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鍋爐脫硫系統設計

2023-02-09 22:51:04 字數 3883 閱讀 9654

環境工程綜合實驗

課程設計

專業: 環境工程

姓名:學號:四川省某火電廠30t/h燃煤鍋爐煙氣的脫硫系統設計

(1)《大氣汙染物綜合排放標準》 (gb16297-1996)

(2)《工業鍋爐及爐窯濕法煙氣脫硫工程技術規範》(hj462-2009)

(3)《大氣汙染防治手冊》

(4)《鍋爐大氣汙染物排放標準》(gb13271-2001)

(5)《環境空氣質素標準》(gb3095-1996)

(6)《四川省大氣汙染物排放標準》

(1)根據技術標準與排放標準,確定設計引數及設計範圍。

鍋爐型號:30 t/h 鍋爐一台

煙氣排放量:19000m3/h

燃料種類:無煙煤

燃煤量:2.237152t/h

爐內溫度:700℃

鍋爐排煙溫度:155℃

煙氣含氧量:60.2605mol/kg(燃煤)

目前so2排放濃度:1353mg/

含硫率:1.1%

鍋爐熱效率:75%

空氣過剩係數:1.2

(2)擬用雙鹼法,據《工業鍋爐及爐窯濕法煙氣脫硫工程技術規範》(hj 462-2009),故有:

液氣比(g/l)為2

鈣硫比(ca/s)為1.1

淨化效率η不小於95%

可用率為95%

設計原則:

(1)設計中為將來更加嚴格的排放標準及規模擴大留有餘地。

(2)因地制宜,節省場地。

(3)嚴禁轉移汙染物,全面防治二次汙染。

設計目標:

(1)根據《四川省大氣汙染物排放標準》標準,該火電廠標準狀態下so2排放濃度應小於300 mg/m3

(2)為保證電廠周圍居民區空氣質素,同時執行《環境空氣質素標準》(gb3095—1996)的二級標準,即小於居民區大氣中so2 最高允許的日平均濃度0.15mg/m3

(3)總量控制指標達標

含硫率為1.1%,選擇煤種為無煙煤

以1kg無煙煤為基礎,則:

(1) 理論需氧量為

(54.131+6.327-0.4395+0.242)mol/kg = 60.2605mol/kg (燃煤)

假定幹空氣中氮和氧的摩爾比為3.78,則1kg燃煤完全燃燒所需要的理論空氣量為:

60.2605×(1+3.78) mol/kg =288.0452 mol/kg (燃煤)

即標況下

288.0452×m3n /kg = 6.452 /kg (燃煤)

(2) 理論煙氣量(按照標準狀況換算體積,下同)

理論上煙氣的組成為 co2 54.131mol/kg ;

h2o 12.654+4.17=16.824 mol/kg;

n2 60.2605×3.78+0.226=228.01mol/kg ;

so2 0.242mol/kg ;

灰分 222mol/kg

故理論幹煙氣量為:

(54.131+228.01+0.242)mol/kg=282.383mol/kg(燃煤)

282.383× /kg = 6.325 m3n /kg (燃煤)

理論溼煙氣量為:

(282.383+16.824)mol/kg=299.207mol/kg(燃煤)

299.207×m3n /kg = 6.702 /kg (燃煤)

(3)實際煙氣量

空氣過剩係數為1.2,可求:

實際幹煙氣量vfg =理論幹煙氣量+理論空氣量×(空氣過剩係數-1)

6.325+ 6.452× 0.2 = 7.6154 /kg (燃煤)

實際溼煙氣量vfg =理論溼煙氣量+理論空氣量×(空氣過剩係數-1)

6.702+ 6.452× 0.2 = 7.9924 /kg (燃煤)

(4) 鍋爐燃煤量:

式中:d:鍋爐每小時的產汽量(kg/h);

q低:煤的低位發熱量(kcal/kg)

η :鍋爐的熱效率(%);

i2:鍋爐在某工作壓力下的飽和蒸汽熱焓(kcal/kg);1.25mpa 時為1400.

4kj/kg i1:鍋爐給水熱焓(kcal/kg),一般給水溫度取20℃,則i1=84.80kj/kg,

則:(5) 標準狀態下的總幹煙氣量:

標準狀態下的總溼煙氣量:

取設計煙氣量為19000 /kg

(1) so2產汙係數及其質量流量

二氧化硫產汙係數:

(kg/t)

式中:sy-燃煤應用基含硫量,%

p-燃煤中硫的轉化率(煤粉爐一般取0.9),%

kg/t

脫硫裝置入口煙氣中的so2質量流量可根據下面公式估算:

式中:m(so2)——脫硫裝置入口煙氣中的so2質量流量,t/h

k——染料燃燒中硫的轉化率(煤粉爐一般取0.9)

bg——鍋爐最大連續工況負荷時的燃煤量,t/h

q——鍋爐機械未完全燃燒的熱損失,%

sar——燃料的收到基硫分,%

所以:煙氣中so2 的實測濃度為:

