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施工事故應急救援預案與橋梁施工安全技術方案

2023-02-11 09:30:03 字數 1615 閱讀 9377

橋梁施工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針對本工程施工特點,橋梁眾多,施工作業難度大,極易造成橋梁高空墜落等突發事故,為切實保障施工人員的生命安全,及時,科學,合理的處置各種橋梁突發事故,特根據***《安全生產法》,制定本預案。

一、橋梁高空墜落事故

1、高監辦成立高處墜事故應急領導小組,由高監辦主任擔任組長,安全監理工程師、現場監理工程師、試驗員、各標專案經理為組員,主要負責對專案突發高處墜落事故的應急處理。

2、一旦發生高空墜落事故由現場監理、專案經理組織搶救傷員,打**120給急救中心,由班組長保護好現場防止事態擴大。其他小組人員協助安全監理工程師做好現場救護工作,水、電工協助送傷員外部救護工作,如有輕傷或休克人員,由安全員組織臨時搶救、包紮止血或做人工呼吸或胸外心臟擠壓,盡最大努力搶救傷員,將**事故控制在最小範圍內,值勤門衛在大門口迎候救護車輛。如事故嚴重,應立即上報指揮部有關部門,並啟動應急救援預案。

二、橋梁機械傷害事故

1、高監辦成立高處墜事故應急領導小組,由高監辦主任擔任組長,安全監理工程師、現場監理工程師、試驗員、各標專案經理為組員,主要負責對專案突發機械傷害事故的應急處理。

2、發生機械傷害事故後,由高監辦主任負責現場總指揮,發現事故發生人員首先高聲呼喊,通知現場安全員,由安全員打事故搶救**120,向上級有關部門或醫院打**搶救,同時通知生產負責人組織緊急應變小組進行可行的應急搶救,如現場包紮、止血等措施。防止受傷人員流血過多造成死亡事故發生。預先成立的應急小組人員分工,各負其責,重傷人員立即送外搶救,值勤門衛在大門口迎接來救護的車輛,有程式的處理事故、事件最大限度的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

如事故嚴重,應立即上報省指揮部及相關部門,並啟動專案部應急救援預案。

三、物體打擊事故

1、高監辦成立高處墜事故應急領導小組,由高監辦主任擔任組長,安全監理工程師、現場監理工程師、試驗員、各標專案經理為組員,主要負責對專案突發物體打擊事故的應急處理。

發生物體打擊事故後,由高監辦主任負責現場總指揮,發現事故發生人員首先高聲呼喊,通知現場安全員,由安全員打事故搶救**120,向上級有關部門或醫院打**搶救,如現場包紮、止血等措施。防止受傷人員流血過多造成死亡事故發生。預先成立的應急小組人員分工,各負其責,重傷人員立即送外搶救,值勤門衛在大門口迎接來救護的車輛,有程式的處理事故、事件,最大限度的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

如事故嚴重,應立即報告省指揮部及有關部門,並啟動專案部應急救援預案。

四、橋梁其它事故

高監辦督促專案部成立各種橋梁事故應急求援小組,合理分工,正確調配、快速處理橋梁事故的發生及應急救援,最大程度地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如事故嚴重,應立即報告指揮部及有關部門,請求協助,並啟動應急救援預案。

橋梁施工安全技術方案

⑴基坑開挖前,要在基坑頂面邊坡以外的四周開挖排水溝,並保持暢通,防止積水灌入基坑,引起坍塌。

⑵開挖基坑時,如對鄰近建(構)築物或臨時設施有影響時,應採取安全防護措施。

⑶明挖基礎必須從速施工。基坑暴露時間不超過邊坡的自然穩定時間。如果基坑暴露時間過長,應把坑壁坡度放緩,以保證坑壁的穩定和施工安全。

⑷挖掘機等機械在坑頂進行挖基出土作業時,機身距坑邊的安全距離應視基坑深度、坡度、土質情況而定。一般應不小於1.0m,堆放材料及機具時應不小於0.8m。

⑸開挖基坑時,要按照規定放坡,分層下挖到符合基坑承載力要求的設計標高為止,禁止採用區域性開挖深坑,再由底層向四周掏土的方法施工。

橋梁施工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2015危橋改造專案工程橋梁 施工事故 應急救援 預案贛州市公路管理局龍南分局 均瑤橋工程專案部 二0一五年七月二十一日 一 工程概況 均瑤橋,位於龍南縣,是105國道上的一座橋梁,中心樁號k2250 371。該橋建於1987年,為1孔8公尺石拱橋,斜交角度60 設計荷載為汽 20,掛 100。該橋...

橋梁施工應急救援預案

雲南普立 黔滇界 至宣威高速公路 橋梁工程生產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浙江八詠公路工程 雲南普立 黔滇界 至宣威高速公路第十合同段 二 一二年四月十五日 橋梁生產安全事故的應急預案 一 方針與目標 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保護人員安全優先 保護環境優先 的方針,貫徹 常備不懈 統一指揮 高...

橋梁施工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麻駕高速公路5合同段專案經理部機械傷害事故應急預案 麻駕高速公路5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預案 貴州省公路工程集團總公司 貴州省麻尾至駕歐高速公路5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09年8月15日 橋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本合同段 麻駕5標 設大橋113m 1座,中橋主線下穿分離式立交 158.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