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企業資金管理,提高企業經濟效益

2023-02-10 06:39:04 字數 948 閱讀 1986

作者:趙健

**:《經營者》2023年第06期

資金管理始終貫穿企業生產的整個過程,資金是企業生產活動的起點,也是生產經營活動的保證。科學合理的資金管理是能夠更好地實現企業的經濟效益,保證企業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立於不敗之地。因此,企業不斷加強資金管理是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必由之路。

資金管理是企業實現自身發展目標的內在血液,在市場經濟環境下,越來越多的企業採取墊資的形式,導致本應**的賬款遲遲不能**,導致企業的資金緊張,企業規模難以擴大,限制企業的進一步發展。科學的使用資金,合理的管理資金,是所有企業財務管理需要解決的首要問題。

一、企業資金管理在企業發展中的意義

(1)有利於企業健康穩定發展。企業不斷地向前發展,需要雄厚的資金支援作為保障,企業發展的各個環節都會涉及資金的管理。在企業經營過程中,需要足夠的儲備資金以及適當的流動資金作為保障,流動資金更是對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直觀體現,一旦出現企業的收支狀況不能夠通過流動資金表現,這就代表著企業的資金鏈條出現裂痕,一旦資金鏈條斷裂,企業難以繼續經營下去,程度嚴重的話,會導致企業破產。

因此,在企業的實際生產經營活動中,科學合理的資金管理能夠幫助管理者及時發現企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從而能夠找出有效的解決方式方法,使得企業更加健康穩定的發展和執行。

(2)有利於擴大企業資金規模。擴大企業規模的必要前提是擴大企業的資金規模。擴大企業的資金規模指的是將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中的流動資金進行整合,確保資金流動的順暢,並將企業中的分散資金整合、閒散資金聚集,將這些資金投入到運營資金中,增加流動資金的總量,相當於擴大了企業的投入資本,為企業擴大生產規模提供資金支援。

同時在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中,企業的資金執行狀況能夠及時有效地對企業投資者做出評價並且分析企業的資金償付能力,評價企業的生產經營狀況。加強企業對資金的管理水平,能夠提高企業呼叫資金的合理性,使得資金在企業執行過程中實現正常流動,有利於企業經營管理者及時分析控制企業的生產投入,提高企業引入資本的能力,擴大企業的生產規模,使得企業資金在周轉中健康執行。

如何加強企業經濟管理

作者 趙海波 智富時代 2018年第10期 摘要 在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為了更好的企業發展,首先要重視經濟管理在企業執行中的重要作用。經濟管理實際上就是企業對內部資金的規劃和統籌安排,掌控著企業的一切經濟活動,而如何加強經濟管理在企業中的實施,促進企業抓住更多機遇 更好發展,則是我要在本文重點 的主...

加強財務基礎管理提高企業經濟效益

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中心,是組織資金運動,處理財務關係的管理工作,在企業實現以最低的成本獲取最大限度的利潤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財務會計基礎管理工作是企業會計工作和經營管理工作的基本內容,同時,又是提高企業管理水平的關鍵。因此,加強會計基礎工作,使會計工作逐步規範化,才能實現進一步提高了企業管理水平,...

如何加強成本管理提高企業經濟效益

摘要 隨著經濟全球化程序加速,我國作為wto的成員,市場中企業之間的競爭更加激烈。企業作為乙個自主經營,以實現最大的利潤為目標的主體,應該不斷地適應市場變化發展的需要,提高自身的科學管理,以取得在市場中的競爭優勢。企業的財務管理的水平直接影響著企業的利潤的實現,那麼成本管理作為財務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