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燃氣調壓箱》國標要點

2023-02-10 14:06:03 字數 4445 閱讀 9780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城鎮燃氣輸配系統用燃氣調壓箱(以下簡稱「調壓箱」)的術語和定義、型號編制、結構要求、試驗方法、檢驗規則、質量證明檔案、標誌、包裝、運輸和貯存。

本標準適用於進口壓力不大於4.0mpa,工作溫度範圍不超出-20℃-60℃的調壓箱。

本標準不適用於地下調壓箱。

注:本標準中的壓力凡未註明的,均指壓力表。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對於本檔案的應用時必不可少的。凡是註明日期的應用檔案,僅註日期的版本適用於本檔案。凡是不註明日期的應用檔案,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單)適用於本檔案。

gb 150

gb151 管殼式換熱器

gb/t 8163 輸送流體用無縫鋼管(gb/t 8163-2008,en 10216-1:2004,neq)

gb/t 9112 鋼製管法蘭型別與引數

gb/t 12459 鋼製對焊無縫管件(gb/t 12459-2005,astm b16.9:2001,mod)

gb/t 13401 鋼板制對焊管件(gb/t 13401-2005,astm b16.9:2001,mod)

gb/t 13402 大直徑碳鋼管法蘭

gb/t 17185 鋼製法蘭管件(gb/t 17185-1997,ansi b16.5:1981,neq)

gb/t 20801.4 壓力管道規範工業管道第4部分:製作與安裝(gb/t 20801.4--2006,ios 15649:2001,neq)

gb/t 20801.5 壓力管道規範工業管道第5部分:製作與安裝(gb/t 20801.5--2006,ios 15649:2001,neq)

gb 50028 城鎮燃氣設計規範

gb 50058 **和火災危險環境電力裝置設計規範。

gb 50235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 50236 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hg/t 20592 鋼製管法蘭(pn系類)

hg/t 20592 鋼製管法蘭(class系類)

hg/t 20592 大直徑鋼製管法蘭(class系類)

jb/t 4709 鋼製壓力容器焊接規程

jb/t 4711 壓力容器塗敷與運輸包裝

jb 4726 壓力容器用碳鋼和低合金鋼鍛件

jb/t 4730 (所有部分) 承壓裝置無損檢測

jb/t 4746 鋼製壓力容器封頭

sy/t 0510 鋼製對焊管件

sy/t 0516 絕緣接頭與絕緣法蘭技術規範

sy/t 5257 鋼製彎管

tsg d0001 壓力管道安全技術監察規程—工業管道

tsg r0004 固定式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程

3 術語和定義

下列術語和定義適用於本檔案

3.1 城鎮燃氣調壓箱

由調壓器及其附屬裝置和管件組成件等組成,將較高城鎮燃氣的壓力降至所需的較低壓力的調壓裝置。

3.2 基準狀態

溫度為15℃、絕對壓力為101.325kpa時的氣體狀態。

3.3 公稱流量

在基準狀態下,調壓箱在最低進口壓力,設定出口壓力情況下可通過城鎮燃氣的最大流量,單位m3/h。

注:對於多路同時供氣的調壓箱,公稱流量應為對路聯合供氣的公稱流量設定出口壓力指主路工作調壓器的設定出口壓力。

3.4 設計壓力

在相應設計溫度條件下,用以確定管道計算壁厚及其他元件的壓力值,單位為mpa.

3.5 旁通

由於特殊需要而設定的併聯與供氣管道的輔助氣體通路。

3.6 管道組成件

用於連線或裝配成管道的元件,包括管子、管件、法蘭、墊片、緊韌體、閥門以及管道特殊件等。

3.7 安全裝置

確保調壓箱的出口壓力不超過安全限度的裝置,包括切斷裝置、放散裝置、監控調壓器等。

4 型號編制

4.1 型號編制方法如下:

rx自定義功能

調壓管道結構代號

最大進口壓力,mpa

公稱流量,m3/h

調壓裝置代號

4.2 各部分內容說明為:

a) 調壓箱代號 rx;

b) 公稱流量,單位m3/h。其值為設計流量的前兩位流量值,多餘數字捨去,如果不足原數字位數的,則用零不足。對於有多路總出口的調壓裝置,工程流量採用將各路總出口的工程流量用「+」連線表示。

如:調壓裝置的設計流量為1.65m/h,則型號標識的公稱流量為1.6 m/h

c) 最大進口壓力,以其數值表示,優先選用0.01mpa、0.2mpa、0.4mpa、0.8mpa、1.6mpa、2.5mpa、4.0mpa。

d) 調壓箱的結構代號,見表1

表1 調壓管道結構代號

e) 自定義功能,生產商根據實際情況自定義的功能,用大寫字母表示,不限位數。

4.3 例項如下

例項 :rx300/0.4c

表示公稱流量為300m3/h,最大進口壓力為0.4mpa,帶雙路調壓的調壓裝置。

例項 :rx30+100/0.4e-m

表示有兩路出口,其中一路公稱流量為300 m3/h,另一路公稱流量為100 m3/h,最大進口壓力為0.4mpa,調壓管道結構代號為其他,自定義功能為「m」的調壓裝置。

