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現場塔式起重機安裝拆卸安全技術規程》強制

2023-02-11 03:51:05 字數 1169 閱讀 8942

3.0.2 從事塔機安裝、,並在其資質許可範圍內承攬工程。

從事塔機安裝、拆卸的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專業培訓,並經建設主管部門考核合格,取得建築施工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資格證書。

3.0.10 當多台塔機在同一施工現場安裝時,應編制專項方案,並採取防碰撞的安全措施。任意兩台塔機之間的最小架設距離應符合下列規定:

1 低位塔機的起重臂端部與另一台塔機的塔身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2m;

2 高位塔機的最低位置的部件(吊鉤公升至最高點或平衡重的最低部位)與低位塔機中處於最高位置部件之間的垂直距離不得小於2m。

3.0.12 有下列情況的塔機不得安裝:

1 屬國家明令淘汰或者禁止使用的;

2 建議本款不作為強條;

3 經檢驗達不到安全技術標準規定的;

4 沒有完整安全技術檔案的;

5 達到國家規定出廠年限,未進行安全評估和經評估不宜繼續使用的;

6 存在嚴重事故隱患無改造、維修價值的;

7 違反國家規定擅自進行改造的;

8 沒有齊全有效的安全保護裝置的;

9 建議本款不作為強條。

4.2.1 在安裝、拆卸塔機的作業現場,安裝單位應配備下列人員:

1 安裝負責人;

2 專業技術人員;

3 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

4 建築起重機械安裝拆卸工、起重司索訊號工和塔機司機等特種作業操作人員。

4.4.1 安裝前的檢查

3 建議本款不作為強條。

5 對鋼絲繩、鋼絲繩夾、鍥套、連線件、緊韌體、滑輪等部件進行檢查,對有缺陷、塑性變形或損壞的部件不得安裝上機。

5.3.3 安裝時,各部件之間的連線件和防鬆、防退元件( 如銷軸、螺釘、軸端擋板、開口銷、鋼絲繩夾、鋼絲繩用楔形接頭等)必須安裝齊全並連線可靠。

開口銷尾部必須按規定分開彎折,不得以小代大,也不得用其他物品代替。

5.3.4 高強度螺栓連線

4 高強度螺栓的緊固,應使用力矩扳手或專用扳手,預緊力矩應符合塔機說明書的規定。

6.1.4 塔機下支座與頂公升套架應可靠連線,頂公升裝置應具有可靠的防脫功能。

7.1.3 建議本條不作為強條。

7.2.1 拆卸附著裝置前,應降低塔機高度,使待拆附著裝置之上塔身懸臂高度最小時,方可拆卸該道附著裝置。

10.1.2 塔機安全裝置必須安裝齊全,並按照規定程式除錯合格。

塔式起重機安裝拆卸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安裝單位 太原萬廈建築裝置租賃 2015年8月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方案 為了保證塔吊安拆任務的順利完成,現將塔式起重機的安裝拆卸及安全技術作一交底。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單元式住宅樓,總建築面積為16055.59平方公尺,地下一層層高為3.0公尺,地下二層層高為3.2公尺,地上一...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 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某綜合辦公樓工程,框架結構二十層,建築物長度66.6m,寬度14.34m,層高3.3m,總高度60.6m。主體施工垂直運輸及水平運輸選用qt240自公升式塔式起重機,施工現場在塔機轉半徑60m範圍內無建築物及架空線路通過,無障礙物影響。二 塔式起重機平面安裝位置 三 塔吊與建築物立面圖...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方案

塔式起重機 安裝 拆卸施工方案 裝置編號 裝置名稱塔式起重機 施工現場 編制審批 喀什平立起重裝置安裝租賃 一 工程概況 1 本工程位於新疆喀什疏附縣廣州新城內 這項建築工程由廣州建築股份 承建,為了能保質 保量,按期完成這項工程任務,將使用4臺型號為 qtz50塔吊,該裝置水平臂架,小車變幅,上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