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金屬礦床 非金屬礦床儲量分類 分級和級別條件

2023-02-09 22:54:03 字數 4388 閱讀 2945

一、鐵礦儲量分類、分級

和級別條件

《一》、儲量分類

根據我國當前技術經濟條件,並考慮遠景發展的需要,將鐵礦儲量分為兩類:

(1)能利用(表內)儲量:是符合當前生產技術經濟條件的儲量。

(2)暫不能利用(表外)儲量:是由於有益組份或礦物含量低,礦體厚度薄,礦山開採技術條件和水文地質條件特別複雜,或對這種礦石加工技術方法尚未解決,不符合當前生產技術、經濟條件,工業上暫不利用而將來可能利用的儲量。

《二》、儲量分級和級別條件

在全礦區勘探研究的基礎上,按照對礦體不同部位的控制程度,將鐵礦儲量分為a、b、c、d四級。各級儲量的工業用途和條件如下:

a級—是礦山編制採掘計畫依據的儲量,由生產部門探求。其條件是:

(1)準確控制礦體的形狀、產狀和空間位置;

(2)對於影響開採的斷層、褶皺、破碎帶已準確控制。對於夾石和破壞礦體的火成岩的岩性、產狀及分布情況,已經確定;

(3)對於礦石工業型別和品級的種類及其比例和變化規律已完全確定。在需要分採和地質條件可能的情況下,應圈出礦石工業型別和品級。

b級—是礦山建設設計依據的儲量,又是地質勘探階段探求的高階儲量,並可起到驗證c級儲量的作用,一般分布在礦體的淺部—礦山初期開採地段。其條件是在c級儲量的基礎上:

(1)詳細控制礦體的形狀、產狀和空間位置;

(2)在b級範圍內對破壞和影響礦體較大的斷層、褶皺、破碎帶的性質、產狀已詳細控制。對夾石和破壞主要礦體的主要火成岩的岩性、產狀和分布情況已基本確定;

(3)對礦石工業型別和品級的種類及其比例和變化規律已詳細確定。在需要分採和地質條件可能的情況下,應圈出主要礦石工業型別和品級。

c級— 是礦山建設設計依據的儲量。其條件是:

(1)基本控制礦體的形狀、產狀和空間位置;

(2)對破壞和影響主要礦體的較大斷層、褶皺、破碎帶的性質和產狀已基本控制。對夾石和破壞主要礦體的主要火成岩的岩性、產狀和分布規律已大致了解;

(3)基本確定礦石工業型別和品級的種類及其比例和變化規律。

d級—其用途是:(1)作為進一步布置地質勘探工作和礦山建設遠景規劃的儲量;(2)對於複雜的較難求到c級儲量的礦床,d級儲量可供邊探邊採使用;(3)對一般礦床,部分的d級儲量,配合b+c級儲量或c級儲量可供礦山建設設計利用。其條件是:

(1)大致控制礦體的形狀、產狀和分布範圍;

(2)大致了解破壞和影響礦體的地質構造特徵;

(3)大致確定礦石的工業型別和品級。

d級—儲量是用稀疏的勘探工程控制的儲量;或雖用較密的工程控制,但由於礦體複雜或其他原因仍達不到c級要求的儲量;或物化探異常經過工程驗證所計算的儲量;以及由c級以上的儲量塊段外推的儲量。

二、錳礦儲量分類、分級、級別條

件和儲量計算的有關規定

《一》、儲量分類

根據我國當前技術經濟條件,並考慮遠景發展的需要,將錳礦儲量分為兩類:

1.能利用(表內)儲量,是符合當前生產技術經濟條件的儲量。

2.暫不能利用(表外)儲量:是由於有益組份含量低,或有害組份含量高,而礦石加工技術方法尚未解決;礦體厚度薄;礦山開採技術條件或水文地質條件特別複雜,不符合當前生產技術經濟條件,工業上暫不能利用而將來可能利用的儲量。

《二》、儲量分級和級別條件

依照勘探研究程度和控制程度,將錳礦儲量分為a、b、c、d四級,各級儲量的工業用途和條件如下:

a級--- 是礦山編制採掘計畫依據的儲量,由生產部門探求,其條件是:

