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2023-02-09 18:09:02 字數 1955 閱讀 7437

東庄小學2017~2018學年度第二學期

數學教學計畫三年

級教者:

2023年2月27日

三年級班數學教學工作計畫

本班從上學期考試成績分析,學生的基礎的知識、概念、定義掌握比較好,口算、筆算驗算及脫式計算較好。但粗心大意的還比較多,靈活性不夠,應用能力不夠強。但總的來說大部分學生對數學比較感興趣,接受能力較強,學習態度較端正;也有部分學生自覺性不夠,不能及時完成作業等,對於學習數學有一定困難。

所以在新的學期裡,在端正學生學習態度的同時,應加強培養他們的各種學習數學的能力,以提高成績。

一、學困生情況分析

本班的學困生自覺性不夠,缺乏刻苦鑽研的精神,總想偷懶,不做作業。今後首先還是加強學習習慣培養,如學前的自習、課後的複習等。在書寫上還要繼續提高要求,只有讓學生在認真書寫的基礎上才有可能認真思考。

二、教學內容

本冊教材內容包括下面一些內容:位置與方向(一),除數是一位數的除法,複式統計表,兩位數乘兩位數,面積,年、月、日,小數的初步認識,數學廣角——搭配(二)和總複習。

三、教學目標

1.認識東、南、西、北、東北、西北、東南和西南八個方向,能夠用給定的乙個方向(東、南、西或北)辨認其餘的七個方向,並能用這些詞語描述物體所在的方向;會看簡單的路線圖,能描述行走的路線。

2.會筆算一位數除多位數的除法、兩位數乘兩位數的乘法,會進行相應的乘、除法估算和驗算。

3.會口算一位數除商是整

十、整百、整千的數,整

十、整百數乘整十數,兩位數乘整

十、整百數(每位乘積不滿十)。

4.了解不同形式的複式統計表,初步學會簡單的資料分析,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

5.認識面積的含義,能用自菜單位估計和測量圖形的面積,體會並認識面積單位,會進行簡單的單位換算;掌握長方形、正方形的面積公式,會用公式正確計算長方形、正方形的面積,並能估計給定的長方形、正方形的面積。

6.認識時間單位年、月、日,了解它們之間的關係;知道各月以及全年的天數;知道24時計時法,會用24時計時法表示時刻。

7.初步認識簡單的小數(小數部分不超過兩位),初步知道小數的含義,會讀、寫小數,初步認識小數的大小,會計算一位小數的加減法。

8.了解數學廣角,學會解決搭配問題,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9.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四、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位置與方向,除數是一位數除法,兩位數乘兩位數,年、月、日。

教學難點:位置的確認,計算的算理,時間的計算。

五、教學措施

1.教師要通過自身的言行以及自身的工作態度去感染和影響學生。做到恰當的組織教學,使學生能以最好的狀態投入到學習中去。

2.加強學習,提高教師自身的綜合素質,提高教育科研意識和實驗的緊迫感。

3.通過教學,對學生的學習態度和學習方法、學習紀律等方面提出始終一貫,科學而嚴格的要求。

4.轉變教學方法。在數學教學中,教師必須將「重視結論」的教學轉變為「重視過程」的教學,注重再現知識產生、形成的過程,引導學生去探索、去發現。

5.在課堂上開展小組合作學習,讓學生在一起擺擺、拼拼、說說,讓學生暢所欲言,互相交流,減少學生的心理壓力,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題性,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6.在教學中注意採用開放式教學,培養學生根據具體情境選擇適當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意識。如通過一題多解、一題多變、一題多問、一題多編等途徑,拓寬學生的知識面,溝通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培養學生的應變能力。

7.練習的安排,要由淺入深,體現層次性。對不同的學生,要有不同的要求和練習,對優生、學困生都要體現有所指導。

8.增強數學實踐活動,讓學生認識數學知識與實際生活的關係,使學生感到生活中時時處處有數學,用數學的實際意義來誘發和培養學生熱愛數學的情感。

9.認真及時地記錄教學後的感受和感悟,及時準確地審視自己的教學。

10.加強對家庭教育的指導。引導學生正確對待成功與失敗,勇敢戰勝學習和生活中的困難,做學習和生活的強者。

六、教學進度

三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班級學生情況分析 我班現有學生23人,根據學生上學年成績檢測情況分析,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較好,但仍有部分學生成績不夠理想.本學期重點工作除了繼續加強學生的基礎知識訓練以外,還要加強對學困生的個別輔導及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培養,力爭使學生的整體素質得到提高。二 教材分...

三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小學數學三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筆算,有餘數的除法,多位數乘一位數,分數的初步認識,四邊形,千公尺和噸的認識,時 分 秒,可能性,數學廣角和數學實踐活動等。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筆算 多位數乘一位數以及四邊形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在數與計算方面...

三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第一單元 教學計畫 教學內容 測量 一 單元教材分析 本單元不僅要讓學生學會單位的換算,在實際問題中加以應用,更重要的是要建立長度觀念 質量觀念。一些比較大的單位 千公尺 噸 由於學生很難用量一量 掂一掂的方式去感受,主要是結合生活中的例項來幫助學生認識。主要特點有 1 借助學生的生活經驗引出長度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