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國高考新課標2卷生物試題及標準答案

2023-02-10 23:48:04 字數 3694 閱讀 5564

一、選擇題1.將三組生理狀態相同的某植物幼根分別培養在含有相同培養液的密閉培養瓶中,一段時間後,測定根吸收某一礦質元素離子的量。培養條件及實驗結果見下表:

下列分析正確的是

a.有氧條件有利於該植物幼根對該離子的吸收

b.該植物幼根對該離子的吸收與溫度的變化無關

c.氮氣環境中該植物幼根細胞吸收該離子不消耗atp

d.與空氣相比,氮氣環境有利於該植物幼根對該離子的吸收

2.端粒酶由rna和蛋白質組成,該酶能結合到端粒上,以自身的rna為模板合成端dna的一條鏈。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a.大腸桿菌擬核dna中含有端粒

b.端粒酶中的蛋白質為rna聚合酶

c.正常人細胞的每條染色體兩端都含有端粒dna

d.正常體細胞的端粒dna隨細胞**次數增加而變長

3.下列過程中,不屬於胞吐作用的是

a.漿細胞分泌抗體到細胞外的過程

從細胞核到細胞質的過程

c.分泌蛋白從胰腺的腺泡細胞到胞外的過程

d.突觸小泡中的神經遞質釋放到突觸間隙的過程

4.下列有關生態系統的敘述,錯誤的是

a.生態系統的組成成分中含有非生物成分

b.生態系統相對穩定時無能量輸入和散失

c.生態系統維持相對穩定離不開資訊傳遞

d.負反饋調節有利於生態系統保持相對穩定

5.下列與病原體有關的敘述,正確的是

a.抗體可以進入細胞消滅寄生在其中的結核桿菌

b.抗體抵抗病毒的機制與溶菌酶殺滅細菌的機制相同

c. rous肉瘤病毒不是致癌因子,與人的細胞癌變無關

d.人感染hiv後的症狀與體內該病毒濃度和t細胞數量有關

6.下列關於人類貓叫症候群的敘述,正確的是

a.該病是由於特定的染色體片段缺失造成的

b.該病是由於特定染色體的數目增加造成的

c.該病是由於染色體組數目成倍增加造成的

d.該病是由於染色體中增加某一片斷引起的

二、非選擇題

29.(12分)某基因的反義基因可抑制該基因的表達。為研究番茄中的x基因和y基因對其果實成熟的影響,某研究小組以番茄的非轉基因植株(a組,即對照組)、反義x基因的轉基因植株(b組)合反義y基因的轉基因植株(c組)為材料進行實驗,在番茄植株長出果實後的不同天數(d),分別檢測各組果實的乙烯釋放量(果實中乙烯含量越高,乙烯的釋放量就越大),結果如下表:

回答下列問題:

(1)若在b組果實中沒有檢測到x基因表達的蛋白質,在c組果實中沒有檢測到y基因表達的蛋白質。可推測,a組果實中與乙烯含量有關的基因有①,b組果實中與乙烯含量有關的基因有②。

(2)三組果實中,成熟最早的是①組,其原因是②。如果在35天時採摘a組與b組果實,在常溫下儲存時間較長的應是③組。

答案29.(1)①x基因和 y 基因(2分)②x基因、 y 基因和反義x基因(3分)(2)①a (2分)②乙烯具有促進了果實成熟的作用,該組果實的乙烯含量(或釋放量)高於其他組。(3分,其他答案合理也給分)③b(2分)

30.(9分)甲狀腺激素是人體中的重要激素。回答下列相關問題:

(1)通常,新生兒出生後,由於所處環境溫度比母體內低,甲狀腺激素水平會公升高。在這個過程中,甲狀腺激素分泌的調節是分級的,其中由①分泌促甲狀腺激素釋放激素,由②分泌促甲狀腺激素。

(2)甲狀腺激素的作用包括提高①的速率,使機體產熱增多;影響神經系統的②。甲狀腺激素作用的靶細胞是③。

(3)除了作用於靶細胞外,激素作用方式的特點還有(打出一點即可)

答案:30.(1)①下丘腦②垂體(每空1分共2分)(2)①細胞代謝②發育和功能(每空2分共4分,其他答案合理也給分)③幾乎全身所有的細胞(1分其他答案合理也給分)(3)高效(2分其他答案合理也給分)(3)微量高效(或通過體液運輸)

31.(8分)某生態系統總面積為250km2,假設該生態系統的食物鏈為甲種植物→乙種動物→丙種動物,乙種動物種群的k值為1000頭,回答下列問題:

(1)某次調查發現該生態系統中乙種動物種群數量為550頭,則該生態系統中乙種動物的種群密度為①;當乙種動物的種群密度為②時,其種群增長速度最快。

(2)若丙種動物的數量增加,則一段時間後,甲種植物數量也增加,其原因是。

(3)在甲種植物→乙種動物→丙種動物這一食物鏈中,乙種動物同化的能量

(填「大於」、「等於」或「小於」)丙種動物同化的能量。

答案:31.(1)①2.2頭/km2②2頭/km2(每空2分共4分)

(2)由於乙種動物以甲種植物為食,丙種動物的數量增加導致乙種動物的數量減少,從而導致甲種植物數量增加。(3分,其他答案合理也給分)

(3)大於(1分)

32.(10分)

等位基因a和a可能位於x染色體上,也可能位於常染色體上.假定某女孩的基因型是xaxa或aa,其祖父的基因型是xay或aa,祖母的基因型是xaxa或aa,外祖父的基因型是xay或aa,外祖母的基因型是xaxa或aa。

不考慮基因突變和染色體變異,請回答下列問題:

(1)如果這對等位基因位於常染色體上,能否確定該女孩的2個顯性基因a來自於祖輩4人中的具體哪兩個人?為什麼?

