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工程碩士研究生「自然辯證法概論」課程改革與創新

2023-02-09 15:12:07 字數 1003 閱讀 9262

一、高等工程教育面臨的挑戰

當前我國正行進在工業化和現代化的道路上,許多科技含量高、涉及領域廣、工藝複雜的工程專案相繼出現,社會發展對工程專業人才存在巨大的需求。然而國內高等工程教育培養出來的工程人才卻面臨數量與質量的錯位,即工程人才數量龐大,但總體水平不高,優秀的工程專業人才缺乏。據教育部統計,截至2023年,我國開設有工科專業的學校總數已達到1653所,佔普通高校數的88.

5%;工科專業在校生為600.5萬人,佔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總數的34.6%。

然而,工程人才需求方對高校培養出來的工科畢業生的認可度並不高。不少企業家指出,企業真正需要的是有真才實學的創新型人才,工科畢業生的素質與能力和企業需求之間存在差距。《國際競爭力報告》是瑞士洛桑國際管理開發研究院發布的主要國家經濟競爭力年度研究報告,在2023年度的報告中,「國內勞動力市場上是否有合格的工程師」 一欄顯示,在參與排名的49個主要國家中,中國排在末尾。

在隨後年度,中國在這一調查指標的排名未見進步。

「從總體上看,我國是工程大國,但目前我國還不能算是工程強國。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優越性,使我們可以完成像南水北調、三峽、載人航天等大型工程,但在大量的生產製造領域,我們的許多任務程還遠未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3年)提出我國科學技術發展的目標是顯著增強自主創新能力,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首先,工程教育面向工程實際不到位。這是我國工程教育較長時間以來存在的主要問題。我國2023年制定的科學規劃中片面強調科學、不重視工程技術,自此科學教育在工科院校中佔據主導地位。

中國的工科院校重視的是培養工程科學人才,培養的是工學學士、工學碩士和工學博士,而不是培養工程學士、工程碩士和工程博士。

其次,工程教育與企業的聯絡不緊密。合格工程師的培養需要高校和企業共同承擔。國內傳統的、與工業企業相脫節的工程教育模式培養出來的畢業生難以適應勞動力市場需求。

中國工程院曾對全國5000名工程科技人員進行過一次調查,21.8%的受訪者認為,高校培養的學生完全不符合或基本不符合國家技術發展需要;52.4%的受訪者認為,我國高校培養的工科畢業生質量一般。

2019級自然辯證法試卷 全日制

2013級碩士研究生 自然辨證法 課程考試 試卷試卷和答題紙裝訂一起交回。一 材料論述題 根據其中任意一段材料,撰寫左右的 題目自擬,要求有題目,摘要,關鍵詞,以及可以有參考文獻。1 著名作家余秋雨先生曾應邀到上海某監獄為數千名服刑人員舉辦講座。講座中有交流對話部分,餘先生在現場一次次產生迷感,因為...

何平 14 15 1 碩士研究生自然辯證法考試安排

桂林電子科技大學2014級碩士研究生 自然辯證法概論 課程內容及考核安排 一 考試形式 撰寫 二 題目 結合所學內容自擬題目,也可以結合下列題目和所學內容自選一題。1.理工類碩士研究生學習自然辯證法的意義有哪些?2.什麼要樹立正確的生態自然觀?3.面對當前的環境發展問題我們能做些什麼?4.科學與人的...

工業工程領域全日制工程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

領域 430137校內編號 q20901領域名稱 工業工程培養單位 管理與經濟學部六 學位 本領域全日制工程碩士 工作時間要求在一年以上,學位 採用雙導師制 學校導師和企業導師 學位 要求要結合工業工程實踐,能夠使用工業工程理論和方法解決組織存在的管理和技術問題,研究成果具有理論和實踐價值並有創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