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職業韌性的提公升途徑

2023-02-09 15:12:05 字數 2484 閱讀 5632

摘要:本文試圖從大學生職業韌性的作用機制入手,**大學生職業韌性的提公升途徑,以提高大學生應對就業壓力的能力,幫助大學生成功就業。

關鍵詞:大學生;職業韌性;提公升途徑

高校擴招,越來越多的高校大學生畢業走向就業市場,大學生的就業形勢日益嚴峻,大學生的就業不可能都是一帆風順的,面臨很大的壓力。這些壓力對大學生的生理、心理和行為都產生了嚴重的消極影響,常有大學生因承受不起就業壓力而發生自殺等極端行為的事情發生。如何幫助大學生具備勇敢面對就業壓力成為社會和學校普遍關注的問題。

職業韌性作為個體調節壓力的重要中介變數已日益受到重視。本文試圖從大學生職業韌性的作用機制入手,**大學生職業韌性的培養途徑,以提高大學生的應對就業壓力的能力,幫助大學生成功就業。

一、職業韌性內涵

積極心理學認為個體大多具有積極的韌性,當他們在生活、學習和工作中遇到棘手的問題、遭遇失敗與挫折,處於逆境時,具有天生的積極能量讓自己從逆境中走出,恢復到原來的狀態,有時甚至超越原有水平。這種韌性表現在職業領域被稱為職業韌性,是指面對職業壓力、遇到職業挫折時具有的自我恢復的一種抗逆力。具體來說,職業韌性包含兩層意思,一層是個體從職業困境中恢復到原來狀態的能力,另一層是職業韌性幫助個體在逆境中得到昇華,產生了新的追求並努力迎接挑戰去實現新目標。

二、大學生職業韌性的作用機制

大學生的職業韌性是是通過怎樣的過程來幫助個體成功應對壓力與挫折的?

首先,大學生要認識到危害因素的存在。在大學生就業的過程中會遇到來自各方面的壓力和挑戰,大學生認識到這些危害因素可能會導致大學生產生焦慮、緊張等消極心理狀態,產生退縮、逃避等消極行為,但同時認識到自己面臨的危害因素也可能會激發大學生的自我潛能,促使大學生積極應對危害因素從而獲得發展與成長。可以說,認識到危害因素的存在是大學生職業韌性實現復原和超越的重要前提。

職業韌性能否幫助大學生從職業困境中恢復到原來的水平、能否讓大學生在職業逆境中得到昇華,從而超越原有的自己,起關鍵作用的是個體的韌性資產。

韌性資產與危害因素的相互抗衡的過程就是職業韌性發生作用的過程。可能出現三種不同的結果:一是大學生擁有的韌性資產較少,而面臨的危害因素力量很強,韌性資產不能緩衝危害因素的消極影響,大學生會消極應對危險因素或者逃避,有時甚至出現破壞性的行為。

二是大學生所擁有的韌性資產產生的積極作用與他們面臨的危害因素的消極影響力量相當,大學生在遭遇就業壓力與挫折後能恢復到原有水平。三是大學生擁有的韌性資產很多,其發揮的積極力量大於危害因素的消極影響,韌性資產在抗衡中佔據優勢地位,大學生的的職業韌性得到加強,能力得到提公升,實現超越。

三、提公升大學生職業韌性的途徑

以上有關大學生的職業韌性的作用機制告訴我們:開發大學生的韌性資產是提公升大學生職業韌性的根本。而韌性資本包括人力資本、社會資本和心理資本,所以提公升大學生職業韌性可以從幫助大學生實現人力資本增值、幫助大學生積累社會資本和幫助大學生開發心理資本等三條途徑進行。