根據《鍋爐大氣汙染物排放標準》(gb13271-2001)的相關規定,需將實物濃度折算,規定說明燃煤鍋爐,折算專案為煙塵,so2,nox排放濃度時,過量空氣折算係數=1.8

鍋爐大氣汙染物過量空氣係數折算排放濃度按下式計算:

式中 c——折算後的煙塵、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濃度,g/

——實測的煙塵、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濃度,g/

α′——實測的過量空氣係數

α ——規定的過量空氣係數

已知a =1.2,燃煤鍋爐的過量空氣折算係數a =1.8

所以折算後煙氣中so2的濃度:

《工業鍋爐及爐窯濕法煙氣脫硫工程技術規範》(hj 462-2009)對於65t/h以下工業鍋爐脫硫裝置的設計脫硫效率不宜小於80%的標準。

則每小時去除so2的量為:

出口煙氣中so2的排放量為:

取煙囪出口處平均風速u為5.0m/s;煙囪出口處煙氣流速不應低於該高度處平均風速的1.5倍,故取煙囪出口流速v為9.

0m/s;取為0.5;煙氣出口處煙流溫度ts為155℃;煙囪高度取60m;煙囪出口內徑d為2m。

根據霍蘭德(holland)公式得煙氣抬公升高度:

總高度h=60+11.53=71.53m

地面最大濃度

脫硫結果滿足四川省《大氣汙染物排放標準》,亦滿足《環境空氣質素標準》的二級標準,即小於居民區大氣中so2 最高允許的日平均濃度0.15mg/m3,脫硫效果良好。

鈉法由於脫硫劑較貴,因而執行費用高;氧化鎂法的脫硫劑氧化鎂不僅**較貴,而且廣東地區鎂源不足,造成執行成本高昂;氨法存在氨洩漏問題,容易造成二次汙染,而且脫硫劑**高,因而在中小型鍋爐中應用不多。

相對於以上三種工藝,雙鹼法消耗的脫硫劑主要是價廉的石灰。吸收液中的鈉鹼通過再生,大部分可迴圈回用,減少了執行費用,具有投資少、占地面積較小、執行費用低等優點,符合中小型鍋爐煙氣脫硫工藝選擇的「技術成熟、經濟合理、工程可行』」三統一原則,因此本方案採用雙鹼法脫硫工藝。

so2吸收淨化過程,處理的是低濃度so2煙氣,煙氣量相當可觀,要求瞬間內連續不斷地高效淨化煙氣,脫硫吸收器的選擇原則,主要是看其液氣接觸條件、裝置阻力以及吸收液迴圈量,因此選用氣相為連續相、湍流程度高、相介面較大的吸收塔作為脫硫塔比較合適。通常,噴淋塔、填料塔、板式塔、文丘里吸收塔等能滿足這些要求。

吸收裝置中,噴淋塔液氣比高,水消耗量大;篩板塔阻力較大,防堵效能差;填料塔防堵效能差,易結垢、黏結、堵塞,阻力也較大;湍球塔氣液接觸面積雖然較大,但易結垢堵塞,阻力較大;文丘里阻力大。相比之下,旋流板塔具有負荷高、壓降低、不易堵、彈性好等優點,適用於快速吸收過程,且除塵脫硫效率高。因此,選用旋流板塔脫硫除塵器。

(1)吸收反應

洗滌過程的主要反應式:

++→2

洗滌液內含有再生後返回的及系統補充的,在洗滌過程中生成亞硫酸鈉。

2+→+

+→+在洗滌液中還含有,系煙氣中的與亞硫酸鈉反應而生成。

燃煤機組煙氣脫硫系統應用

作者 蔣博言 中國科技博覽 2018年第28期 摘要 本文介紹了濕法脫硫和乾法脫硫技術各自的特點及幾種主要脫硫技術的原理,並介紹了目前普遍採用的煙氣脫硫除塵為一體的工藝流程。關鍵詞 脫硫存在的問題 煙氣脫硫方法 中圖分類號 tu19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8 28 0...

燃煤工業鍋爐脫硫脫硝工程設計方案

紹興市柯興印染 20t h燃煤工業鍋爐脫硫脫硝工程 設計方案 浙江工業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環境工程設計所 設計許可證 國環設乙字980035 2015年11月 紹興某印染企業有自備20t h燃煤工業鍋爐一台,目前除配備布袋除塵器以外,尚無安裝脫硫脫硝裝置。今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 和 鍋爐大...

燃煤鍋爐節能設計改造方案

煤炭資源屬於不可再生資源,同時也是現有的為我們提供熱能 電力 化工等行業為數不多可供選擇最為基本的能量 煤炭的形成需要幾百萬年時間。人類的發現和利用煤炭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隨著近現代工業的大發展,煤炭資源也隨之處於一種逐漸枯竭的狀態,但是現代的工農業發展又離不開煤炭,不斷 的煤炭 就已可見一斑。據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