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黃河三角洲地區東營市水資源管理的深入思考

2023-02-10 23:51:03 字數 3378 閱讀 6369

[摘要] 介紹黃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東營市水資源情況,存在的問題,提出全面加強水資源管理的對策措施。

[關鍵詞] 東營市水資源分析可持續發展

黃河三角洲位於渤海南部黃河入海口,包括山東省的東營、濱州和濰坊、德州、淄博、煙台市的部分地區,共涉及19個縣(市、區),總面積2.65萬平方公里,佔山東全省面積的1/6;總人口約985萬人,約佔全省總人口的1/10。黃河三角洲作為全國最後乙個待開發的大河三角洲,多年來一直受到國內外的廣泛關注。

2023年11月,***正式批覆《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發展規劃》,標誌著黃河三角洲開發建設正式上公升為國家戰略。東營市處於黃河三角洲的中心,是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開發建設的主戰場。水資源作為基礎性自然資源和戰略性經濟資源,對於東營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撐和保障作用。

1、東營市水資源現狀

東營市可利用水資源包括地表水、地下水和客水資源。

1.1 地表水。全市多年平均降雨量556公釐,降水量時空分布不均,多集中在7、8月份,多年平均地表徑流量為4.47億立方公尺,現地表水每年可利用量為1.8億立方公尺。

1.2地下水。全市可利用地下水資源主要分布在黃河灘區、老黃河故道、刁口河和神仙溝黃河故道及廣饒縣小清河以南4個地下淡水區,總量1億立方公尺。

1.3客水資源。小清河在東營境內長34公里,多年入境水量5.

82億立方公尺,可利用水量為0.71億立方公尺;支脈河在東營境內長68.2公里,多年入境水量2.

86億立方公尺,可利用水量為0.36億立方公尺;黃河流經我市境內138公里,全市90%以上的用水依靠黃河供給,是主要的客水資源,全市分水指標為7.28億立方公尺;南水北調工程從2023年起規劃引江水量為2億立方公尺,遠期2023年為3.

8億立方公尺。

根據以上資料統計,目前全市可利用水資源總量達13.15億立方公尺。按照用水水平發展與節水規劃相結合的原則,從國民經濟各部門的發展指標和制定的用水定額角度分析,2023年東營市需水總量為12億立方公尺。

綜上所述,東營市水資源可利用總量較為充沛。但隨著經濟社會尤其是高效生態經濟區的建設,一大批重大基礎專案不斷上馬,全市水資源需求不斷增加,造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2、水資源供需緊張原因分析

據分析,造成全市水資源供需緊張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1水利基礎設施相對薄弱。由於我市建市較晚,水利基礎設施相對薄弱。

一是蓄水工程有待提高。全市建成1000萬立方公尺以上的水庫19座,其中勝利油田管理10座,地方管理9座。由於水工設施權屬不同,導致調水管理協調難度大,工程效益未得到最大發揮,急需整合全市水庫資源,提高整體效益。

二是灌區工程有待改造。儘管灌區主幹渠連續多年實施續建節水改造,但90年代以前襯砌的渠道設計和建設標準偏低,部分區段老化、損毀,致使輸水不暢或出現滲漏。受黃河調水調沙影響,河床下切,部分引黃閘不能自流引水,亟待改善提高。

三是田間節水灌溉工程缺乏。全市田間節水灌溉面積僅有60萬畝,計畫「十二五」期間再建設50萬畝,由於該項工程投資大,目前省級以上尚無投資政策,推進較慢。

1.2水資源用水效率評價機制缺乏。水資源供給主要從確保社會效益角度出發,單純依靠**指令性計畫進行調控,以滿足不同行業(尤其是農業)的用水需求。

由於缺乏用水效率評價機制,導致**供水部門多為完成計畫而不計成本,用水戶過多強調用水權利而不注重節約,供需雙方都缺乏投入與產出的供水效率觀念。每逢春灌,群眾對引用水源、輸供水成本等問題一概不予考慮,寧願採用大水漫灌,也不注重末級田間節水灌溉工程建設,水資源浪費現象較為嚴重。

1.3水價槓桿調節手段缺乏。根據2023年省物價局對全市灌區農業供水成本的監審結果,非農業供水成本為每立方公尺0.

3225元,農業供水成本為每立方公尺0.1445元。目前,全市農業水費**為每立方公尺0.

