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直腸癌預防

2023-02-09 13:57:02 字數 3436 閱讀 7357

「疾病簡介」

結直腸癌又稱大腸癌,根據腫瘤發生的部位可以分為結腸癌和直腸癌,是胃腸道中常見的惡性腫瘤,其發病率和病死率在消化系統惡性腫瘤中僅次於胃癌、食管癌和原發性肝癌。

大腸癌生長很慢,潛伏期較長,93%的大腸癌**於腺瘤(一種癌前病變),從腺瘤發展到癌需5~7年;早期症狀不明顯,但實際上大腸癌是最易自我篩查的病症,如能早期發現也是最能**的病症。雖然大腸癌可防可治,但是在我國實際上超過80%患者確診時已發展到中晚期,早期診斷率僅10-15%。

「流行病學」

2023年癌症資料統計,大腸癌的發病數為37.63萬人,死亡數為19.1萬人。

其中男性發病數為21.57萬人,死亡數為11.11萬人;女性發病數為16.

06萬人,死亡數為8萬人。大多發生於40歲以上,男性患者約為女性的1.5倍,並有連年上公升趨勢。

在年齡上,發病率主要集中在 60~74 歲的年齡範圍,佔總體發病人數的 41.23%,而 45 歲以上發病的患者佔所有結直腸癌新發病例的 93.28%。

在死亡率方面,45 歲以上結直腸癌患者的死亡率為95.18%,整體表現為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提高的趨勢,其中 60~74 歲和 75 歲以上年齡段的死亡率分別為 36.13% 和 40.

10%。

「**和發病機制」

目前認為主要是環境因素與遺傳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一)環境因素

經研究證明,在各種環境因素中,以飲食因素最重要,一般認為高脂肪食譜與食物纖維不足是主要的相關因素;另外,也可能與微量元素缺乏、生活習慣改變有關。

(二)遺傳因素

大約5%到10%的結直腸癌患者有遺傳基因突變,這可能會導致家族癌症症候群,並導致他們患上疾病。遺傳性結直腸癌分為林奇症候群(lynch syndrome)、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mutyh- 相關性息肉病(map)、p-j 症候群、幼年息肉症候群和不明原因的陽性家族史結直腸癌。

(三)其他高危因素:

1、大腸息肉(腺瘤性息肉) 一般認為絕大部分大腸癌均起源於腺瘤,故將腺瘤樣息肉看做是癌前病變。具有1個腺瘤的病人其大腸癌的發生率比無腺瘤者高5倍,多個腺瘤者比單個腺瘤患者高出1倍。

2、炎症性腸炎潰瘍性結腸炎可發生癌變,多見於幼年起病、病變範圍廣而病程長者。

3、血吸蟲病我國南方血吸蟲病流行區12個省市流行病學調杏表明,血吸蟲病發病率與大腸癌標化死亡率之間有顯著正相關。血吸蟲誘發的大腸癌發病年齡較輕,好發於蟲卵沉積較多的直腸、乙狀結腸部。

4、有報道膽囊切除術後大腸癌發病率增高,認為與次級膽酸進入大腸增加有關。

「早期症狀體徵」

大腸癌早期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僅感不適、消化不良、大便潛血等,隨後出現下列臨床表現。

1.排便習慣與糞便性狀改變

常為本病最早出現的症狀。多以便血為突出表現,或有痢疾樣膿血便伴裡急後重。有時表現為頑固性便秘,大便性狀變細。也可表現為腹瀉與糊狀大便,或腹瀉與便秘交替。

2.腹痛

也是本病的早期症狀,多見於右側大腸癌。表現為右腹鈍痛,或同時涉及右上腹、中上腹。因病變可使胃結腸反射加強,可出現餐後腹痛。

3.腹部腫塊

腫塊位置取決於癌的部位,提示中晚期。

4.直腸腫塊

多數直腸癌患者經指檢可發現直腸腫塊,指檢後的指套上有血性粘液。故直腸指檢是臨床上不可忽視的診斷方法。

「健康指導」

生活形態管理

生活方式對結直腸癌的發病風險起到重要的作用。許多研究已經探索結直腸癌和個人生活方式之間的聯絡,如體重超重、低體力活動、吸菸、飲酒和飲食。

1.舒壓管理

冥想減壓:有一種技巧叫做「專注當下」(mindfulness),在安靜的環境、舒緩的**中,花個幾分鐘,讓自己從工作空間脫離、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就能幫助你冷靜下來。

腹式(逆)呼吸:舌尖輕輕頂住上顎,吸氣時輕輕收縮腹肌,呼吸時再將它放鬆,呼吸只涉及下腹部肌肉。此呼吸方法有助於鍛鍊腹部肌肉,改善腹型肥胖。

能量消耗型減壓:每天安排適量運動,如去散步、去健身房、上個瑜伽課等。避免桌前久坐、久立久行、不良姿勢久臥等固定姿勢勞損。

2.飲食管理

第19屆歐洲腫瘤內科學會世界胃腸道癌症大會於2023年6月28日至7月1日在西班牙巴塞隆拿舉行。根據本次會議上的最新研究,地中海飲食有助於降低結腸癌風險,但有3個飲食要素對於預防癌前息肉的發展是最重要的。

