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驗室通用安全操作規程

2023-02-09 18:06:05 字數 734 閱讀 8249

1. 進入化驗室後,首先搞好衛生工作,清理、洗滌所用儀器。在進行任何有可能碰傷、刺激或燒傷眼睛的工作時必須帶防護鏡。經常接觸濃酸、濃鹼的工作人員還應該戴膠手套。

2. 化驗室內禁止吸菸及吃東西,不准用實驗器具做茶杯或餐具,不得用嘴嘗味道的方法來鑑別未知物。

3. 化驗室內每瓶試劑必須貼有明顯的與相符的標籤,標明試劑的名稱及濃度。實驗用過的濾紙、試紙、碎玻璃以及廢酸、廢鹼等應倒在指定的地方。

4. 開啟易揮發的試劑瓶(如:乙醚,丙酮,濃鹽酸,氨水)時,尤其在夏季或室溫較高的情況下,應先經流水冷卻後蓋上濕布再開啟,並且不可將瓶口對著自己或他人,以防氣液衝出引起事故。

5. 取下正在加熱至近沸的水或溶液時,應先用燒杯夾將其輕輕搖動後才能取下,放置爆,飛濺傷人。

6. 從高溫爐中取出的高溫物體(坩堝、磁皿等),要放在耐火石棉板上或瓷盤中,附近不得有易燃物。需稱量的坩堝待稍冷後方可以到乾燥器中冷卻。

7. 化驗室的各種精密貴重儀器(如鉑器皿)應有專人負責保管,並制定單獨的安全操作規程,未經保管人同意或未掌握安全操作規程前不得隨意動用。

8. 化驗室的室溫,除特殊裝置有特殊要求外,一般應保持在13—35℃之間。室溫過低或過高採取調溫措施,否則對安全不利(如易凍裂、易燃、爆試劑的儲存),對儀器的準確度、化學反應速度等均有直接的影響。

9. 工作完畢後離開化驗室時應用肥皂洗手。

10. 化驗室停止供電、供水時應立即將電源及水源開關全部關上,以防恢復供電、供水時由於開關未關而發生事故。離開化驗室時應檢查門、窗、水電是否安全。

化驗室安全操作規程

4.鹽酸不能和次氯酸鈉同時新增,放置產生氯氣中毒。三 固含測定操作規程 1.烘箱應安放在室內乾燥和水平處,防止振動和腐蝕。2.要注意安全用電,根據烘箱耗電功率安裝足夠容量的電源閘刀。選用足夠的電源導線,並應有良好的接地線。4.當一切準備工作就緒後方可將試品放入烘箱內,然後連線並開啟電源,紅色指示燈亮...

化驗室操作規程

受控狀態 檔案編號 dhx sc 29 編制人員 杜春華 審核 劉軍巨集 批准 黃得喜 2015年11月21日發布2015年12月21日實施 北京德惠祥食品有限責任公司 水分測定標準操作規程 1目的 規範水分測定操作,確保測定結果準確性。2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產品水分測定。3程式3.1稱量瓶乾燥 1 ...

化驗室崗位安全操作規程

1 上班前,必須穿戴好本崗位所領用的勞動保護用品,方可上崗操作。分析有毒物質,必須戴好防毒面具。2 對化驗裝置的保護裝置,如防火 防爆 防毒 通風 電氣 接地 安全裝置等,必須保持完好。3 認真檢查恆溫箱 電爐 高溫爐 電氣儀器 接地等必須保持完好,如有異常檢查修復後,方可使用。4 裝置化驗儀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