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資源整合礦井如何規避和防範財務風險

2023-02-10 06:42:04 字數 1079 閱讀 7487

作者:李俊峰

**:《經營者》2023年第13期

摘要對煤炭資源進行整合是有效配置資源的主要方式之一,面對經營情況、盈利能力以及財務狀況各異的礦井企業,怎樣才能順利、科學地完成併購整合過程中的每一環節,清晰股權關係、完善規範會計核算制度是煤炭資源整合財務工作中的核心所在。本文通過闡述煤炭資源整合型別及其整合過程中暴露的各類財務風險,提出了應對舉措,以期能給資源整合企業提供參考。

關鍵詞煤炭資源整合重組財務風險

我國當前對於煤炭資源整合的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對於合法煤炭礦井,在地方**引導之下,可由礦井企業自身決定,以不同產權交易的方式開展整合,整合過程中難免會受到**的干預,但最終還是遵循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則,依法合規地實施重組工作;另一種是對於非法煤炭資源礦井的整合,由**運用一系列行政措施進行強制關閉,並無償整合,是一種體現了強烈**意志的行為。就當前煤炭資源整合的有償性來說,應屬於企業併購與體制改革的範疇內,而對於大型國有煤炭資源企業來講,也是一次難得的發展機遇。通過整合重組行為,國有煤炭資源企業不僅擴大了對於資源的占有比重,更增添了發展動力。

一、煤炭資源整合的財務風險

(一)財務整合力度不足

對財務資料資訊的充分掌握是煤炭資源整合工作順利開展的基礎,以便整合雙方能夠就自身的生產、日常經營及財務狀況開展有效的控制,並依據準確真實的財務資訊作出精準、及時的決策。但在整合過程中,併購與被併購方在財務核算體系、財務制度以及考核系統都有較大差異,只有在統一財務口徑的前提下,才能開展有效的控制工作。而現實中,財務整合的複雜程度遠高於簡單的財務報表合併。

(二)資產評估準確性低,造成定價風險

合理一致的成交底價是資源整合礦井之間達成併購意向的前提,在定價環節中主要包含了被整合礦井的價值評估與達成**商定。其中,價值評估由第三方評估機構如會計師事務所,依據實地收集分析被整合方的財務及經營資料給出;而**商定則是由整合雙方來協調溝通最終達成一致。但由於對被整合礦井的實際真實狀況的不了解,若由其提供的原始財務資訊失真或偽造,將使評估價值發生偏差。

若被整合礦井會計資訊不全面,賬務設定不達標,則由被整合方提供的基礎材料不能納入**評估參考範圍內。另外,當被整合礦井的作業裝置無法滿足當前的安全生產需要時,這部分的資產評估價將高於實際價值。這些類似情況都將使評估受到影響,造成定價風險。

如何提高煤炭資源回採率

摘要 煤炭資源是不可再生的,是國家的寶貴財富,隨著煤炭資源開發利用會不斷地減少,其中煤炭資源的不合理損失也非常的大,造成煤炭資源回採率的降低。通過對煤炭回採率降低原因的分析,提出了煤炭資源開採要加強煤炭資源管理,以及如何提高煤炭資源回採率,並取得了很好的效益。關鍵詞 資源管理損失回採率經濟效益 煤炭...

資源整合礦井安全監測裝備的管理

摘要 本文對資源整合礦井安全監測裝備的管理從現狀 存在的問題等方面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具體對策建議。關鍵詞 整合礦井 安全監測裝備 管理 中圖分類號 td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1 07 0233 01 一 現狀 隨著國家產業政策的調整,根據河南省 的煤炭兼併重組改革...

煤炭資源整合財務風險及防範措施

摘要 山西是我國煤炭資源大省,也是全國最主要的能源基地之一,肩負著保障國家經濟建設對煤炭需求的重大使命。煤炭資源整合是當前山西省調整煤炭產業結構 促進全省經濟可持續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本文針對煤炭資源整合中面臨的財務風險,提出相應的防範對策。關鍵詞 煤炭資源整合 財務風險 防範措施 中圖分類號 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