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各種債券投資如何進行會計處理會計實務,會計實操

2023-02-09 10:51:02 字數 1066 閱讀 4385

一、短期持有、以賺取差價為目的的債券投資

投資者取得債券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近期內**以賺取差價,則購買的國債、普通公司債券和可轉換公司債券均屬於以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當期損益的金融資產,應通過「交易性金融資產」科目核算。

[例1]甲公司2023年5月1日在二級市場支付價款202萬元購入面值1000元2000份公司債券,2023年6月30日,該債券的公允價值為2067)-元,2023年8月5日,該公司**該債券,取得淨收a210萬元。

甲公司的會計處理如下:

2023年5月1日,在二級市場購人公司債券

借:交易性金融資產——成本2020000

貸:銀行存款2020000

2023年6月30日,確認公司債券公允價值變動

借:交易性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40000

貸:公允價值變動損益40000

2023年8月5日,該公司**公司債券

借:銀行存款2100000

公允價值變動損益40000

貸:交易性金融資產——成本2020000

——公允價值變動40000

投資收益80000

二、長期持有、有明確的意圖和能力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

企業購買國債、普通公司債券的意圖是為了持有至到期。以期獲得固定的收益,應通過「持有至到期投資」科目核算。此種債券投資按《企業會計準則第22號——金融資產確認和計量》「持有至到期投資」的相關規定進行會計處理。

三、長期持有、以行使轉換權為目的的債券投資

這種目的只能進行可轉換公司債券投資,投資者取得可轉換公司債券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行使轉換權,以期獲得更大的收益,則購買的可轉換公司債券屬於以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所用者權益的金融資產,應通過「可供**的金融資產」科目核算。

[例2]甲公司於發行日2023年1月1日按面值購入3年期的可轉換公司債券2000份,每份面值1000元,債券票面年利率為6%,利息按年支付,每年12月31日支付;每份債券均可在債券發行1年後的任何時間轉換為250股普通股。該債券發行時,二級市場上與之類似沒有轉換權的債券市場利率為9%。假定2023年12月31日,該債券的公允價值為206萬元,2023年1月10日,甲公司將持有的可轉換公司債券全部轉換為普通股**。

如何進行公司減資

公司減資的實施程式 公司減少註冊資本有以下幾種方式 1 返還出資的減資,將部分出資款返還給股東,減少公司資本的同時也減少公司的資產或運營資金。2 免除出資義務的減資,是對尚未繳足出資額的股權或股份,免除股東全部或部分繳納出資的義務 3 彌補虧損的減資,是在公司因虧損而減資時,直接取消部分股權或股份,...

股權投資基金如何進行盡職調查

私募股權 和目標企業經過初步洽談後,如果認為目標企業具有投資價值,一般會在簽訂投資意向書後,啟動對目標企業的盡職調查。私募股權 欲投資的目標企業為非上市企業,資訊披露程度非常低,雙方處於資訊不對稱的地位,通過盡職調查可以使私募股權 在正式確定投資前盡可能多地了解目標企業各方面的真實情況 確認私募股權...

個人如何進行黃金投資理財才是最好

眾所周之,在銀行存款實際利率為負數的時代,將個人的錢存入銀行已不再是一種最好的辦 法了,而投資 卻是比較理智的選擇。個人如何從事 投資,並讓自己的財產保值增值 這又是乙個非常複雜的眾說紛紜的問題。接下來我就自己進行 投資這幾年積累的經驗 跟大家分享一下,看看個人究竟如何進行 投資理財 1.編制投資計...