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科防爆50條

2023-02-09 23:42:05 字數 4002 閱讀 3471

井下防爆電氣(器)裝置檢查標準

修改補充規定

本修改補充規定的修改權屬於山西煤管局。

1、雞爪子

①橡套電纜的連線不採用硫化熱補或同等效能的冷補者;

②電纜(包括通訊、照明、訊號、控制以及高低壓橡套電纜)的連線不採用接線盒的接頭。

③鎧裝電纜的連線不採用接線盒和不灌注絕緣充填物或充填不嚴密(漏出芯線)的接頭。

2、羊尾巴

電纜的末端不接裝防爆電氣裝置或防爆元件者為羊尾巴。電氣裝置接線咀(包括五小電氣元件)2公尺內的不合格接頭或明線破口者均屬羊尾巴。

3、明接頭

電氣裝置與電纜有裸露的導體者或明火操作者均屬明接頭。

4、破口

① 橡套電纜的護套損壞,露出芯線或露出遮蔽層者;

② 橡套電纜護套損壞傷痕深度達最薄處二分之一以上,長度達20公釐,或沿圍長三分之一以上者。

出現以上四種情況之一者(包括安全火花型電器元件)均為電纜不合格接頭,均屬電氣安全隱患點。

5、開關閉鎖裝置起不到閉鎖作用者為失爆。

6、隔爆麵的光潔度應不低於△6,否則為失爆。

7、隔爆麵有鏽跡,用棉絲擦後,仍留有鏽蝕斑痕者為鏽蝕,屬於失爆。

8、隔爆麵有鏽蝕,用棉絲擦後,只留雲影,不算鏽蝕,也不為失爆(但在井上修理裝置時不允許有雲影)。

9、結合面上的小針孔,在一平方厘公尺的範圍內不超過5個,且其直徑不超過0.5公釐,深度不超過1公釐的隔斷面不為失爆。

10、對於機械傷痕深度、寬度均不超過0.5公釐,其傷痕的投影長度不超過相對容積的、結合面寬度的50%,個別傷痕深度不超過一公釐,其傷痕距及結合面最短無傷距離相加不下於相應容積規定的結合面寬度不算失爆。去、但其中有一項超過均為失爆。

11、隔爆面上不允許塗有油漆和機械性雜物,否則為失爆(如無意造成的油漆痕跡不超過隔爆麵寬度的1/8不在此限)。

12、隔爆麵應塗以適量的中性凡士林等合格的防鏽油(如醫用凡士林)或磷化(磷化後也可塗凡士林油),如無防鏽油或磷面脫落均屬失爆。塗油應在防爆面上形成一次薄膜為宜,塗油過多為不完好。(如磷面脫落小於隔爆麵徑向長度的1/5並塗有防鏽油可不算失爆,但為不完好)。

13、防爆面寬度減去超限間隙部分不得小於所規定的結合面寬度,否則為失爆。

①轉蓋式或插蓋式隔爆麵的寬度不小於25公釐,間隙不大於0.5公釐;

②靜止隔爆麵的間隙與結合面寬度如下表:

③活動部分(操縱桿及電機軸)隔爆結合面間隙與結合面看寬度如下表:

14、防爆殼變形長度超過50公釐,凹凸深度超過5公釐為失爆,整形後低於此規定仍為合格。

15、防爆殼內外有鏽皮脫落為失爆。油漆脫落,鏽蝕嚴重為不完好。

16、密封圈須採用邵爾氏硬度45-50度的橡膠製造,否則為失爆。密封圈的分層側在接線時,應向裡,否則為不完好(煤電鑽除外)。

17、密封圈尺寸須符合以下規定,如有一項達不到均屬失爆。

⑴密封圈外徑與進線裝置內徑差應符合下表:

