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仁術仁愛仁心

2023-02-11 12:24:03 字數 4369 閱讀 1409

張永平在風景秀麗、聞名遐邇的歷史文化名城,著名的成語典故之都的河北省邯鄲市,邯鄲明仁醫院坐落於此。該院成立於2023年6月,是一所集臨床醫療、科研教學、預防保健、**醫學為一體的民辦非營利性二級綜合醫院。在院長張勃的帶領下,該院以精湛的醫術和優質的人文化服務,以仁者、仁術、仁愛、仁心,鋪平了一條通往醫患和諧、醫院和睦的光明大道,構建了乙個患者至上、質量第

一、技術一流的醫療服務平台,譜寫了一曲曲救死扶傷、可歌可泣的生命讚歌,贏得了人民群眾的好評。

建院14年來,大約有近百萬門診病人在這裡享受到了優質的服務,有近10萬住院病人在這裡得到了****。特別是最近的5年時間,他們十分重視醫療質量,十分重視醫療技術人才的引進和培養,十分重視實現「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和目標。在明仁醫院,「一切方便病人,一切服務病人,一切為了病人」的服務理念已經蔚然成風。

醫療質量

是醫院工作的生命線

技術是醫院的生命,質量是醫院的血液。為努力做好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細化管理的轉變,邯鄲明仁醫院上下一心、始終不渝地把醫療質量管理與持續改進作為工作的核心內容,逐步健全和完善院、科二級質控,加大醫療質量檢查督導力度,全面提高醫療質量。

以強化質量管理,完善質量體系為抓手。為確保各項規章制度的有效實施,使醫院的質量管理上水平,他們通過季度質量管理體系考核與科室月考核工作相結合的形式,督促質量管理體系的落實,使全院醫療護理質量和科室管理水平有了顯著提高,診療程式更加規範、診斷**更加確切,出入院診斷符合率、危重病人搶救成功率顯著提高,病人滿意度達到98%以上。這種以提高質量內涵為醫院建設抓手的實際做法,在整體醫療服務中,充分發揮了服務規範化、機制化的作用。

以認真貫徹落實衛生法律法規,規範醫療行為,確保醫療安全為扶手。他們始終把學習衛生法律法規作為重點,不斷強化醫療風險意識,規範各種醫療行為;認真抓好了《會診制度》、《**醫師查房制度》、《疑難病例討論制度》等十三種核心制度的落實,組織臨床科室對典型糾紛案例進行討論。這一系列措施的加強實施,進一步增強了醫務人員的醫療風險和醫療責任意識。

以抓好醫學教育和「三基」訓練,切實提高全體醫護人員的業務素質為推手。一是狠抓內功訓練,對全院醫護人員的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進行培訓考核,常抓不懈;二是聘請上級醫院專家和醫學院校教授舉辦學術講座,針對臨床中的問題進行學習指導;三是積極組織醫務人員參加上級醫院組織的學術活動,選派基礎理論紮實、培養前途好的青年醫務人員到省內外知名醫院進修深造;四是暢通急救「綠色通道」,加強急診工作,完善院前急救工作制度和搶救程式,加強醫護人員院前急救知識的培訓和考核,提高院前搶救的診斷水平和危重病人搶救成功率。

以加強護理工作質量為常抓不懈的把手。在加強護理管理、提高護理質量方面,他們健全規章制度,完善質量管理考核機制,堅持護理部主任查房和**長值班制度;堅持護理質量考評,要求**長每週大查房,並對病區患者進行全面了解並向**提出指導措施;堅持執行護理質量滿意度調查、**長夜查房制度,從**在崗情況、儀容儀表、病區衛生、對患者病情掌握、患者安全措施等方面進行檢查及整改;堅持每月進行一次**長全院護理質量交叉大檢查,對檢查結果進行分析點評;堅持嚴格執行等級護理制度及考評標準,重點加強了新病人及危重病人的24小時巡視和生活護理;堅持加強護理人員的安全護理意識,制定了常見意外應急預案,學習重要操作前後告知內容,堅持褥瘡、跌倒摔傷、非計畫性拔管等評估上報制度,有效防止護理隱患的發生;堅持培訓護理禮儀,規範護理行為,制定護理服務獎懲制度,突出護理特色服務。

