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國高中語文能力競賽高一年級組樣題

2023-02-09 15:51:02 字數 3231 閱讀 5282

2023年全國中學生語文能力競賽樣題(高一年級組)

(總分:150分答題時間:150分鐘)

溫馨提示:傾聽語段朗讀,完成資訊判斷(1—8題,每小題1分)、簡答及選擇(9—13題),並將答案寫在答題紙上。

一、傾聽(20分)

1.自10月起,一系列紀念活動陸續開展,包括31臺經典劇目的全國巡演。()

2.2023年春陽社和春柳社先後上演的《黑奴籲天錄》成為中國話劇史的開端。()

3.20世紀90年代以後,話劇舞台一邊繼續延伸探索的趨勢,邊開始了對寫實手法的回歸。()

4.當話劇跨越百年之際,尋求話劇擺脫困境繼續發展之路成為最現實、最重要的課題。()

5.2023年中國成立,話劇藝術也迎來了它的萌芽期。()

6.當前,話劇發展還面臨著不少問題()

7.話劇發展面臨的問題主要來自以電視為首的大眾**。()

8.目前,已多年不見優秀原創劇本。()

9.中國話劇應運而生的原因是_______。(1分)

10.在中國成立前近半個世紀,中國話劇始終致力於3分)

11.2023年新中國成立,老舍的《》《》等作品成為中國當代話劇史上的經典之作。(2分)

12.請分條概括當前話劇發展所面臨的問題。(4分)

答13.屬於錄音中沒有提到的資訊的選項是()(2分)

a.中國左翼戲劇家聯盟  b.抗日救亡演劇  c.普羅列塔利亞戲劇  d.中國作家協會

二、運用(26分)

溫馨提示:完成下列各題,並將答案寫在答題紙上。

1.我國第一部國別體史書是______,第一部敘事詳盡的編年體歷史著作是_______,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是______。(3分)

2.仿照示例擴寫,要求意蘊豐厚,有文采。(3分)

【例】霧

煙霧白色的煙霧

白色的煙霧冉冉公升騰

白色的煙霧冉冉公升騰,公升上藍空,瀰漫開來,與雲彩相糅相融,遮蓋了天之一角。

雪。3.仿照下面畫線的句子,分別續寫兩個表達對家、國的深情厚誼的句子。3分)

我國古典詩歌內涵豐富,很能激起人們的聯想與想象。「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吟詠著這膾炙人口的詩句,誰不為春回大地時母親多姿多彩的面貌而自豪?

答4.對聯是我國最具民族特色的傳統文學珍品,它用簡練的語言、工整對仗的格式言志抒情。對聯多用誇張、比喻、雙關、對偶等修辭手法。請為下面的對聯補寫出下聯,要求與上聯運用同種修辭格,字數相等,音韻和諧。

(2分)

上聯:玉帝行兵,雷鼓雲旗,雨箭風刀天作陣;

下聯5.下面是某刊的一篇報道,在用詞方面有誤,請你找出三處並改正過來,修改時不能改變原意。(3分)

昆山市實驗中學累計籌資資金近三十萬元,主要用於改進校內教育教學條件最近該校新安裝了校園音響系統,把原來上下課慣用的鈴聲改為**,並在下課休息時間和師生午餐時間**一些優美的樂曲,使整個校園造成輕鬆活潑的氛圍,贏得了師生的好評和社會的讚揚

(1應改為

(2應改為

(3應改為

6.請根據原詩語境和古詩常識,調整下面所給詩句的順序,填入詩中的空白處,使原詩意思連貫,音韻和諧。(只填序號)(3分)

江村杜甫

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事幽

但有故人供祿公尺,微軀此外更何求?

①稚子敲針作釣鉤

②自去自來梁上燕

③老妻畫紙為棋局

④相親相近水中鷗

這四句詩正確的排列順序是_________

7.教育部日前發布的新《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增加了中學生「不進網咖」和「誠實守信」的內容。有人就此對中學生進行了一次調查,調查結果如下:

調查內容贊成反對無所謂

不進網咖 81% 17% 2%

誠實守信 89% 6% 5%

從上面的**中可以得出怎樣的結論?請簡要回答。不得出現具體的數字。(3分)

答8.根據文意,在橫線上填出恰當的詞語。(6分)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____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____地點綴著些白花,有裊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彷彿遠處高樓上____的歌聲似的。

