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XX年公共文明指數測評工作自查報告

2023-02-09 13:54:06 字數 2027 閱讀 1196

根據貴單位所印發的《關於開展xx年度鄉鎮公共文明指數測評工作的通知》要求,為做好省級文明城市建立和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我鄉高度重視,逐一對照測評目標積極開展鄉鎮公共文明指數測評建設、自查工作。現將自查情況總結如下:

一、領導高度重視

我鄉高度重視此項工作,就公共文明指數測評工作召開專題會研究建立工作計畫,成立xx年度公共文明指數測評工作領導小組、監督小組,建立機構,擬定規劃,確立目標,落實任務,制定步驟,明確職責,並結合建立國家級衛生鄉鎮、省級衛生村等工作,全面開展公共文明指數測評工作。

二、工作機制完善

為確保建立文明城市和鄉鎮公共文明指數測評工作的順利開展,我們製發了《xx鄉關於xx年建立國家級衛生鄉鎮的通知》、《xx鄉關於xx年建立國家級衛生鄉鎮的工作方案》檔案,將精神文明建設的主要目標納入新城發展規劃,將建立國家級衛生鄉鎮基本指標予以分解,由各行政村、責任單位、企業具體實施,並納入年度考核。

三、紮實有效開展建立活動

以「雙創一治」為抓手,以鄉鎮公共文明指數測評工作為載體,以提高鄉鎮文明程度和村民素質為目標,組織村民廣泛參與,開展紮實有效的建立活動。在建立工作中突出重點,注重實效,認真落實,使全鄉建立工作得到紮實推進。

1、重宣傳造氛圍。宣傳先行,宣傳指引,以強大的**力量推進建立工作。整合資源、綜合力量,大力營造建立宣傳氛圍。

利用宣傳牌、宣傳資料、展板、手機簡訊、專題宣傳畫等形式,讓建立工作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宣傳表彰正面事蹟,弘揚正氣,為建立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援。 將「xx鄉文明鄉鎮建立宣傳專欄」挺進所有駐鄉企業、施工單位、學校、行政村,專欄宣傳內容緊扣文明鄉鎮建立和公共文明指數測評。

通過努力工作,已設定了建立宣傳專欄以及標語口號和建立國家級衛生鄉鎮的專題宣傳資料3000餘份。極大地提高了衛生鄉鎮建立和公共文明指數測評的群眾知曉率,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2、堅持城鄉共建,文明同行。《xx鄉關於申報建立國家級衛生鄉鎮的通知》、《中共xx鄉委員會關於xx年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要點》等檔案認真對文明卫生村的建立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納入年終目標考核。同時鄉建立辦加強對各文明村建立、複查工作的督查、指導。

3、多活動促建立。在學校開展創文明村「小手拉大手、小家帶大家」、「致爸爸媽媽的一封信」等活動,將建立活動延伸進每乙個家庭、每乙個村組。在機關群體開展知識競賽、「義務清掃」等活動。

組織志願者開展「1+1」志願服務、文明勸導、義務監督等主題活動。組織機關幹部、村組幹部、學生、志願者等「大掃除」活動。堅持文化下鄉,送教下鄉,送診到鄉活動。

四、開展城市公共文明指數測評

我鄉圍繞鄉鎮公共文明指數測工作加大宣傳力度,廣泛發動群眾,形成了濃厚的建立氛圍,同時借力 「雙創一治」的良好契機,大力實施硬體的整治和完善工作,

狠抓基礎建設。在建立國家級衛生鄉鎮、省級衛生村工作中,我鄉十分注重基礎工作建設,對各個硬性指標要求更是不馬虎。通過召開專題工作會,專題研究部署鄉鎮公共文明指數測評工作,落實工作責任。

以鄉黨委名義印發了《關於認真做好xx年鄉鎮公共文明指數測評工作的通知》。

及時檢查通報。根據文明鄉鎮建立工作的推進情況,xx年初至今,我鄉召開建立工作推進會,及時總結經驗,查詢不足,分析原因,部署工作。同時,在建立國家級衛生鄉鎮過程中,編髮建立演示文稿30餘期,下發各類工作通知7期,通過召開工作推進會和抓督查,抓檢查,有效地促進和推動了建立工作的開展。

通過努力,xx鄉建立公共文明指數測評工作穩步推進,與「雙創」工作一併形成常態效應。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整改措施

公民的公德、秩序意識較薄弱。

有悖公德、有礙觀瞻、有違秩序、有損鄉鎮形象的各類不文明現象仍然存在,我鄉將積極採取更加豐富的宣傳措施,深入開展文明教育活動,把文明禮儀宣傳教育引入幹部職工例行會議、在建工地農民工培訓和村組宣傳教育中,把文明禮儀和社會公德送進千家萬戶。同時,建立內部定期測評制度,對每次測評檢查結果進行通報,並納入各科室目標考核。

配套設施跟不上,法規制度沒有得到有效執行。

我鄉將健全綜合場所長效管理制度,優化綜合配套設施。把拆遷工地、在建工地、道路建設等場所的日常管理工作落實到單位和個人,建立責權分明的長效管理機制。開展「學習道德模範」活動增強我鄉村民道德素質。

通過此次自查整改,我鄉認證對標先進、查詢差距、分析不足,切實做好各項整改,為爭創四川省文明城市做出應有貢獻。

城市公共文明指數測評細則

2011年版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設辦公室 說明 一 測評依據 以 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 2011年版 和 四川省文明城市考核測評細則 2011年版 為指標,結合我省實際,突出公共環境 公共秩序 公共文化 公益活動 公共服務 公共關係等反映城市公共文明水平的測評內容。二 測評物件和範圍 1 測評物件 四...

社群迎接全國文明指數測評工作迎接方案

社群迎接全國 城市文明指數測評工作迎檢方案 為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提公升市民文明素質,全面促進文明城市建立工作的深入開展,以及為迎接全國城市文明指數測評檢查,進一步明確任務,落實責任,認真做好迎接工作,並結合我社群實際,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根據 關...

寧波市城市公共文明指數測評體系

測評操作手冊 2010年版 寧波市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 說明一 本操作手冊包括 評分標準表 實地考察操作表 樣表 寧波市城市公共文明調查問卷 樣卷 實地考察操作表 由測評人員填寫,寧波市城市公共文明調查問卷 由被調查居民填寫。二 實地考察工作流程 1 地點 單位 選取 由測評人員隨機選取待考察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