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運輸企業裝置管理的措施

2023-02-11 12:27:03 字數 1065 閱讀 1577

作者:陳勇

**:《科技與創新》2023年第02期

摘要:對於運輸車輛來說,能源消耗、執行技術和編制體制都會對運輸企業的執行成本、交通安全、服務質量產生影響。分析了目前我國運輸企業車輛管理的狀況和遇到的主要問題,並提出了有針對性的完善措施。

關鍵詞:運輸企業;車輛管理;技術創新;現場管理

中圖分類號:f530.67 文獻標識碼:a doi:10.15913/

運輸企業裝置管理的關鍵是保障車輛運輸過程中的良好效能和安全執行。但在實際中,運輸企業在採購車輛時優先考慮的卻是車輛的舒適性和高配置,未考慮車輛的經濟性、技術先進性和適用性,造成採購成本高、維修成本高和資源浪費。大部分企業只注重銷售量和運輸量的提公升,而忽視了對車輛的管理和維護,造成運輸車輛裝置管理環節薄弱,體制不健全或有章不循。

部分企業技術人員長期身兼數職,分身乏術,因此他們只注重系統資料分析,而缺少現場管理經驗,對車輛技術的實際狀況也不太了解。對於車輛運輸企業來說,完善運輸車輛裝置管理、加強技術創新和體制改革是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1 運輸企業裝置管理的現狀

從車輛設計和製造方面來看,目前車輛本身的效能有了很大提公升。運輸車輛和計算機電氣化控制技術的有效結合形成了自動控制系統和故障反饋自檢體制,車輛的操作效能和安全效能有了較大的提高。隨著我國製造業的發展,汽車生產也引入了最新的材料和生產工藝,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製造精度,降低了故障發生率,並增強了事故發生時車輛的自我保護能力。

此外,國家大力扶持運輸車輛行駛環境內基礎設施的建設,為運輸行業的平穩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支援。各種技術創新和政策支援推動了車輛運輸技術的發展,降低了維修頻率,提高了運輸車輛的使用壽命。但由於企業運輸車輛裝置管理的不規範,這些技術優勢都沒有得到明顯的體現,主要表現在:

①企業只注重追求執行效率和經濟效益,未按期維護、檢查車輛,造成車輛帶病執行等現象普遍存在,車輛路途損壞救急事件頻發;②運輸企業裝置管理專業人員缺乏,管理人員執行力低、有章不循或不按規定流程和標準執行技術管理,降低了裝置管理水平;③車輛的維修問題極大地制約了車輛技術的提公升,例如部分企業維修資質不全、檢驗人員配備不全和物資配件儲存不全,加上維修人員的維修技術沒有隨著車輛的更新換代和新技術的發展而不斷更新,導致其無法滿足運輸車輛故障維修和日常檢修的需求。

加強裝置管理

加強裝置管理 以erp pm 系統為基礎,構建公司整體的裝置資訊化管理系統。並對境內外裝置監測與執行管理 維修管理 備件 臺帳 資產管理等環節納入到資訊化系統管理中,完善管理體系和管理模式。組織開展好裝置管理 操作和維修人員的業務和技術培訓,促進裝置 人員 技能和管理水平的不斷提公升。隨著資訊時代的...

如何加強TPM裝置管理

企業為了適應市場的需要,加強成本管理,降低成本支出,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對公司經營的所有的步驟都會進行成本控制。但是tpm管理工作難度是很大的,特別是施工機械裝置的可靠性和機械裝置費用比較難以控制,因此,它也就成為控制成本的重要環節。那麼,如何加強裝置管理呢?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1 加強學習,提高認識...

關於加強資訊裝置管理的通知

關於 進一步加強資訊裝置管理 的通知 為了進一步加強資訊裝置管理,避免火災等事件發生,特要求各科室 各基層站隊,對本單位使用的機櫃 計算機 印表機 影印機 傳真機等相關的線路連線 周圍環境 裝置執行等情況進行徹底清查。1.網路線路連線要離開電熱器 暖氣等發熱源。2.電路和插排損壞或老化的立即進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