這時候葉子與花也一絲的顫動,像閃電般,霎時傳過荷塘的那邊去了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地挨著,這便了一道凝碧的波痕葉子底下是____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見一些顏色;而葉子卻更見____了。

(選自《荷塘月色》)

三、放眼(34分)

溫馨提示:完成下列各題,並將答案寫在答題紙上。()

(一)羊蹄甲

文/席慕蓉

①羊蹄甲是一種很難畫好的花花開時,整棵樹遠看像是籠罩著一層粉色的煙霧,總覺得看不清楚,畫不仔細可是,你如果真的要靠近了來觀察它的話,它那一朵一朵細緻如蘭花的花朵卻又完全是另一種樣子,和遠看時完全不同,你又不知道該如何下手了。

②假如一朵一朵的畫起來,怎麼樣也不像原來的那棵樹,但是,假如只用深深淺淺的色點來表現的話,又覺得不甘心,因為它原來的花朵那樣秀美細緻,實在是不能只用一些色點來形容就算了的。

③我們師專校園裡幾棵很老的羊蹄甲樹,長在堤邊,一到開花的時候,學生們就會在樹底下走來走去,近也不對,遠也不行,不斷地變換著位置,一邊觀察一邊嘴裡埋怨著,手底下卻又不肯停止地畫了起來。

④我坐在樹下觀察他們的表情,覺得他們和年輕時候的我並沒兩樣,不禁微微地笑了。

⑤天好乾淨,是那種澄明的藍;草好柔軟,是那種細密的綠。穿著白色襯衫和灰色運動褲的男女同學散坐在樹下,風吹過來,羊蹄甲粉紫色的小花瓣就輕輕柔柔地落了下來,幾瓣落在女子的頭髮上,幾瓣落在男子的肩膀上,幾瓣落在我的速寫簿裡,似乎還帶著一陣淡淡的幽香。

⑥忽然覺得,人生也許就是這樣了,只要是自然的,只要是順著天意的,就算是花落了也不一定要覺得悲傷,甚至也可以一種淡淡的喜悅,就像這風裡的若有若無的清香。

⑦不是嗎?在整個人生的長路上,不是都開著羊蹄甲一樣迷迷濛濛的花樹嗎?往前看過去的時候,總是看不真切,總是覺得籠罩著一層縹緲的煙霧,等到真的走到樹下,卻又只能看到一朵一朵與遠看它時完全不同的單薄細潤的花朵。

只要稍微遲疑,風就吹過來,把它們一瓣一瓣地吹散,輕柔地拂過你的臉頰,在你的髮間或者肩膀上留下一點淡淡的幽香,然後就靜靜地落在你身後的草叢裡,逐漸褪色,逐漸消逝,靜靜地望著你向前走去,向著另外的一棵迷濛的花樹走去。

⑧等你回過頭再望回來的時候,在暮色裡,它又重新變成了乙個迷濛的記憶,深深淺淺、粉粉紫紫地站在那裡,提醒你曾經走過來的,那些清新秀美的春日,那條雨潤煙濃的長路。

⑨忽然覺得,人生也許真的就是這樣了,我們都走在一條同樣的路上,走得很慢,隔得很遠,卻絡繹不絕。

(選自《讀者》)

1.給下列加點的字注音。(3分)

堤()邊澄()明臉頰()

2.第⑥段在文章中起什麼作用?(2分)答

2023年九年級語文能力競賽試題

一 分 2.文天祥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辛棄疾 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每句1分 3.水味 只答對乙個不得分 1分 海棠紅雪花白臘梅香 每空1分 4.1 承受 改為 承蒙 1分 2 去掉 鄭重承諾 1分 3 將 你 改為 您 1分 5.1 他們笑武官無知,將孟獲說成是孟子的後代。...

2023年南區中高語文能力競賽活動方案

各學校 一.比賽物件 全區小學 三 四 五 六年級學生。各班人數的15 計算,四捨五入 二.競賽時間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下午2 10 2 50。三 比賽地點 各校安排場室 可不同年級同坐乙個場室,但同桌必須不同年級,同年級的要求單人單桌。四 競賽內容與要求 筆試時間 40分鐘 滿分100...

2019學年第一學期語文能力競賽方案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 賢豐實驗小學語文學科競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教學工作思路,結合讀書節精神,體現語文組 品讀善思,激勵表達 課題研究特色,本學期語文學科競賽注重於 口語表達 方面,特制定本計畫。二 參賽物件及人數安排 參賽物件 1 6年級。人數安排 各班5人。三 比賽時間 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