1.幫助大學生實現人力資本增值

人力資本指個體通過接受教育學習、參加實踐活動等手段而獲得的知識和技能。人力資本越多,大學生就會越有能力和優勢去面對困境。但當前的大學教育是唯學歷的應試教育,很多大學生的學習僅僅是為了應付老師的考試順利拿到畢業證,而沒有很好地根據職業目標努力地學習各種知識,專業理論知識不紮實,同時又因為參加的社會實踐少,實際操作能力差,導致沒有足夠的人力資本去適應職業市場的需求,出現就業困境。

要幫助大學生實現人力資本增值要從學校和學生兩個層面來進行。首先,學校要改革課程體系設定,了解市場的需求,注重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同時給予學生就業技巧培訓,提高學生的求職技能。其次,學生自己要做好職業生涯規劃,根據職業需要來學習各種理論知識、積累實踐經驗,提高就業競爭力。

2.幫助大學生積累社會資本

社會資本指大學生通過和朋友、親戚、同學等的聯絡而建立的關係資源。許多事實證明,社會資本能夠為大學生提供廣泛的就業資訊和就業機會、能夠節省就業成本、能夠提供精神支援,對大學生成功克服就業困難實現就業有很大的幫助,所以要幫助大學生積累社會資本。大學生積累社會資本可以從以下方面著手:

首先,要維持好現有的社會關係。大學生的交往範圍較窄,一般是家庭和學校,社會關係主要是家人親戚和老師同學。大學生平時要多和家人親戚以及同學老師交往,和他們建立緊密的聯絡。

其次,大學生要拓展新的社會關係。大學生可以通過參加社團活動、參加各種公益活動、到社會兼職等來認識更多的人,建立更廣泛的社會關係,拓展個人的社會資本。

3.幫助大學生開發心理資本

心理資本指個體在成長和發展的過程中表現出來的一種積極的心理狀態, 如自我效能、希望、樂觀、情緒智力、幽默感等,能夠使個體出現積極的組織行為。研究表明,個體擁有越多的心理資本,其就越有信心、能夠採取合適的途徑去克服就業困難,實現自我恢復或超越。如何幫助大學生開發心理資本?

首先,幫助大學生獲得更多成功體驗,提高其自我效能感。高校要提供給大學生各種實踐機會,幫助大學生在參加實踐活動的過程中取得成功,提高他們的自我效能感,從而幫助他們獲得戰勝困難的信心。其次,幫助大學生保持樂觀精神。

樂觀精神能夠讓大學生在求職壓力面前保持良好的心態。引導大學生對所遇到的事情進行積極歸因、建立積極歸因風格是培養其樂觀精神的重要的方法。再次,幫助大學生樹立希望。

希望不僅能夠讓大學生制定符合自己實際情況的職業目標,且能夠幫助大學生即時調整途徑和方法去實現目標。

大學生職業素養提公升

大學生職業素養提公升 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大學生職業素養提公升 課程型別 公共選修課 總學時 33 學時 適用物件 福建江夏學院 大學城校區 本科生 1 課程目的 本課程旨在通過課堂講授與體驗式的實踐環節,喚醒大學生的職業意識,培養大學生的職業素養,加強對大學生的職業態度和職業能力訓練,提高大學生的...

大學生職業素養提公升計畫

為了使大學學習與職業發展更好地銜接,大學生在大學學習期間應該以職業發展為目標制訂合理的專業學習計畫,注重能力的自我培養和身心素養的提公升,大學生職業綜合素質的培養十分重要。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提公升自己的職業綜合 素質。一 制訂合理的計畫打下紮實的基礎 有明確的專業學習目標通過專業學習達到預期的結果。...

大學生職業素養提公升計畫

4 超越自我 作為一名大學生,我會注意發展自己的優勢能力,但任何優勢能力是不夠的,所以我會對已經具備的能力有所拓展,不管其發展程度如何,這是我今後生存的需要,也是發展的需要。現代社會需求的是全能型人才,我會在學好本專業知識的基礎上,對其他的技能進行系統的學習。5 學習能力 現代社會科學技術飛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