(2)如果這對等位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那麼可判斷該女孩兩個xa中的乙個必然來自於①(填「祖父」或「祖母」),判斷依據是②:此外,③(填「能」或「不能」〉確定另乙個xa來自於外祖父還是外祖母。

答案32.(1)不能(1分) 女孩aa中的乙個a必然來自於父親,但因為祖父和祖母都含有a,故無法確定父親傳遞給女兒的a是來自於祖父還是祖母;另乙個a必然來自於母親,也無法確定母親傳遞給女兒的a來自於外祖父還是外祖母。(3分,其他答案合理也給分)

(2)①祖母(2分)②該女孩的乙個xa來自父親,而父親的xa一定來自於祖母。(3分)③不能(1分)

39.【生物——選修1:生物技術實踐】(15分)

回答與胡蘿蔔素有關的問題:

(1)胡蘿蔔含有的胡蘿蔔素中,最主要的是(填「-胡蘿蔔素」,「 -胡蘿蔔素」或-胡蘿蔔素「),該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可以轉變成兩分子,後者缺乏會引起人在弱光下視物不清的病症,該病疾稱為,胡蘿蔔素是(填」揮發性「或」非揮發性「)物質。

(2)工業生產上,用養殖的岩藻作為原料提取胡蘿蔔素時,(填「需要「或」不需要「)將新鮮的岩藻乾燥。

(3)現有乙醇和乙酸乙酯兩種溶劑,應選用其中的作為胡蘿蔔素的萃取劑,不選用另外一種的理由是。

39.答案(1)β-胡蘿蔔素維生素a 夜盲症非揮發性(每空2分共8分)

(2)需要(2分)(3)乙酸乙酯(2分)萃取胡蘿蔔素的有機溶劑應不與水混溶,而乙醇為水溶性有機溶劑(3分其他答案合理也給分)

40【生物——選修3:現代生物科技專題】

已知生物體內有一種蛋白質(p),該蛋白質是一種轉運蛋白,由305個氨基酸組成。如果將p分子中158位的絲氨酸變成亮氨酸,240位的谷氨醯胺變成苯丙氨酸,改變後的蛋白質(p1)不但保留p的功能,而且具有了酶的催化活性。回答下列問題:

(1)從上述資料可知,若要改變蛋白質的功能,可以考慮對蛋白質的進行改造。

(2)以p基因序列為基礎,獲得p1基因的途徑有修飾基因或合成基因。所獲得的基因表達時是遵循中心法則的,中心法則的全部內容包括的複製;以及遺傳資訊在不同分子之間的流動,即:。

(3)蛋白質工程也被稱為第二代基因工程,其基本途徑是從預期蛋白質功能出發,通過和,進而確定相對應的脫氧核苷酸序列,據此獲得基因,再經表達、純化獲得蛋白質,之後還需要對蛋白質的生物進行鑑定。

答案40.(1)氨基酸序列(或結構)(1分其他答案合理也給分)

(2)p p1(每空2分共4分) dna和rna(或遺傳物質)(2分) dna→rna rna→ dna rna →蛋白質(或轉錄 、逆轉錄 、翻譯)(3分)

(3)設計蛋白質的結構推測氨基酸的序列(每空2分共4分)功能(1分)

2023年全國高考語文新課標2卷詩歌鑑賞深度解析

一 原題回放 二 古代詩歌閱讀 11分 閱讀下面兩首詩,完成8 9題。含山店夢覺作 唐 韋莊 曾為流離慣別家,等閒揮袂客天涯。燈前一覺江南夢,惆悵起來山月斜。宿漁家 宋 郭震 幾代生涯傍海涯,兩三間屋蓋蘆花。燈前笑說歸來夜,明月隨船送到家。注 韋莊 約836 910 字端己,長安杜陵人 今陝西西安東...

2023年全國新課標2卷高考文科數學答案

2015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卷文科數學 第一卷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2小題,每小題5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 已知集合a a.1,3 b.1,0 c.0,2 d.2,3 1 選a 2 若a實數,且 a.4 b.3 c.3 d.4 2 解 因為故選d 3 根...

2019高考全國理科綜合新課標2卷版

絕密 啟封並使用完畢前 2015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理科綜合能力測試 本試卷分第i卷 選擇題 和第ii卷 非選擇題 兩部分,共40題,共300分,共16頁。考試結束後,將本試卷和答題卡一併交回。注意事項 1.答題前,現將自己的姓名 准考證號填寫清楚,將條形碼準確貼上在條形碼區域內。2.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