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性思維在理論與實踐中的作用

2023-02-09 15:15:02 字數 571 閱讀 5406

創造性思維在理論與實踐中的作用理論與實踐是辨證的統一,人的創造性思維能力在理論與實踐相互轉換過程中起到最關鍵的作用。 理論**於實踐,實踐為理論提供最原始的材料,提供最直觀、最感性的證據。把這些原始的、雜亂無章的東西變為乙個理性的系統化的理論,則需要人的創造性思維,也是人區別於動物的重要標誌之一。

理論一旦形成,就對實踐具有指導作用,但是要發揮理論真正有效的作用,而不盲目、用錯理論對實踐產生誤導,對理論中各種方法的靈活運用,什麼領域、什麼時間、什麼地點需要採用最合適、最恰當、最優化的理論方法。也就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根據實際情況採用最恰當的理論來指導實踐。這些都要靠人的創造性思維才能實現。

在理論指導實踐過程中,實踐隨時對理論有著反饋作用,不斷給出新的資訊、新的訊號,出現新的問題,這時就需要人運用大腦思維的功能及時捕捉這些資訊,並運用創造性思維能力做出及時的判斷,產生新的決策,及時調整理論,尋找解決實際問題的最佳理論方法。 從實踐到理論,再從理論到實踐,是乙個不斷迴圈發展的過程。其轉化速度決定其效率,而人的創造性思維能力則決定了轉化速度。

也就是,創造性思維能力越強的人,實踐到理論,理論再到實踐的轉化速度越快,也越容易找到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方案,從而容易高效速成。

創造性思維與學習

摘要 文章運用比較研究方法,對創造性思維的本質特徵進行了研究,重點就創造性思維在知識學習過程中的重要作用及方法進行了闡述。關鍵詞 思維方法 創造性思維 創新 學習 當今社會特別注重人的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而人的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都根源於人的創造性思維。創造性思維是思維活動的高階過程,是在個人已有經...

文科教學中創造性思維培養的理論和實踐研究

摘要 目前人類社會已經進入創意產業時代,對創造性人才的培養成為影響各國科技創新和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旨在培養創造性人才 開發人的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創造教育也日漸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關注。本文從巨集觀上分析在全球創意產業蓬勃發展的形式下,我國文科教學中創造性思維培養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並從良好教學情境...

教學鑑賞與創造性思維的培養

文學鑑賞是一種高層次的閱讀活動,如何發揮鑑賞教學的優勢,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這對今年來飽受社會批評的中學語文教學來說既是一次挑戰,同時又是一次發展的機會。基於這一認識,我們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把創造性地活水,引入教學鑑賞的課堂,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一 激發創新意識,培養堅韌毅力,為創造性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