加強專病專科建設力度,著力培育具有明顯影響力的重點強勢專科,帶動和提公升醫院整體技術水平和醫療服務質量,這在邯鄲明仁醫院已經形成的戰略性發展態勢。為了「建強院,促發展」,使科室建設全面推進,醫院腦血管病科作為省級重點學科、邯鄲市中西醫結合腦病診療中心,結合本科特點制定了規範的臨床診療指南,開通了腦血管病綠色通道,總結了集診斷、搶救、**、**、健康教育、二級預防為一體的診療防治措施。針對腦血管病的急性期、恢復期的不同特點,該科制定了科學規範的**方案,建立了中西醫結合卒中單元**模式,使廣大住院患者都能盡早、盡快獲得全面的和科學規範的中西醫結合**,最大限度地降低腦血管病人的死亡率、致殘率和**率。

心內科充分發揮中西醫結合特色優勢,以提高醫療效果。為了促進腎病科的發展,在堅持中醫特色**的前提下,醫院投資購置血液透析機等先進裝置,有效地提高了腎病患者後期的**效果;神經外科積極引進新技術、新**,開展了幹細胞移植**腦出血後遺症、椎管內罕見支氣管源性囊腫切除、巨大矢狀竇旁腦膜瘤切除等手術;骨外科開展了肘部關節異常增生手術、全髖關節置換、人工股骨頭置換術、腰椎後路內固定加椎間融合術等,臨床效果良好。**醫學科科**用祖國傳統醫學優勢和現代****技術,使廣大患者得到**,並被確定為邯鄲市殘疾人**技術指導中心、國家級貧困家庭腦癱兒童搶救性****專案訓練基地。

人才隊伍

是醫院發展的原動力

為了適應新形勢、迎接新挑戰,大批引進醫療技術人才已成為建設現代化強院的關鍵。為此,該院求真務實、堅定不移地實施人才強院戰略,堅持技術引進與人才培養有機結合,重點培養大批臨床實用業務骨幹;堅持「培優、選優、用優」的原則,不拘一格選拔和使用人才,為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創造良好的環境,努力打造了一支符合臨床要求和需要的高素質、高技術、高能力、高水平的職工隊伍。

為了激發全院職工的工作熱情,他們充分發揮民營醫院用人機制的優越性,全方位開展職工考核,並將其與專業技術人員職稱晉公升、聘任、工資待遇掛鉤;對全院職工從德、才、勤、績四個方面量化分值,採取科室考核、民主評議和業務主管部門考核相結合的方式進行職稱聘任考核,形成了能者上、庸者讓的用人機制。

人才是興院之本,強院之基。他們在現有人才的基礎上,本著以內部培養為主、外部招聘引進為輔的原則,有計畫地培養和招聘德才兼備的專業技術人才,逐步形成了合理的人才梯隊。一是築巢引鳳,採用多種形式、多種渠道引進高素質專家型人才和學科帶頭人,為學科發展打下基礎;二是逐步完善績效考核方案,結合醫院質量管理體系制定各崗位考核標準和獎懲辦法實行績效獎勵措施,嚴格績效考核,以增加優質優效獎勵的方式,提高職工待遇;三是通過「三基」訓練、崗位訓練、短期培訓、學術講座等多種形式的培訓教育,定期組織全院性的業務學習活動,聘請上級醫院專家和醫學院校的教授舉辦講座;根據業務發展的需要,選拔思想品質好,基礎理論紮實,具有發展潛力的技術骨幹和學科帶頭人外出進修和參加短期培訓;五是搞好人才梯隊建設,開展名老中醫師承教育工作,形成名醫、名科帶動效應,促進名院建設。