0552元,不足供水成本的40%。由此,一方面導致農業供水成本與**嚴重倒掛,市屬引黃灌區虧損嚴重。另一方面與其他沿黃地市相比,目前全市農業水價過低,群眾惜水觀念淡薄、不注意節約用水。

同時,目前非農業水費**過低,工業、服務業部門以及供水公司產品收入過高,導致工業、服務業部門寧可增加用水指標也不願投資安裝節水裝置,水重複利用率不高,造成水資源損耗大。

1.4有效的用水計量方式缺乏。受多種因素的制約,目前全市水費收取還不能完全實行精細化的計量收費,有的地區採用以灌溉時間為單元進行計收,有的以灌溉面積為單元進行計收,還有的以人口為單元進行計收,計量標準不

一、收費方式混亂,由此導致用水戶形成「用多用少乙個樣、用於不用乙個樣」的錯誤觀念,存在跑冒滴漏等「吃大鍋水」現象,不僅造成水資源的浪費,甚至出現違法盜取水問題,嚴重擾亂了供水市場。

3、加強水資源管理的措施

3.1切實加大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力度

一是整合全市水庫資源。整合優化油地縣水庫設施,重新調整全市水系布局,串聯黃河以南引黃渠系,延伸輻射東營經濟高階產業區,實現境內長江水、黃河水、當地水的統一排程。二是加強雨洪水資源利用工程建設。

改變過去應對洪水「以排為主、入海為安」的傳統做法,在保證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科學實施雨洪水資源化利用,利用水庫、河道、溝渠收集雨洪水,實現豐蓄枯用。逐步減少對地下水的開採,恢復地下水位,增加地下水戰略儲備。三是加強田間節水工程建設。

在繼續抓好大中型灌區節水改造的同時,重點加強田間節水工程建設,在黃灌區配套支、鬥、農渠,在井灌區大力推廣滴灌、噴灌和管灌等節水技術,打造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效田間節水示範區。四是水生態治理與修復工程建設。繼續加大水土保持綜合治理力度,到2023年水土流失治理率達到80%以上。

3.2 統籌排程全市水資源

隨著全市工業化和城鎮化建設步伐的加快,工業和生活用水比重明顯增加,非農業用水大量擠占農業用水,造成農業灌溉用水缺口逐年加大,給糧食安全生產帶來隱患。因此,從確保糧食安全穩定的大局出發,搞好供水結構調整,黃河水優先保障農業灌溉用水需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建成後,在充分利用黃河水的前提下,不足部分用江水保障工業和中心城區居民用水的需求。

3.3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

一是全面建立「三條紅線」控制指標體系。按照《山東省用水總量控制辦法》要求,科學確定全市及各縣區的用水總量指標、用水效率指標和水功能區限制納汙容量指標,切實把實際取用水量控制在可補充、可迴圈、可持續利用的範圍內。二是不斷完善取水許可制度。

將用水許可審批限定在區域用水總量控制指標內,並明確設定否決條件。申請取水許可必須符合年度用水計畫,必須符合產業政策和布局規劃,必須符合用水定額標準。三是健全完善取水監測系統。

從建立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的實際出發,建立完善監測系統,制定統一的操作規範,保證監測方法簡便易行,監測結果真實公平。

3.4 規範全市水市場

一是理順工業水價。按照國家推進資源性產品**改革的要求,調整理順全市工業供水**,達到全市工業水價執行同一標準。同時,按照市場化運作的路子,運用**槓桿和市場機制調整水資源供求關係,實行分類計價、超額累進加價制度。

二是理順農業水價。大力深化農業綜合水價改革,整頓末級渠系水價,形成全市規範一致的終端水價,杜絕搭車收費。三是理順農村生活水價。

按照城鄉統籌的工作要求,根據水資源量的區域分布和供水成本,在綜合調查分析基礎上,核定農村飲用水量和**,出台規範性檔案及水價補貼政策,實現同城同價。

秦皇島地區河流三角洲現代沉積考察

2 其次還考察研究與灤河相鄰的北戴河 赤土河,它們均為中 小型河流,由於海浪 潮汐能量大於河流能量,致使成為潮汐河口。3 鄰近萬里長城起點山海關附近的大石河,是渤海海域周緣的一條近源 短源 具高能沉積持點的礫質河流,在其流入渤海的河口地帶,仍可辨認出辮狀河三角洲的沉積特點,從而構成由山前 沖積平原 ...

關於建立兩區建設專項資金黃河三角洲

區域重點專案庫的通知 黃三角6市建設辦公室 發展改革委 2011年省 設立 兩區 建設專項資金以來,黃三角各地按照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和專案申報指南,堅持突出重點和優中選優的原則,認真把關,嚴格篩選,確保了專項資金申報專案的質量,對促進專案建設 帶動產業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但在專案申報過程中,個別地方還...

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發展規劃

二 指導思想與任務目標 一 發展定位。堅持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域性,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按照省九次黨代會的部署,努力實現工作指導轉變,依託山東半島城市群和濟南城市圈,對接天津濱海新區,服務環渤海,面向東北亞,以建設高效生態經濟區為目標,以改革開放和技術進步為動力,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