⑵密封圈內徑與電纜外徑的配合為±1公釐,但如係4mm2以下電纜者,密封圈內徑應不大於電纜外徑。

⑶密封圈的寬度不小於電纜外徑的0.7倍,且不小於10公釐。

⑷密封圈的厚度不小於電纜外徑的0.3倍(70mm2的電纜除外),且不小於4公釐。

18、密封圈刀削後應整齊圓滑,不得出現鋸齒狀,鋸齒直徑差大於2公釐(包括2公釐)為失爆,小於2公釐為不完好。

19、不用的接線咀要分別用密封圈和擋板依次裝入、壓緊、否則為失爆。螺旋式咀如上金屬圈時應裝在擋板外面,否則也屬失爆。

20、擋板直徑與進線裝置內徑之差不大於2公釐,厚度不小於2公釐,金屬圈外徑與進線裝置內徑之差不大於2公釐,厚度應不小於公稱尺寸一公釐,否則均屬失爆。

21、線咀壓緊應有餘量,餘量不小於一公釐,否則為失爆。線咀應平行壓緊,兩壓緊螺絲入扣差應不大於5公釐,否則為不完好。

22、當線咀已全部壓緊仍不能將密封圈壓緊時,只能用乙個厚度適當,不開口的金屬圈來調整,不得填充其它雜物(包括再加密封圈等)。金屬圈的內外徑應與喇叭咀伸入壁規格一致,螺旋式線咀也只限安裝乙個金屬圈,否則為失爆。

23、卡蘭式的進線咀以壓緊膠圈後一般用單手搬動喇叭咀上下左右晃動時,喇叭咀無明顯晃動為準。螺旋式接線咀最少齒合扣數不得低於6扣,擰緊程度一般用單手正向用力擰不動為合格,否則均屬失爆。

24、如喇叭咀外部缺損,且不影響防爆效能者為不完好。

25、凡有電纜壓線板的電器,引入引出電纜必須用壓線板壓緊,壓線板未壓緊電纜,均屬失爆,但不得把電纜壓扁,如壓緊後電纜的直徑比原直徑減少10%,屬不完好。

26、緊韌體應齊全,完整。可靠,同一部分的螺母,螺栓其規格應求一致。螺桿裸露部分一般不得超過三扣,否則,本裝置為不完好。

凡用螺栓連線緊固的部件,其間夾有彈性物者(如密封圈和橡套電纜)可不再加彈簧墊圈。

27、隔爆結合面緊固螺栓的螺母要加滿扣,不滿扣為失爆。緊固螺釘伸入螺孔長度應不小於螺紋直徑的尺寸(鑄鐵、銅、鋁件等不小於螺紋直徑的1.5倍)如螺孔深度不夠螺紋直徑尺寸,則螺釘必須擰滿螺孔,否則,均為失爆。

28、隔爆結合面緊固螺栓應加裝彈簧墊圈或背冒(用彈簧墊圈時其規格應與螺栓保持一致,緊固程度應以將其壓平為合格),螺栓鬆動,無彈簧墊圈(或背冒)和彈墊不合格均為失爆。

29、低壓隔爆開關接線室不允許有電源進出線至負荷側接線,或由負荷側進出線至電源側接線,磁力啟動器的小喇叭咀嚴禁引入引出動力線,否則均屬失爆。

30、接線應整齊(不扭彎)、緊固、導電良好、**刺、卡爪(或平墊圈)彈簧墊(雙冒)齊全(使用線鼻子可不用平墊圈),接線後,卡爪(平墊圈)不壓絕緣膠皮,芯線裸露距卡爪(平墊圈)不大於10公釐,出現以上情況之一者均屬裝置不完好。

32、兩相低壓導線裸露部分的空間間隙:500伏以上不小於10公釐,否則為失爆。

33、高壓電纜的連線,一律採用壓接技術,接線柱使用壓板接線時,壓板凹面一律朝下,否則為不完好。

34、接線室的線長度應適宜,以鬆開線咀卡蘭拉動電纜後,三相火線拉緊或鬆脫時,地線不掉為宜。接地螺栓、螺母、墊圈不允許塗絕緣物,卡爪(或平墊圈)要鍍鋅或鍍錫。如出現不符合以上要求者均為不完好。