1.準確控制礦體的形狀、產狀和空間位置。

2.對於影響開採的斷層、褶皺、破碎帶已準確控制,對於夾石和破壞礦體的火成岩的岩性、產狀及分布情況,已經確定。

3.對礦石工業型別和品級的種類及其比例和變化規律已詳細確定。在需要分採和地質條件可能的情況下,應圈出主要礦石工業型別和品級。

b級--- 是礦山建設設計依據的儲量,又是地質勘探階段探求的高階儲量,並可起到驗證c級儲量的作用,一般分布在礦體的淺部—礦山首期開採地段。其條件是在c級儲量的基礎上:

1.詳細控制礦體的形狀、產狀和空間位置,相鄰剖面礦體形態基本對應。

2.破壞和影響礦體的較大褶皺、破碎帶以及較大的斷層的性質已查明,其產狀規模已較準確地控制,夾石的岩性、產狀、分布情況已基本確定。

3.礦石工業型別和品級的種類及其比例已確定,變化規律已查明。在需要分採和地質條件可能的情況下,應圈出主要礦石工業型別和品級。

c級--- 是礦山建設設計依據的儲量,其條件是:

1.基本控制礦體形狀、產狀和空間位置。

2.破壞和影響主要礦體的主要褶皺、破碎帶和較大斷層的性質已了解,其產狀規模已基本控制。對夾石的岩性、產狀和分布情況已大致了解。

3.礦石工業型別和品級的種類及其比例已基本確定,變化規律已了解。

d級--- 其用途有:①作為進一步布置地質勘探工作和礦山建設遠景規劃的依據;②一般礦床,在有c級以上的儲量配合條件下,部分d級儲量,可供礦山建設設計所利用;③對於較難求到c級儲量的複雜礦床,d級儲量可供邊採邊探使用。其條件是:

1.大致控制礦體的形狀、產狀和分布範圍。

2.大致了解破壞和影響礦體的地質構造特徵。

3.大致確定礦石的工業型別和品級。

《三》、儲量計算的有關規定

1.儲量計算必須依據工業主管部門所確定的工業指標進行。

2.錳礦儲量計算按探明的自然狀態礦石計算,不計算金屬錳的儲量。含雜質多而開採中極易獲得淨礦石的堆積錳礦床,應計算淨礦石儲量。

不同礦石型別的儲量,一般應分別計算;不同工業品級的儲量,當不能單獨圈定時,可用統計法計算。採空區儲量應扣除。露天開採地段的儲量應單獨計算。

3.對錳礦石在選治過程中綜合**的有工業價值的伴生組份,應單獨計算儲量。錳礦石中的鐵一般不算儲量,當其區域性富集成鐵礦石時,可按鐵礦石工業指標計算鐵礦石儲量。

4.錳礦石儲量計算單位用「萬噸」。

5.單剖面單工程控制的礦體不能計算c級及c級以上儲量。

附錄1 天然放電錳礦石(錳粉)及化工

用二氧化錳的參考技術標準

(一)關於天然放電錳礦石(錳粉)的技術標準,國家尚未作出正式統一規定。根據冶金部、輕工部兩系統有關企業沿用的標準,綜合如下:

對其它有害元素,一般廠定標準為:cu<0.01%;ni<0.03%;c0<0.02%;pb<0.02%。

但各廠礦、企業使用上述標準時,尚存在以下問題:

(1)有的錳粉二氧化錳含量高,但放電時間短;也有錳粉二氧化錳含量低,而放電時間長。

(2)影響電池儲存效能的關鍵不是全鐵含量多少,而是可溶鐵的含量,因此,用全鐵指標不合理,應改用可溶鐵作標準。

(3)測定放電時間所採用的條件,如電阻、終止電壓、溫度以及放電時間是用連續放電或用間斷放電計算等,生產放電錳粉的單位和電池廠等有關企業,使用的方法和要求也不夠統一。