以病人為中心

是醫院堅持的大目標

在「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大目標指引下,邯鄲明仁醫院以醫院質量管理體系為依託,一手抓醫療,一手抓服務,加強職業道德建設,提高職工的思想修養,提倡人性化服務和人文化關懷,大力倡導健康的醫院文化,使全體職工牢固樹立了「善待患者,精研醫術,用心治病,搞好溝通」的思想觀念。同時,大力推行「就醫全程無障礙」服務模式,實行「入院熱情接待,住院精心**,困難誠心幫助,檢查全程陪護,出院親切送別」的高質量服務流程,極大地增強了全院職工的品牌意識和服務意識,以良好的醫療技術和真誠熱情的服務,努力打造優質服務品牌。

乙個患「鞍結節腦膜瘤」的患者,不少醫院以腦供血不足為其進行**,結果均不理想。經明仁醫院神經外科精心檢查、仔細觀察、全面了解後,終於尋找出了其病源之所在。然而,這個手術做起來也並非易事。

因為這個「鞍結節腦膜瘤」正處於各種重要腦神經的交叉之中,不手術肯定會危及患者的生命,但手術又有可能引起失明等併發症。兩難之中,神經外科毅然決定為其進行手術。經過反覆討論研究和周密部署,醫務人員在專用手術顯微鏡下,經過5個多小時的剝離清除,手術獲得圓滿成功。

明仁醫院外二科收治了一例椎管內先天性巨大囊腫的病人。這名患者使明仁醫院在業內名聲大噪。該患者三十年來因此病受盡了折磨,吃盡了苦頭,從八歲起就行走不便、下肢變形、兩腿肌肉萎縮、雙足畸形、大小便失禁。

明仁醫院骨科專家精心制訂方案,經過四個多小時的緊張手術,成功為其取出了巨大囊腫,經病例診斷為支氣管源性囊腫,經medline檢索,目前全世界只有十例報道,實屬罕見。

五年前,27歲的李某患上再生障礙性貧血,曾在北京、天津等醫院就診無效,生命垂危。回邯鄲後經該院檢查,當時她全血細胞減少,血紅蛋白僅有3克,血小板2萬。以副院長詹文彥為首的血液病專家**小組為其精心調治,並採取中西醫結合的「啟元充隨」法**,使她的病情得到控制。

半年後她已不再需要輸血,一年時間基本恢復健康。現在病人重新走上工作崗位,經臨床檢驗各項指標全部正常,並於兩年前結婚生子。

2023年9月15日凌晨5時許,邯鄲市發生了一起駭人聽聞的**殺人案,被害人女性,胸、腹部貫通傷,手部肌腱被割斷,頸部氣管、食管、血管、甲狀腺均被割斷,失血性休克,生命危在旦夕,經「120」急救中心送入明仁醫院。外一科歷經七小時的急診手術,把患者從死神手中搶救回來。而後又經半個多月的**,患者恢復良好。

由於受害者生還,並為此**案的偵破提供了重要線索,使**迅速落入法網。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邯鄲明仁醫院在院長張勃的帶領下,以「善待患者、認真負責、用心治病、搞好溝通」的大胸懷;以熱心和真誠對待每乙個病患;以無私的奉獻精神詮釋著誠信待人、用心做事、全心全意服務人民大眾的高貴品質;以仁者、仁術、仁愛、仁心在冀南大地民營醫院優質服務的品牌建立中樹立了一面旗幟。他們以高度的責任心、寬容的職業信念、廣深的誠信度、慈善的大親情為廣大人民群眾的健康竭盡全力,保駕護航。

該院受到了廣大患者和**的褒獎,並先後被評為「全國文明誠信醫院」、「河北省文明單位」、「河北省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先進單位」、「邯鄲市消費者信得過單位」、「中國社會民間組織5a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