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是泛指希臘、西班牙、法國和義大利南部等處於地中海沿岸的南歐各國以蔬菜水果、魚類、五穀雜糧、豆類和橄欖油為主的飲食風格。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可以減少患心臟病的風險,還可以保護大腦免受血管損傷,降低發生中風和記憶力減退的風險。現也用「地中海式飲食」代指有利於健康的,簡單、清淡以及富含營養的飲食。

飲食結構

1.以種類豐富的植物食品為基礎,包括大量水果、蔬菜、土豆、五穀雜糧、豆類、堅果、種子;

2.對食物的加工盡量簡單,並選用當地、應季的新鮮蔬果作為食材,避免微量元素和抗氧化成分的損失;

3.烹飪時用植物油(含不飽和脂肪酸)代替動物油(含飽和脂肪酸)以及各種人造黃油,尤其提倡用橄欖油;

4.脂肪佔膳食總能量的最多35%,飽和脂肪酸只佔不到7%~8%;

5.適量吃一些乳酪、酸奶類的乳製品,最好選用低脂或者脫脂的;

6.每週吃兩次魚或者禽類食品(項研究顯示魚類營養更好);

7.一周吃不多於7個雞蛋,包括各種烹飪方式(也有建議不多於4個);

8.用新鮮水果代替甜品、甜食、蜂蜜、糕點類食品;

9.每月最多吃幾次紅肉,總量不超過7到9兩(340到450克),而且盡量選用瘦肉;

10.適量飲用紅酒,最好進餐時飲用,避免空腹。男性每天不超過兩杯,女性不超過一杯。

11.除平衡的膳食結構之外,地中海式飲食還強調: 適量、平衡的原則,健康的生活方式,樂觀的生活態度,每天堅持運動。

研究表明,食用含有較多魚類、水果的食物,少喝軟飲料,是預防晚期結直腸息肉的最佳組合。

3.運動管理

肥胖是結直腸癌的高危因素,而體育鍛煉則可控制體重;另外體育鍛煉亦可使腸蠕動活躍、有助於縮短糞便通過腸道的時間、減少腸粘膜和糞便中致癌物的接觸時間。運動要根據自身的身體情況選擇適宜的運動方式,如三高或其他疾病。

開始有氧運動是短些,可以運動3~5分鐘,間歇1分鐘,以後間隔次數逐減,總時間由10分鐘開始,逐步延長至30~40分鐘。

運動前準備:5~10分鐘,如步行、保健操、拉伸運動等

運動後放鬆活動:5~10分鐘,如慢走、自我按摩等,可以防止突然停止運動造成的肢體淤血,回心血量下降,引起昏厥或心率失常。

圖:看著配吧

4.其他

1.適當膳食補充劑,如w-3鈣劑;

2.非甾體類消炎鎮痛藥可能對預防腸癌有效,老年人可嘗試服用低劑量阿司匹林,既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又預防腸癌發生,具體使用諮詢醫生;

早期篩查干預

1.結直腸癌篩查方法

2.結直腸癌篩查建議

1.一般人群結直腸癌篩查建議

50歲之後密切關注結直腸癌風險,每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試驗(fobt檢查),每5年至少進行1次結直腸鏡檢查,如發現早期症狀進行**後,每年進行腫瘤體檢。

2.高危人群結直腸癌篩查建議

具體篩查專案,請諮詢醫生。

結直腸癌護理常規

一 按普通外科一般護理常規。二 術前護理 1 心理護理根據患者情況做好安慰解釋工作,真實而技巧性地回答患者的問題。2 加強營養術前給予平衡少渣飲食。必要時,少量多次輸血。3 纖維結腸鏡檢查的護理 1 檢查前3天進低脂 細軟 少渣半流質,檢查前24小時進清流質。檢查日晨清潔灌腸。2 檢查後,有腹痛 便...

直腸癌術後護理觀察體會

p直腸癌是常見的消化道惡性腫瘤之一。手術 是直腸癌的重要 措施,但對於低位直腸癌患者 一般情況差無法耐受手術 已經出現機械性腸梗阻患者多需要實施結miles手術。對於早期瘤體小,分化程度低的直腸癌手術方式主要是經肛區域性切除術。本文就患者經過兩種不同手術後感染率以及護理人員的注意事項進行 1 資料與...

直腸癌的食療方

直腸癌的食療方 資料僅供參考,具體請詢問醫生 1 馬齒莧 雞蛋各50g,或獼猴桃適量。逐日50g,製作成食品常年服用。對直腸癌者有輔助 功效。2 黃花菜30g,木耳15g,血餘炭6g。將前兩種水煎取汁300ml,沖服血餘炭。亦可常服鮮無花果。對直腸癌便下血水者有 作用。3 直腸癌並有明顯貧血者,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