35、採用鎧裝電纜供電時,使用密封圈要全部套在鉛(鋁)皮上,或者用絕緣膠灌至三叉口以上。未接線的線咀應用同等厚度的法蘭和堵板或用絕緣膠堵死,否則為失爆。

36、接線室(盒)應保持乾淨、無雜水和水珠;使用鎧裝電纜的接線室內允許有少量的油,但應定期擦乾。否則,該裝置為不完好。

37、隔爆裝置的隔爆腔內之建嚴禁直接貫通,必須保持原設計的防爆效能,否則此裝置為失爆(接線柱接線座有裂縫也屬失爆)。

38、隔爆開關閉鎖後,接線板正面的帶電螺栓應採用絕緣材料封堵隔離帶電體,否則為不完好。

39、各種防爆裝置和元件的置放應平、直、穩。接線後,蓋板和轉蓋應一律朝外,便於檢修和維護,喇叭咀嚴禁朝上,喇叭咀電纜出口處應平滑,不得出現死彎,否則均為不完好。

40、電鑽插銷的電源側應接插座,負荷側應接插銷,如反接為失爆。(此條已無用)

41、接地線使用鍍鋅鋼絞線時,接頭處可以使用最少兩道u型卡子連線。使用鍍鋅鐵板時,一般用兩道鍍鋅螺栓緊固(並加裝彈墊或加背冒),螺栓直徑不得小於10公釐。

42、電氣裝置必須有合格的接地裝置,接地不合格的裝置不算完好。變電峒室、配電點的裝置必須有系統和區域性接地;採、掘、開工作面所用裝置要求有系統接地,綜合保護器和漏電繼電器要有合格的主、副接地極,採用串聯接地的裝置為不完好。

43、變電硐室的裝置必須有標誌牌(註明:編號、容量、用途、整定值、整定日期、負荷情況、短路電流、負責人等),如無標誌牌或標誌牌與實際不符者,該裝置為不完好。

44、局扇和掘進工作面的電氣裝置,必須全部實現風電閉鎖,在局扇專供電源的線路上不得接入其他機電裝置。

45、對只接電源,不接負荷的電氣裝置也屬檢查範圍。

46防爆型電氣裝置無論在礦井任何地方安裝使用,均要按防爆裝置的標準要求進行檢查和維護,店面選煤電氣裝置也要安裝防爆型裝置,同時按防爆裝置要求進行維護、保養、檢查。如用於地面非**環境中只按裝置完好標準來要求和檢查。

47、關於引進裝置,雖不符合我國標準,但經煤炭部特許批准後仍能保持其裝置原效能者,檢查中不按失爆論處。

48、檢查中發現裝置有失爆現象的當場應積極處理,但處理後,本次檢查仍按失爆計算。

49、各種防爆電器裝置的保護裝置和附屬元件必須齊全、完整、可靠。損壞、拆除或失效均為不完好。

50、此修改補充規定,如與國家標準的煤炭工業部標準及規定有牴觸時,應以國標和煤炭工業部標準及規定為準。

(山西煤炭工業管理局)

50條執行力

37 成功者常改變方法而不改變目標,失敗者常改變目標而不改變方法。38 凡事都有三種以上的解決方法。39 若要如何,全憑自己。40 多想一遍,少錯一句話 多看一遍,少錯一件事。41 一錯再錯不是能力問題,而是態度問題。42 每天三件事 必須做的事,應該做的事,可以做的事。43 改變是痛苦的,不改變更...

煤礦機電防爆電氣裝置防爆標準

為加強礦井電氣裝置防爆管理,杜絕井下電氣裝置出現失爆現 象,確保礦井供電安全,現編制煤礦防爆電氣裝置防爆檢查標準。一 井下防爆電氣裝置基礎知識及相關標準 一 防爆電氣裝置標準 防爆電氣裝置是指按國家標準設計 製造 使用的不會引起周圍 性混合物 的電氣裝置。現行的防爆電氣裝置國家標準是gb3836系列...

煤礦機電防爆電氣裝置防爆標準

煤礦機電裝置防爆標準 一 井下防爆電氣裝置基礎知識及相關標準 一 防爆電氣裝置標準 防爆電氣裝置是指按國家標準設計 製造 使用的不會引起周圍 性混合物 的電氣裝置。現行的防爆電氣裝置國家標準是gb3836系列。它的主要內容是把防爆電氣裝置分為隔爆型 d 增安型 e 本質安全型 i 正壓型 p 充油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