5 結構要求

5.1 一般要求

5.1.1 調壓裝置與外部管道的連線介面為:

a) 焊接連線的第一道環向接頭坡口端麵;

b) 螺紋連線的第乙個螺紋介面端麵;

c) 法蘭連線的第乙個法蘭密封面;

d) 專用連線件或管件連線的第乙個密封面。

5.1.2 裝置和管道的布置應做到結構合理、佈線規範、檢修方便、便於操作和觀測,管道阻力損失小。

5.1.3 底座和支撐結構應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應便於吊裝和運輸的吊耳或吊裝孔及便於安裝固定的地腳螺栓孔。

5.1.4 調壓箱應考慮對工作溫度的適應性,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a) 對於環境溫度超出工作溫度範圍的,應採取有效的措施使調壓箱內裝置的溫度維持在規定的範圍內;

b) 當燃氣溫度低於0℃或其**溫度時,應採取防止冰凍和結露的措施。

5.1.5 調壓箱的基本工藝配置應包括下列各項;

a) 調壓箱應有過濾裝置、調壓元件、防止出壓力過高的安全裝置和每條調壓支路進口的截斷閥門;

b) 裝置必要的支援和圍護,如箱體、支座;

c) 閥門、儀表等相關配套裝置;

d) 非與外部管道連線的獨立放散系統的放散管及其頂部的防雨、防火裝置等。

5.1.6 過濾裝置的過濾精度不宜低於50μm;在公稱流量下,其初始壓損不應超過10kpa及最高進口壓力的1%中的較大值。

5.1.7 下游裝置對調壓箱存在回流衝擊危險時,應在調壓箱的出口端安裝單向閥。

5.1.8 調壓箱內使用的調壓器、放散裝置、切斷裝置應符合相關標準要求。

5.1.9 調壓箱內使用的壓力容器應符合gb 150、gb 151和tsg r0004的規定。

5.1.10 調壓箱內使用的電器應符合gb 50058的規定。

5.1.11 調壓箱的管道元件材料應依據其設計壓力、工作溫度、工作介質和材料效能等選用,並應符合 tsg d0001的規定。

5.1.12 用於調壓箱的材料,其規格與效能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的規定,包括化學成分、物理和力學特性、製造工藝方法、熱處理、檢驗及其他方面的規定。

5.1.13 調壓箱是用的材料應有生產商的合格證及質量證明檔案,並按相應質量控制程式對其進行必要的檢驗。

5.2 箱體

5.2.1 調壓箱箱體的通風及地上調壓箱的箱體**洩壓口的設定應符合gb 50028的規定。

5.2.2 箱體上的開口應採取適當措施,防止調壓箱內部裝置受損壞(如鼠咬等)。

5.2.3 箱體應通過鑰匙從外側開門。門應向外開,且應能在開啟狀態下將門固定住。

5.2.4 調壓箱箱體應採用防火材料製造。箱體表面應進行必要的防腐處理,不鏽鋼等不易受腐蝕的材料製造的箱體可不做處理。

5.3 管道組成

5.3.1 管材

5.3.1.1 燃氣管道選用的鋼管應符合gb/t 8163的規定,或符合不低於上述標準要求的其他鋼管。

5.3.1.2 調壓箱型號管宜採用不銹鋼管,工作壓力小於0.4mpa時刻採用紫銅管。訊號管的管壁厚度應符合強度要求,最小厚度不應小於0.5mm。

5.3.2 管件

5.3.2.

1 管件(包括彎頭、三通、四通、異徑管、管帽、封頭等)的設計和選用應符合gb/t 12459、gb/t 13401、gb/t 17185、sy/t 0510、sy/t 5257及jb/t 4746等相關標準的規定。

5.3.2.2 非標的鋼製異徑接頭、凸型封頭和平封頭設計,可參照gb 150的有關規定。

5.3.2.3 管件中所用的鍛件,應符合jb 4726的有關規定。管件不應採用螺旋焊縫鋼管和鑄鐵材料製作。

5.3.3 調壓箱所用閥門宜採用公稱壓力級別不低於1.0mpa的產品,最低公稱壓力級別不應低於0.6mpa。

城鎮燃氣調壓箱標準編制提綱

1 範圍 此部分界定本標準的適用和不適用的範圍。2 引用標準 此部分列舉本標準所引用的標準,包括國標 機械 化工 石油方面的標準。所引用的標準均不註明日期。3 資格和職責 3 1調壓箱的設計 製造 檢驗和驗收必須符合本標準外,還應遵守國家頒布的有關法令 法規和規章。3 2資格和職責 3 2 1資格 ...

RX系列燃氣調壓箱說明書

一 概述 燃氣調壓箱的核心部件為燃氣調壓器,適用於天然氣 城市煤氣 液化石油氣 混合氣體等不同介質的城市燃氣。本產品廣泛適用在民居 片區調壓及化工礦企業的鍋爐和燃燒器供氣方面。二 工作原理 1 工作原理 主要作用是將較高的入口壓力調至設定的出口壓力,隨著用氣量的變化及進口壓力的波動,出口壓力將自動保...

燃氣調壓站安裝標準

亞威華專業生產銷售燃氣裝置 調壓站氣量站,歡迎來電尋價!零七五五 25887276莫莫03 天然氣調壓站天然氣調壓箱是燃氣輸送管道的關鍵裝置。調壓櫃的主要作用是調節和穩定系統壓力,並且控制輸氣系統燃氣流量,保護系統以免出口壓力過高或過低。根據壓力等級 調壓精度 附屬配置等不同功能,分有樓棟調壓箱 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