(二)化工用二氧化錳礦粉,國家尚無統一的技術標準,現各廠礦企業多要求二氧化錳含量大於50%以上才能使用,對其它元素的含量要求:制硫酸錳時,fe≤3%;

al2o3≤3%;cao≤0.5%;mgo≤0.1%。制高錳酸鉀時,fe≤5%;sio2≤5%;al2o3≤4%。

三、巖金礦儲量分類、分級和儲量計算

礦產儲量是地質勘探工作的主要成果之一。因此,必須準確掌握儲量分類、分級和計算的一般原則,合理的選擇儲量計算方法和確定各種引數,正確動用各級儲量劃分級別的條件,以保證儲量計算的可靠性。

《一》 儲量分類、分級和級別條件

1、根據我國當前技術經濟條件和發展需要,將岩金礦產儲量分為能利用(表內)儲量和暫不能利用(表外)儲量兩類。

2、在礦床勘探研究的基礎上,按照對礦體不同部位的控制研究程度,將巖金礦儲量分為a、b、c、d四級。a級儲量全部由生產部門探求,地質部門探求的b、c、d級儲量,其用途和條件如下:

b級--- 是礦山建設設計的依據,也是地質勘探階段探求的高階儲量,並可起到驗證c級儲量的作用。一般分布在礦體的首採部位。其條件是:

(1).詳細控制礦體的形狀、產狀和空間位置;

(2).對圈定範圍內破壞和影響礦體較大的斷層、褶皺、破碎帶的性質已查明,產狀已詳細控制。對夾石和破壞主要礦體的主要岩漿巖的岩性、產狀和分布情況已基本確定;

(3).對礦石工業型別的種類及其比例和變化規律已詳細確定;

c級--- 是礦山建設設計主要依據的儲量。其條件是:

(1).基本控制了礦體的形狀、產狀和空間位置;

(2).對破壞和影響主要礦體的較大斷層、褶皺、破碎帶的性質和產狀已基本控制。對夾石和破壞主要礦體的主要岩漿巖的岩性、產狀和分布規律。已大致了解;

(3).基本確定礦石工業型別的種類及其比例和變化規律;

d級--- 其用途有:(1)為進一步布置地質勘探工作和礦山建設遠景規劃的儲量;(2)一般礦床中,部分d級儲量也可為礦山建設設計所利用;(3)對於小而複雜的礦床用較密工程間距也難探獲c級儲量的礦床,d級儲量也可以考慮作為礦山建設設計依據。其條件是:

(1).大致控制礦體的形狀、產狀和分布範圍;

(2).大致了解破壞和影響礦體的地質構造特徵;

(3).大致確定礦石的工業型別;

d級儲量是用稀疏的勘探工程控制的儲量;或雖用較密的工程間距控制,但由於礦體變化複雜或其他原因仍達不到c級要求的儲量,以及由c級以上的儲量塊段外推或配合少量工程控制的儲量。

金屬礦床地質勘探規範總則

試行 限國內發行 一 前言 略 二 礦床勘探和研究程度的基本要求 為了滿足礦山建設設計在確定礦山生產規模 產品方案 開採開拓方案 礦山總體布置和礦山建設遠景規劃以及對礦床開採技術條件 礦石選冶效能等方面提供必須的基礎資料,金屬礦床地質勘探研究程度應達到以下幾項基本要求 1 勘探並研究礦床 區 地質特...

金屬礦床露天開採》課程設計 學生用

確定露天開採境界設計上下部開拓運輸系統計算礦岩量 某鐵礦床擬用露天開採,給定其1 1000的地質橫剖面圖三張及相應礦區地形圖一張。設台階高度10公尺,從 900公尺高度往上下劃分,露天採場最小底寬為16公尺。採用汽車運輸,路基寬8公尺,最小曲線半徑rmin為15公尺,聯接平台長40公尺,限制坡度10...

金屬非金屬礦山通知

關於舉辦金屬非金屬礦山安全作業培訓班的通知 各有關單位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培訓考核管理規定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令第30號 浙江省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培訓考核管理細則 等精神,為提高金屬非金屬礦山安全作業人員的安全技術水平,增強安全知識,加強安全意識,做到持證上崗,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