凝土之中還有木塊等大件料混入。

六,其下料沒有按照規定進行,吊斗直接向模板卸下混凝土,一次下料太多,由於振搗器振動作用不足,因此其下部呈現的狀態為鬆散。

1.3露筋。箍筋、副筋以及主筋等存在於鋼筋混凝土結構中的組成部分都裸露在混凝土之外就叫做露筋。

出現露筋這一情況的原因如下。第一,在振搗灌注混凝土的時候,鋼筋墊塊太少或者墊塊位置移動,模板和鋼筋緊密的貼合在一起。二,鋼筋混凝土結構具有較小的斷面以及非常排列十分嚴密的鋼筋,如果鋼筋被大石子卡住,鋼筋周圍就無法被混凝土水泥漿包裹。

三,混凝土在配合比不合理的情況下會有離析的情況產生,澆搗部位模板漏漿嚴重或缺乏足夠的泥漿。四,在振搗混凝土的時候,鋼筋在受到振搗棒的撞擊時,其鋼筋位置就會發生移動。五,混凝土保護層沒有受到嚴密的振搗,或者木模板缺乏足夠的濕潤度,混凝土表面缺乏足夠的水,並且太早拆模,在對模板進行拆除的時候混凝土部分損壞。

鋼筋混凝土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1 為保證鋼筋材料,工程所用的鋼筋品種 效能和質量必須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進入現場必須有廠方提供的質量證明書。2 加工後的鋼筋須經質檢人員抽樣檢查,是否滿足規範規定的允許偏差,檢查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3 鋼筋焊接所用的材料 機械裝置 作業條件必須符合標準的規定。鋼筋對焊完畢後,要對全部焊縫進行外觀檢...

A 4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工程

一 一般說明 1 除另有說明外,混凝土均以 混凝土 製作 含量形式出現,可適用於商品混凝土和現場攪拌混凝土,定額含量已經包括施工損耗。2 所有混凝土子目均已包括混凝土的製作 場內運輸 澆搗 養護等工作內容。3 混凝土配合比和製作含量表分別見附錄3和附錄4。4 小型構件指每件體積在0.05m3以內 本...

鋼筋混凝土工程作業方案書

模板工程 一 操作與控制 1 根據本工程特點及已具備的周轉材料,確定本工程採用木模板。2 模板使用前塗刷隔離劑。3 支模結束後要進行標高 尺寸 軸線等技術複核,合格後方可進入下道工序。4 拆模板支撐要由中間向兩頭進。承重結構模板需待混凝土達到一定強度方可拆除。即 懸挑陽台 雨蓬待強度達到100 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